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专家共识玉屏风颗粒的临床应用

2018-04-24 15:10:3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4-24 15:10:3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玉屏风颗粒在儿童呼吸系统疾病中的临床应用专家共识》在京发布


聚焦健康中国 儿童呼吸(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4月21日,《玉屏风颗粒在儿童呼吸系统疾病中的临床应用专家共识》在北京发布。此专家共识由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中国中药协会药物临床评价研究专业委员会、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童肺炎联盟五大学术组织联合制定。


会上,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呼吸学组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申昆玲教授对专家共识进行解读,玉屏风颗粒是根据中医经典名方玉屏风散研制开发而成的中成药,具有益气、固表、止汗的作用。根据相关指南、专著推荐,且经过数百年临床实践证实,玉屏风颗粒可应用于成人及儿童呼吸系统、皮肤、耳鼻咽喉疾病、过敏性疾病的治疗。


申教授.png

图为申昆玲教授


“本共识针对玉屏风颗粒在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应用中的主要病种反复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及年龄分段、用法、用量、疗程、不良反应、药理作用等内容,在循证医学研究、数据统计分析的基础上,结合专家临床应用经验达成共识意见,以供临床参考。”申昆玲表示。


申昆玲强调,本共识制定专家组由五大学术组织中西医儿科临床、药学、方法学等共35位专家组成。以文献研究为基础,结合专家访谈、问卷调研、共识会议形成对玉屏风颗粒治疗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反复呼吸道感染、哮喘、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原则、用法用量、疗程以及注意事项等临床应用推荐意见,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依据。


马融.png

图为马融教授


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主任委员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马融教授指出此专家共识是由中、西医专家联合开展,依据严谨方法学和科学论证,通过传统中医临床辨证思维和西医循证研究思维密切结合,既符合西医常规研究方法和治疗原则,又能体现中医药核心证候属性,使得专家共识对于临床应用更具指导意义及实用性。


同时,申昆玲及马融共同表示,将联合制定专家共识的五大学术组织推广专家共识,指导广大儿科医生合理使用中成药,精准发挥祖国医学在临床应用的价值,让更多的患儿受益。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