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邢东田说食品安全靠谱不靠谱找熟人有保障

2017-12-19 11:13:48
健康阅读:
来源:

2017-12-19 11:13:4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食品安全(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靠谱的生产者;靠谱的生产环境;靠谱的生产方式,才能更好地规避我们在食物选择中带来的食品安全隐患,才能吃的健康。”


12月16日,在以“新食代,我们如何重建与食物之间的关联?”为主题的绿光论坛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编审、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安全课题组负责人邢东田现场为第一健康报道及参会者解答。


邢东田1.jpg

图为邢东田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邢东田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食品安全、生态农业、生态健康等方面公益事业与“无组织有秩序”生态诚信平台的构建。如何通过“三靠谱”更好地规避食品安全隐患?


邢东田表示,要做到“三靠谱”只有在“有什么你吃什么的”生态社区熟人市场,才有可能实现。


所谓生态社区熟人市场,是指在生态运动中,通过陌生人熟人化,逐步建立起一批新熟人社区,其中影响较大的是“社区支持农业(CSA),也称为“生态社区”。这是一种由生产者、消费者、专业人士组成的以健康安全与生态环保为最高目标的城乡互助合作共赢的生存共同体。


活动现场.jpg

图为活动现场


“生态社区中的熟人市场,是良性竞争市场,生产者、消费者利益高度一致,实现了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的良性循环,可以做到价格合理、信息对称、诚信交往、责任到位。”邢东田说。


具体而言,邢东田介绍,首先,生态社区熟人市场,生产消费以生态健康安全为最高目标,公平交易,消费者与生产者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消费者才有可能真正实现对食物的知情选择权。


其次,在生态社区熟人市场,一方面,价格合理,长期合作,生产者可以得到稳定的预期收益,造假动机大大降低;另一方面,信息对称,责任到人,使得造假成本非常高。


蔬菜.jpg

图为生态食品生产者向嘉宾介绍有机生态食材


在公众心目中,大多数都认为专家就是真理的代表,听专家的,理所当然。但是,据了解,专家也存在着专业局限与利益关联的问题。在食品安全方面,该如何选择好专家很是重要。


对此,邢东田坦言,专业角度评判食物安全,两类专家更有权威,即生态专业,从生态环境立场审视食物生产过程;医学专业,从人类身体健康角度审视食物质量。
“为了更好地规避风险,为了能够在纷繁复杂严重失信的社会环境中健康生存,消费者成为内行,是必须的。”邢东田特别强调。


解答.jpg

图为参会大咖解答嘉宾食品安全疑惑


据悉,本次论坛由生态分子、亮点设计中心、绿的光共同主办,有机会、富平创源协办。活动现场,净土合作社发起人薛遇芳,富平创源高级采购总监李访,沃翠源生态农场创始人陈立业,纯健康饮食推广者孙霖,胡同44号厨房经理、行政总厨邓剑飞,山野朴食餐厅创始人程大嘴等人分别从不同的角度畅谈分享了如何才能更好地选择健康的食品,吃的健康,吃的营养。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