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健康医学回归文化自信

晶晶2018-01-30 18:16:1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1-30 18:16:1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中国健康医学奠基人陆广莘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聚焦健康中国 健康医学(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1月28日是当代著名中医思想家、理论家、临床家,中国健康医学理论奠基人陆广莘先生(1927年—2014年)的诞辰日。


2018年1月27日,以“健康医学如何推动当前医疗体制改革”为主题的“不忘初心,共筑健康中国梦”2018年迎春座谈会在京成功举办。


座谈会.jpg

图为座谈会出席专家


第一健康报道现场获悉,会议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落实国家卫生与健康大会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讲话精神,倡导文化自信,弘扬祖国传统医学为人类健康服务,纪念缅怀中国健康医学理论奠基人、首届国医大师陆广莘。


陆广莘在生前指出,天地之大德曰“生”。中医学是一门传统文化中“生生之道”与“生生之具”完美结合的典型学问,是循生生之道发展人的生生之气,用生生之具谋求天人合德生生之效的健康生态的实践智慧学,即健康医学。


会议认为,健康医学是中医学发展方向。当前中医药发展的重要工作是重铸中华医魂,重建中医主体价值体系。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背景下,无论传统中医药还是现代中医药的发展,都迎来了前所未有、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大力传播健康医学,传承与发展陆广莘的健康医学思想是新时代赋予中医人的新使命。


陈珞珈.jpg

图为陈珞珈研究员


围绕主题,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长陈珞珈研究员首先对医改给予了针对性的评价。


马晓彤.jpg

图为马晓彤主任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中医方法论研究室主任马晓彤指出,陆广莘先生提出的“健康医学”是纲领性的,要实践,实践的问题就是医改。医改以广覆盖、低成本、高性价比为原则,即“用最简单的方法解决最简单的问题”。如以中医为特色的甘肃医改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健康医学”有利于推动医改,健康文化更新,中医发展。


陈启光.jpg

图为陈其广研究员


“未来可持续的医学,应该必然会以维护人类身心健康为中心,低成本、个性化、广覆盖和可持续的,这是一项多因素多角度参与的全社会系统工程。”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医药国情调研组组长陈其广研究员在发表“以健康为中心,还是以疾病为中心—影响未来医学发展方向的动力、压力和阻力”的演讲中指出未来医学的发展方向。


第一健康报道资料显示:陆广莘先生生前积极倡导健康医学,第一个提出中医学是生生之学、健康医学、扶正医学、动员医学,并进行了系统的阐发和论述,奠定了我国健康医学发展的理论基础,并产生了广泛影响。


会上,专家们围绕陆广莘的健康医学思想、以及如何在人民健康系统工程中发展健康医学思想展开了交流。


黄学阳.jpg

图为黄学阳主任


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生命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学阳表示,生生之意同样重要,每个人应该有养生保健的意识,而最后导致养生保健的行动。


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陆广莘健康医学思想,特别是他对中医学本质属性——健康医学的论述、对中医学在未来医学模式形成和发展中作用的阐明,为当前医疗改革中,中医药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医疗体制改革以及中医药在建设“健康中国”的作用提供了理论依据,对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及社会有着重要影响,增强了发展弘扬中医药的学术自信,中医药在未来社会健康医学模式形成的过程中当发挥主导作用。


李海玉.jpg

图为李海玉秘书长


最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间中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生命健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海玉指出,中医学具有独特的特色和优势,共筑健康中国梦,即共筑生生之梦,以中国传统“生生”文化为自信,增强民众健康意识,充分调动人体内在的自组织能力,服务于中国特色人民健康体系的建设。


据悉,本次座谈会由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生命健康专业委员会主办。旨在团结广大倡导生命健康的工作者和管理者,以健康医学(生生之学)理论为指导,弘扬优秀民族医药文化,促进健康医学理论和方法的普及推广,促进相关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的成长和提高。通过产、学、研成果转化促进生命健康行业的兴起与发展,为全民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原所长孟庆云,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张超中,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成果与技术转化专业委员会会长战嘉怡,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周俭,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理想,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卫以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陆广莘健康医学工作室有关专家和第一健康报道记者等20多人参加会议。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