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国家将实施婴幼儿喂养策略 提高婴幼儿营养水平

晶晶2018-08-01 16:32:0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8-01 16:32:0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母乳(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各国研究证明,从出生到2岁是决定人一生营养与健康状况的关键时期,母乳喂养是这一时期婴幼儿的最佳营养来源。母乳所含的各种营养物质最适合婴儿的消化吸收,且具有最高的生物利用率,能满足婴儿不同时期的生理需求,是任何其他食物无法取代的。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母乳喂养遵循如下原则,即婴儿出生后1小时内开始母乳喂养 、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坚持母乳喂养到2岁及以上、在婴儿6个月龄时开始添加有足够营养和安全的辅食。然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16年的相关报告指出,从世界范围来看,新生儿1小时内早接触早吸吮的比率是45%,婴儿纯母乳喂养的比率是43%。2016年《柳叶刀》母乳喂养系列报告指出,过去20年里母乳喂养率并未显著提高。  


571161727930143666.jpg

图为论坛现场


2018年8月1-7日是第27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是:“母乳喂养,生命之源”,强调母乳喂养是婴幼儿健康成长的基础,是生命的根本。


为做好今年世界母乳喂养周宣传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司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于8月1日在北京共同举办“2018年促进母乳喂养论坛”。


第一健康报道现场获悉,本次会议邀请国内外业界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人士参与交流,旨在为致力于促进母乳喂养的各机构组织提供交流和学习的国际平台,倡导全社会共同推进母乳喂养。


803369274689074485.jpg

图为母乳喂养视觉创意颁奖仪式


论坛内容包括母乳喂养视觉创意征集活动颁奖、主旨演讲、促进母乳喂养新技术及新方法国际经验交流,以及对于完善爱婴医院制度、完善法律政策支持体系、加强社区支持体系等问题的研讨。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司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分别介绍了《中国爱婴医院发展策略研究报告》、《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研报告》。


494880766891391171.jpg

图为秦耕司长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司司长秦耕指出,母乳喂养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下一步,妇幼司将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爱婴医院管理,研究制订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有关文件,同时按照《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健康儿童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实施婴幼儿喂养策略,提高婴幼儿营养水平。


806040945959693224.jpg

图为葛延风部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部长葛延风表示,有关研究发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每增加一倍,12月龄儿童的母乳喂养率减少10%。母乳喂养已成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要面对的一个主要公共卫生问题。在新的社会发展时期,婴儿母亲们坚持母乳喂养需要得到来自家庭、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单位的共同支持,也需要相关法律政策为其提供充分的保护和社会保障。


722929727242802365.jpg

图为卢迈副理事长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表示,根据2017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启动的母乳喂养提升计划,对过去一年有针对性地了解了中国母乳喂养的状况,推出的《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研报告》结果显示,促进母乳喂养需要通过制定法律政策,调动政府、医疗保健机构、工作单位、社会和家庭的一切资源和力量,建立一个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母乳喂养支持体系,为婴儿母亲们提供一个能够得到充分支持的母乳喂养环境。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花楠强烈呼吁,中国政府在强化母乳喂养相关法规,禁止母乳代用品促销等方面加强工作;呼吁政府部门与用人单位认识到女性母乳喂养的权利,并在公共场所及办公场所为她们提供舒适的空间,例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倡导的“母爱10平方”,鼓励和支持妈妈们继续母乳喂养。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表示,盖茨基金会希望促进母乳喂养领域的国际交流,让国内更多的伙伴更好地了解到全球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成功经验,并协助中国更加深入参与到全球母乳喂养以及妇幼营养健康领域的国际合作中。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