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媒体研讨艾滋病快速检测的进展与挑战

晶晶2017-11-30 12:11:4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11-30 12:11:4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艾滋病(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2017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主题是“共担防艾责,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11月24日,盖茨基金会全球健康与发展媒体研讨班第十一期围绕着“艾滋病快速检测的进展与挑战”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艾滋病检测实验室已经覆盖了几乎98%以上的县级,但依然有很多感染者没有发现。

图为活动现场
           “根据国家估计的数字全国大概还有20-40万的感染者没有被发现。从结构上讲,实验室的覆盖率已经很高,但是可及性并不是非常好,有些人也知道哪些地方能做检测,但是他们不来。所以我们在盖茨基金会支持下进行了探索,你可以把样品寄来,检测结果会登录到实验室的数据后台,凭密码就可以在手机上查看结果。这样一种方式极大的方便了那些有了高危行为想做又不愿意出来的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主任蒋岩介绍了快速检测方面相关的技术创新。
           会上,针对艾滋病预防的难题和挑战,“佑安-恬园工作室”办公室负责人,北京佑安爱心家园常务理事段义指出,我们在艾滋病防治方面发现晚、治疗晚,这是我们最难的一个难点。第二个难点,即使发现了,还有一部分人不规范用药,包括造成治疗中断的,还有通过以上两种可能会产生一些耐药的病毒,给艾滋病的防治可能会带来更大的挑战。第三个难点,患者吃药可能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包括身边人不理解,吃着药需要在同事面前或者家人面前躲躲藏藏,长时间以来可能心理会出现不良想法,以致有可能造成中断吃药,同时也导致医疗机构、社会组织等找不到患者,无法进行防治。
           “基于此,一是政府、医疗机构,能把检测包括他的行为干预,护理,预防以及社会给予支持,给他提供一个很好的生存环境。二是动员、发挥志愿者的作用,让自己有过高危行为的朋友能够放心大胆的到医疗机构去进行检测。三是作为社会组织,要对感染者增加关怀随访,调动其参与治疗的积极性。”段义表示。
           据了解,盖茨基金会自2007年在中国正式成立,而艾滋病项目是其在中国开展的第一个项目。2007年至2014年,盖茨基金会与当时的卫生部(现国家卫生计生委)合作开展了中盖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基金会投入5000万美元支持中国政府探索艾滋病高危人群有效的艾滋病综合预防模式。项目在海南省及14个大城市探索社区组织、疾控系统和医疗系统三位一体的防治模式,其核心策略一是加强检测和干预,提高对艾滋病高危人群的阳性发现;二是加强感染者的病例管理,减少预防艾滋病的传播。
           “在全球范围内,抗击包括艾滋病在内的传染病的威胁是盖茨基金会最重要的使命之一。自2014年初至今,基金会参与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已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基于第一期阶段中盖艾滋病防治项目推动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的成功经验,在第二阶段,盖茨基金会的实施策略转向了推动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领域。2015年,国务院批准建立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为配合这一重要策略,盖茨基金会投入300万美元,与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合作,推动建立社会组织在中国艾滋病防控工作的可持续参与机制。”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主任耿明介绍了近年来盖茨基金会在艾滋病防治方面实施的策略。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