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半月谈刊文 我国公务员人均近4种疾病风险

2018-05-02 16:08:1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5-02 16:08:1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疾病(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加班、压力山大,是每一个上班族心中永远的痛!在大众印象里,这些都与公务员无缘。


然而,在“万里挑一”的热度和职场“金饭碗”的光鲜背后,公务员也承载着太多艰辛与不易,其身心健康每况愈下。


《中国公务员健康绿皮书》于2017年共收集全国33大城市公务员人群的有效数据量为381,077份,2013-2017年五年公务员体检样本为114万份。


报告中共纳入体检项目30余项,指示17类异常指标,包括心血管(血压异常、血脂异常),代谢类(空腹血糖异常、甲状腺异常,尿酸异常),呼吸系统(肺部异常),消化系统(转氨酶异常、脂肪肝、幽门螺杆菌呼气试验阳性),男性(前列腺异常),女性(乳腺异常、宫颈异常)以及职场人群常见异常(咽部异常、眼部异常、颈椎异常、超重肥胖及骨质疏松等),提示与这些异常相关的疾病风险。


2017.jpg

图为2017公务员体检样本人群17类异常指标检出率


健康亮起红灯 5大异常指标危害半数以上公务员


公务员健康绿皮书共选取17项体检指标异常来反映中国公务员相关疾病的患病风险。从2017年中国企业家样本人群整体情况看,5项异常指标检出率高于50%,其中女性宫颈异常和乳腺异常的检出率排在前两位。颈椎异常的公务员样本人群比例也超六成。另两项是血脂异常和超重肥胖。


总体来看,17类异常指标中,2017年38万中国公务员体检样本人群检出的异常指标项数为平均3.7项,也就是说,平均每位公务员身负近4种疾病风险。2017年是近几年来公务员样本人群四项以上指标异常比例首次超过50%。


2017年公务员样本人群至少一项指标异常的占到94.1%,超三分之二的公务员样本人群有三项以上异常指标,一半的公务员检出四项以上异常指标。与2013年相比,除一项以上异常外,2017年公务员样本人群检出的异常指标数量均有所提高。


四分之三公务员存在心血管疾病风险


在17类异常指标中,血脂异常、血压异常、空腹血糖异常关联的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及超重肥胖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常见危险因素。在2017年公务员样本人群中,三项指标异常(血脂异常、超重肥胖和血压异常)检出率均高于权威机构报道的全国患病率(空腹血糖异常比例与全国患病率判定方法不同,不作为标准比较)。


心血管疾病相关四项危险因素中至少一项异常的比例为75.8%,即2017年有四分之三的公务员样本人群呈现心血管疾病风险。


公务员健康状况细分


与全国患病趋势相似,公务员样本人群的异常指标检出率也是男性居高,高年龄段疾病负担较重,经济较发达地区患病风险高。值得关注的是,领导干部这一群体的多数异常指标检出率高于普通职员。


在《2016年中国公务员健康绿皮书》中,发布了领导干部比普通职员较为危险的异常指标数据,在2017年,发现领导干部的健康状况更加严峻,不得不高度重视。从平均异常指标项数来看,领导干部公务员样本人群平均每人负担4.9项异常指标,普通职员样本人群平均每人负担3.5项异常指标,即领导干部比普通职员平均每人多负担近两种疾病风险。


男性公务员异常检出率普遍高于女性。除与性别相关联的3项疾病,多数项目男性公务员样本人群比女性公务员异常检出率高。其中某些异常项男性检出率显著高于女性,尤其是尿酸异常和转氨酶异常的检出率男性公务员分别为女性公务员的5.8和3.4倍,超重肥胖、脂肪肝和空腹血糖异常的比例差别也接近2倍。女性仅有一项甲状腺异常指标检出率高于男性。


各城市公务员样本人群平均负担异常指标数.jpg

图为各城市公务员样本人群平均负担异常指标数


“京津沪”公务员患病风险高。从城市层面看,天津、北京和上海的公务员样本人群平均负担异常指标数均大于4项,同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都和深圳公务员样本人群异常指标的平均负担项数低于三项。


(据半月谈)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