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改变慢病重治轻防 助推中医药服务国际化

韩琳2018-09-12 19:02:3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9-12 19:02:3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慢病(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 张彦朝 韩琳 )


当“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如何内外开花?中医特色医疗如何在国际应验?中医养生保健与慢病防治成功经验如何传递共识?


微信图片_20180912190103.jpg

图为大会现场


2018年9月9日在京开幕的《第二届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暨慢病防治国际论坛》给出了题解。


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主办,特色医疗工作委员会和中医药与大健康工作委员会联合承办的“第二届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暨慢病防治国际论坛”,再次提出“慢病防治、中医为体,助推健康服务业发展”主题,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中医药养生保健专家学者、慢病防治及临床医务工作者近500人出席大会。


微信图片_20180912185915.jpg

图为黄正明会长致辞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黄正明会长在开幕式上指出:“中医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曾经在慢病防治、养生保健和维护人类健康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我们应该重视中医药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切实感受到中医药的神奇与魅力”。


黄正明说:“创新是中医药发展的必经之路,在墨守成规的同时,摒弃糟粕,提炼精华,让中医在保持原有的底蕴和能力的基础上体现出创新力和活力,加强世界各国和地区中医药人士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医药进入各国的医疗卫生保健体系,提高慢病防治能力,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和养生产业的规范化及国际化发展。”


微信图片_20180912190119.jpg

图为李路平致辞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李路平应邀在论坛开幕式作主题报告。李路平表示:近年来,虽然我们再三强调慢性病防控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但现实情况是,大多数医疗机构和临床医务人员对慢性病还是重‘治’,轻‘防’。当前,我国慢性病发病态势对广大医务工作者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各级医疗机构要积极参与到慢性病的防治工作之中,转变重“治”轻“防”的传统观念,鼓励医务人员大力开展健康教育。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非洲代表哈木先生在致辞中讲到,中非友谊,历史悠久,尤其是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的蓬勃发展在中国援助非洲的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的中医药一方面为中国人民做好医疗保健服务,同时也服务于非洲人民健康,为非洲国家在防治重大传染病、常见多发病、医疗保健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最后他希望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赴非洲开展中医药产品的本地化生产,支持非洲企业来华进行传统医药合作,共享传统医药资源,推动传统医学让更多国家的民众共同享用,保障中非人民健康。


微信图片_20180912190113.jpg

图为秦伯益院士演讲


韩国倍达医学协会会长柳亨俊一行十人,日本光量子能量学会理事长斋藤秀彦一行五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以及相关部委领导和中国工程院秦伯益院士在内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世界各国的近20位专家教授出席大会,紧紧围绕“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体系、中医药慢病防治新策略、中医特色医疗技术和中医养生保健领域取得的最新学术成果作了精彩报告,同时还组织有关中医特色医疗专家在大会上进行了技术交流和操作演示,论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全面检阅了近年来我国中医药领域获得的各项成果,同时也为中西医在慢病防治领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的平台。


微信图片_20180912185903.jpg

图为参加会议的国际友人


长期观察健康中国发展的新闻观察员、第一健康报道总编辑、特色医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达表示:本次举办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暨慢病防治国际论坛恰逢中非论坛刚刚成功落幕,中医特色医疗技术和中医养生保健是最适合走进非洲的“中国特色”,非常契合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为非洲人民实施健康卫生行动”,通过论坛的中外交流,使我国的中医特色诊疗服务在亚非国家国际化。


据了解,本届论坛还得到了北京倍达医学研究院、北京润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柯林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益府中医学研究院、北京铭缘堂中医研究院、北京陆氏脊柱骨医学研究院、河南省创青春随时通健康研究院、广西南宁常春藤肿瘤研究院、
北京好益德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责编 郝建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