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蒋高明 人体发出求救信号 不健康食物是过敏之祸

2018-01-02 15:33:11
健康阅读:
来源:

2018-01-02 15:33:1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食物过敏(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第一健康报道征得蒋高明教授同意刊发此文(科学网博客)


人类从五谷杂粮和食物中获得营养,为什么会发生食物过敏呢?


“在发生食物过敏的人群中,一个人从受精卵开始发育就离不开食物,健康的食物可能引起的过敏少,不健康的食物尤其食物中的不健康成分可能是造成食物过敏的元凶。”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蒋高明这样解释:食物过敏也称为食物变态反应或消化系统变态反应、过敏性胃肠炎等,是由于某种食物或食品添加剂等引起的免疫球蛋白介导或非免疫球蛋白介导的免疫反应,导致消化系统内或全身性变态反应。

 

蒋高明做报告.jpg

图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蒋高明教授


“这就是说,由于消化系统出了问题,进入血液中的一些物质不被人体的免疫系统所接受,形成排他反应。实际上过敏就是人体发出的求救信号。”


什么东西会让消化系统不舒服呢?


蒋高明通过在一次旅途中发生的小插曲举例说明。


最近到华东某市出差,路遇一个带五岁孩子到某市中医院脱敏的母子俩,因同乘一辆长途车就攀谈起来。早听说有过敏一事,起初的印象大都是对花粉过敏,现在竟然是对食物过敏,且从孩子起就开始了,好奇心促使我想了解一些真实情况。


据中年妈妈介绍,她的孩子对牛奶过敏。如果孩子不小心接触了牛奶,就浑身痒,还起疙瘩。她们是听了县里其他朋友介绍,才找到这家医院来就医的。据她们说,这家医院生意很好,来就诊的人非常多,多为农民带孩子来瞧病。医院采用的是物理方法脱敏,约进行5个治疗,每周来一趟。有些严重的儿童食物过敏者,对十几种食物过敏,几乎很多食物都不能吃了。食物过敏让妈妈们异常心痛。


显然,由此案例可以看出,如果不是遗传问题,消化系统不舒服与食物本身有很大的关系。


蒋高明进一步解释,如果免疫系统不认识某种食物成分,就对该食物产生一种特异型免疫球蛋白,当此种特异型免疫球蛋白与食物结合时,会释放出许多化学物质,造成的过敏症状,严重者甚至可能引起过敏性休克。


食物过敏反应可以发生在任何食物上,某些严重食物过敏的人,甚至可能因为吃半个花生或牛奶洒在皮肤上就会造成过敏的反应,可见人体的免疫系统是得到某种信号才发生的不正常反应,或过激反应。


食物过敏会出现的症状可能有三种情景:


一是胃肠道症状:恶心、呕吐、腹痛、腹胀、腹泻,黏液样或稀水样便,个别人还会出现过敏性胃炎及肠炎、乳糜泻等。


二是皮肤症状:皮肤充血、湿疹、瘙痒、荨麻疹、血管性水肿。这些症状最容易出现在面部、颈部、耳部等部位。


三是神经系统症状:如头痛、头昏等,比较严重的还可能会发生血压急剧下降,意识丧失,呼吸不畅甚至是过敏性休克的症状。


蒋高明,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64年9月出生于山东省平邑县,1985年在山东大学生物系植物专业获得学士学位,1988年和1993年在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城市组委员、联合国大学SUMAMAD计划国际咨询专家、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理事、中国植物学会植物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植物学会常务理事;《植物生态学报》副主编,《首都食品与医药》、《生态学报》编委。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