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预防慢病 管理需实现疾病防治的关口前移

韩琳2018-07-12 17:52:4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7-12 17:52:4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预防(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针对每年约1030万各种因素导致的死亡中,慢性病所占比例超过80%。


以高血压为例,我国每年高血压医药费400亿,并发症治疗费用更是惊人,给国家和患者造成严重的经济负担。


微信图片_20180712182159_副本.jpg

图为宋树立


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提出:“慢性病预防重点在于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引导群众树立科学健康观和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群众慢性病自我管理水平和安全用药意识,实现疾病防治工作的关口前移。”


2017.11_副本.jpg

图为姚宏文


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姚宏文也对此表示:“14亿人的健康问题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更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需要各方通力合作。”


7月11日,由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办的慢性病防治和安全用药志愿公益项目第一阶段总结大会在京召开。


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疾控局、药政司、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吉林省白山市委市政府等领导出席会议,大会还邀请了第一健康报道等媒体以及部分省市卫生健康、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代表、知名医药学专家和慢性病防治专家、优秀志愿者代表以及企业参加。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2017年4月12日,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启动家庭健康传播志愿者公益项目,成立首支国家级慢性病防治和安全用药志愿者团队。


项目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对群众开展慢性病防治及安全用药健康宣传教育工作,明确提出了用3年时间建立“三千队伍、完成1%目标”的总体要求,即组建至少一千名的医学或药学专家队伍、一千名基层医生的讲师队伍和一千名服务志愿者队伍,促进实现我国心血管病死亡率降低1%的目标。


组织专家制作了120余个健康科普课件,深入社区、医院、药店、企业和学校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大讲堂、医师培训、大健康活动以及安全用药知识培训3764场,直接受益群众超过29万人次,有效提升了群众慢性病防治和安全用药素养水平,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孙宁玲指出,未来社区医疗机构和大型连锁药店将成为慢病防控和安全用药宣传的主要阵地。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冯婉玉发言说,我国药物不良反应在住院患者中的发生率约为20%,而在门诊比例会更高。药品安全关乎百姓的生命安全和家庭的幸福安康,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微信图片_20180712192533_副本.jpg

图为大会颁奖


大会对慢性病防治和安全用药志愿公益项目开展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认真梳理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明确提出了未来两年的工作目标。大会还对为项目做出突出贡献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媒体单位及专家和优秀志愿者代表进行了表彰。据悉,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将在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零售药店及社区试点建设慢性病防治和安全用药宣传教育阵地,形成多功能、广覆盖的健康宣传教育网络和服务平台。


据悉,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将在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零售药店及社区试点建设慢性病防治和安全用药宣传教育阵地,形成多功能、广覆盖的健康宣传教育网络和服务平台。


施慧达药业集团总经理、慢性病防治与安全用药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刘凤江介绍了相关情况。中共白山市委书记张志军、白山市副市长陈映龙参加了会议。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