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两因素叠加人群抗毒免疫下降致病毒传播增强

晶晶2018-01-09 18:48:5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1-09 18:48:5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国家卫计委举措流感防治工作再加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聚焦健康中国 流感(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加强流感疫情监测和处置;切实做好流感医疗救治工作;发挥医联体作用加强基层医务人员流感诊疗培训;发挥好基层在流感防治中的作用;加强流感健康宣传教育。”


1.jpg

图为发布会现场


针对2017年冬季到2018年冬季流感的特点,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的通知》,在1月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发布会上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介绍了2018年流感防治相关工作。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自2017年入冬以来,我国流感活动水平上升较快,且仍处于上升态势。多地医院门急诊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诊疗压力大。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感染,在春季和冬季容易在人群中流行,而今年的流感发病情况与往年相比,相对来说较为严重,原因为何?与往年有哪些不同的特点?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出现这种周期性的变动,一个根本因素就是人群免疫力的变化。再加上病毒基因轻度变异,也叫抗原性漂移,但是变化不大,两个因素加在一起,使得人群中对病毒免疫力下降,致使出现病毒传播强度增强。


对于流感与往年是否有不同之处,焦雅辉表示,从临床症状看,今年除了有乙型流感感染的病人以外,还合并了甲型的几个亚型病毒的感染,如甲型H3N2、甲型H1N1。乙型流感患者数量相对多,但是症状比较轻,甲型流感患者数量少一些,但是症状可能会比较重。另外少部分的流感患者是甲型和乙型的混合感染,还有很个别的一些病例,患者发病比较急,发展成为重症流感。


“在医院包括儿科、成人门急诊的诊疗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广大医务人员仍然努力的做好流感的防治工作。从国家卫生计生委来讲,在2017年11月份就如何做好高峰时期儿科的诊疗工作进行了部署;国家CDC加强了流感监测,及时调整相应的防控策略;向社会进行健康知识的宣教。”焦雅辉进一步表示。


面对流感带来的不适,老年人、孩子以及慢性病等高危人群,又该如何做好自身防护?


冯子健从从两个方面做出解释。一是疫苗预防手段是首要的。老人、孩子、孕妇、慢性病患者,首先他们要接种疫苗,这是最重要的预防手段。二是非疫苗的预防手段。高危人群在流行的高峰季节要尽量减少到公共场所活动,减少人员接触,这是减少感染机会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值得一提的是,在流感防治中,预防用药问题也很重要。


“一般我们不太主张预防用药,但是对于高危人群,比如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还有孕妇,家里人已经确诊为流感,我们还是建议服用抗病毒药物,这样可以使他避免得流感。”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李兴旺说。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