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多名专家呼吁慢病使用国产药

2018-04-05 00:07:15
健康阅读:
来源:

2018-04-05 00:07:1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健康中国 自主创新 造福百姓”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聚焦健康中国 专家(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述峰)


2018年4月1日,紧随两会步伐,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邀请医学界、学术界著名专家学者等20多人参与,在北京大学召开主题为“健康中国 自主创新 造福百姓”的研讨会。


著名医改专家李玲指出,中国这么大的扶贫力度,但是很多农民还是因病致贫,如果我们的医疗、医保、医药能够更合理的联动起来,把基层高血压等慢病控制住,扶贫的钱可以节省很多,而且老百姓的幸福感会极大提升。基于成本和可持续性,要求中国人的医药创新一定要按中国的方式来做,一定要有国家政策来培育创新,才能发展壮大,我们上个世纪70年代有很多创新,人工胰岛素、青蒿素、北京降压0号(复方利血平氨苯蝶啶片)等这些创新经验值得我们今天再来借鉴。


121_副本.jpg


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做了主旨演讲。韩院士从哲学的高度,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就医学科学和技术的发展,造福百姓,发表了精彩演讲,主要内容为:第一,医学科学和技术的发展方向的战略思考。医学包含了医学科学和医学技术,从有医学开始一直到现在,医学科学都一直领先于技术的发展,所以应该加快医学技术发展的脚步,特别是适宜技术,让更多的患者能从科学技术的发展中收益;第二,医学技术的创新与资本的关系。资本追求的是价格,而医学技术追求的是价值,尤其重要的是健康价值。所以资本与医学技术的目标不完全相同,资本是一把双刃剑,相关部门需要进行有效的监管和评估;第三,医学技术的评估工作,提高临床指南的水平,卫生经济学评估,让创新真正造福百姓。我国目前在这些方面都很欠缺,需要加大推动力度。


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主任史录文先生在医药创新动机和卫生经济学方面也提出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创新的国家意志和市场的配置资源的作用关系真的要处理好,创新原创性和仿制药提升之间的关系也要处理好。现在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临床研究,都愿意去做创新,因为这个创新容易发表高水平的文章,而仿制药提升质量都不愿意做,因为做完之后,跟创新挂不上钩,这恐怕需要国家意志好好去推。他还呼吁基本药物国家意志的回归。基本药物使用不善,用药不合理,不该用的、用多的、浪费的,导致一年起码浪费三四千亿,需要管这个事情。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资讯部主任陈伟伟教授也提出,防治高血压不只是吃几个药的问题,最根本的是长期管理,这里面也要考虑卫生经济学问题,高血压患者药物治疗一定要有可及性,中国这么大国家,要走高血压防控的自主创新特色之路,我们2.7亿的高血压病人,都用昂贵的进口药绝对是死路一条,应该走国产化道路,让老百姓用上价格便宜的好药。


专家们都认同不论是药品本身还是医药制度设计都要走自主创新之路,是所有百姓享受医疗服务充分和平衡的保障。


怎么解决新药研发与供给充分的问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潘维教授从国际历史经验和调研论证给出了的方法就是:研发协作、廉价药品供给、政府鼓励使用。他指出,2017年政府花费82万亿,在医疗上花了6万亿,比例接近7%,而且增长速度太快。


现在城乡统筹的全民医保是必然趋势,然而乱开药,乱开检查,这么快的花钱不是办法,如果不能够控制成本的话,负担太大,可持续性就低。以前国家做了协同创新,结果就做成了世界级的研究成果,比如青蒿素等。借助发明青蒿素、降压0号的经验,由国家出面,通过全国性的协作鼓励创新,能多发现老百姓适用的药品;通过指定生产降低价格;然后在医保政策上向这些药品倾斜,在保证创新、保证疗效的同时,自然可以降低医药支出。这是大家需要去抓住的“牛鼻子”,韩启德院士也认为他说出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在百姓用药的好坏评价问题上,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的王增武教授提出了他对好药的判断,一个药物是不是有它的适用价值,第一,使用的药品有效没效;第二,正作用和副作用比起来哪个更显著;第三,获取是不是方便和便宜。尽管社会上有专家质疑“降压0号”之类物美价廉的药没有国际学术的推荐,但是不妨碍它在真实世界的广泛评判标准,这在国际医学领域也是很认可的标准。现在基层的慢病防治现状是,发现率逐渐高,而治疗效率不高,所以一个长效、有效的药物,对于改善药物依从性方面,提高治疗控制率方面也非常有用,在针对医生培训方面、在医生用药准确性方面也都有很积极的意义。


“0号”研发人之一的洪昭光教授认为,慢性疾病发展太快,影响了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 “我们到2030年,要让中国越来越健康。我担心的是什么,我们慢性病总的患病率、发病率、死亡率都是在上升的,按这个情况,2030年,不会有健康中国的。1958年,吴英恺院士领导的第一次普查,高血压患病人数大约不到3000万,现在已经确诊的,最近公布数两亿五千万,每年都增加一千万,2030年怎么可能有健康中国?肯定是多病的中国,医疗的大国,治病的大国。糖尿病、高血压越来越多,这是一个很现实很严重的问题,如果都用进口药,人民怎么负担高昂的基础医疗费用,所以像“0号”这样疗效确切、副作用小、价格低廉的国产药应该能发挥更大作用。”


原301医院副院长范利的说法印证了洪教授的关注,作为军人的她,口直心快的指出,现在中国的因病致贫确实是中国很大的负担,现在治疗高血压引进最多的是进口的单药复方制剂,但是很贵,最便宜的五六块,高的十几块(一天),很多老百姓根本吃不起。我们中国科学家们40多年前就已经研制出了单片复方的“北京降压0号”,经过时间验证,效果很好,可为什么边缘化了呢?现在的问题是,患者用“降压0号”控制的很好,很多专家就说你现在怎么还用这老药啊?医生总是告诉患者,便宜药没好货,免费药不可靠,所以老百姓就渐渐不接受这种药,再加上我们的宣传不到,这些药都边缘化了。所以应从国家层面鼓励多使用疗效可靠的的国产药品。


著名医改专家李玲教授主持了此次研讨,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中国医疗支出巨大,特别是面对慢病防控,要达到健康中国的目标,需要依靠制度和药物的自主创新,使用“中国处方”才能造福百姓,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多一些制度自信,多一些像青蒿素、“降压0号”这样的廉价自主创新药物,鼓励他们发挥更大价值,能够找到最适合中国老百姓的方案。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