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烟草致癌谁不晓 专家强建议修法

2018-01-09 12:39:44
健康阅读:
来源:

2018-01-09 12:39:4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修改在京举办


聚焦健康中国 控烟(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近日,人大网站公开征求《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的意见(以下简称“草案”)。


为尽快落实“草案”修改内容,2018年1月8日,中国控烟协会、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北京大医公益基金会共同在京举办修改“草案”专家座谈会,来自公共卫生、临床医学、法律、社会学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2.jpg

图为活动现场


第一健康报道现场获悉,对“草案”的有关条款,尤其是涉及控烟的第三十三条条款,对于不完善之处,与会专家一致建议修改为:“国家、省、自治区、直辖市等各级政府部门按照已在中国生效的《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所规定的策略,采取立法、宣传、教育、管理等措施,提高公民对吸烟、酗酒危害的认识,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劝阻公民吸烟、酗酒,减少对国民健康的危害。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其他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烟草制品包装应当印制带有说明烟草使用具体危害的图形警示;有效履行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对吸烟者提供戒烟帮助并将戒烟药品纳入基本医疗目录等有效措施,逐步减少并最终消除烟草对公民健康和社会的危害。定期考核各部门的执行绩效。”


中华医学会党委书记、副会长苏志认为:“草案”单设“促进健康的主要措施”一章,是贯彻预防为主的思想,体现了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的理念转变。特别是将公共场所控烟正式写入法律具有重要意义。法律的实施必将有力推进我国对多种严重慢性病的有效控制,是实现全民健康目标的最重要措施之一。


对于吸烟造成的危害,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内知名控烟专家王克安教授表示,现在估计每年已超过100万人因为烟草使用而死亡,到2050年如果没有有效控制,每年将达到300万人死于烟草使用。


1.jpg

图为王克安教授(左)发表“草案”修改意见


科学证实,烟草中含有数百种有害物质,69种致癌物质,吸烟可以导致多种疾病,有愈来愈多的证据显示,男性80%肺癌、女性50%的肺癌是由吸烟导致的。


因此,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著名肺癌防治专家支修益呼吁,本次《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33条,一定要明确规定“公共场所室内禁烟吸烟”。


“这是防制慢性疾病最有效、成本最小的措施,中国慢性病的攀升将在今后的几十年中,会给数百万家庭生活和经济代来不堪忍受的痛苦和负担,该是政府痛下决心的时候了。”支修益说。


同时,中国控烟协会高级顾问、资深控烟专家许桂华也指出,吸烟是导致诸多慢性疾病的原因,而控烟又是一项效果最好,投入成本最小的预防有效策略。


“控烟不仅是防病的需要,也是显示我国是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的体现。因此,人大常委会应该在制定本法中,将控烟的所有有效政策作为法律条款纳入,尤其是在33条中,明确禁止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止吸烟,而不是让各省、自治区自行制定。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十分可行。”许桂华进一步表示。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