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鄂州打造婚检育一条链免费服务模式

2017-08-26 20:30:3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8-26 20:30:3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计生(第一健康报道鄂州 记者孙晶晶)


8月23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媒体调研组来到了鄂州市,分别走访了鄂州经济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市三医院、西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凤凰街道办事处深入了解到,为推进全面两孩政策改革的实施,鄂州市完善计生服务管理、推进基本生育免费服务、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和规范管理、落实计生特殊家庭奖励扶助政策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形成覆盖生育全过程、惠及计生全人口的服务体系。

免费政策.jpg

图为免费服务项目单

其中,在众多服务政策中,鄂州市打造了“一条链”服务模式。即开展覆盖婚前、孕前、产前、产时、产后、儿童成长的“婚、孕、产、保、育一条链”基本生育免费服务。并针对不同的人群,制定不同的服务“套餐”。

第一健康报道在调研中了解到,鄂州市经济开发区对每对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夫妇发放50元补助。参加三医院各项检查项目优惠的基础上,开发区给予每对参加B超检查的早孕夫妇(14周以内)10元的补贴;给予每对参加产前检查并在三医院生育的夫妇20元的补贴。

“对符合条件的育龄群众分娩我们实行定额补助,在鄂州市住院分娩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先通过医保基金补偿500元和上级专项补助300元后,再增加定额补助400元,各项补助总额为1200元。”市三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324对夫妇在市妇幼参加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按照每人50元的补助标准,为个人发放补助1.62万元;52人享受了1200元的基本生育免费服务分娩定额补助,发放补助6.24万元。

仪器.jpg

图为血压检测仪

除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育龄群众分娩等各类补助政策在经济上切实做到了惠民利民,被评为湖北省甲A级的西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合了卫生、计生两个服务资源,以家庭健康为目标,打造以基本生育免费服务为核心的“母婴健康”服务链,在孕前、孕中、产后三个生命阶段,针对不同人群和需求拓展服务内容,打造婚、孕、保、育“一站式”服务新模式,为育龄妇女提供基本生育免费服务菜单。

具体而言,西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中心设立的健康驿站,配备血压检测仪、身高体重和身体成分分析仪、中医体质辨识仪、骨密度检测仪等自助检测设备。居民只要持居民身份证或健康卡便可完成相关自助检查,检查数据直接上传到市卫生计生数据中心。

据悉,2016年以来,西山街办卫生服务中心为2456名育龄妇女进行了健康管理自助检测。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 鄂州打造婚检育一条链免费服务模式

    鄂州打造婚检育一条链免费服务模式

    聚焦 计生(第一健康报道鄂州 记者孙晶晶) 8月23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媒体调研组来到了鄂州市,分别走访了鄂州经济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市三医院、西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第一健康报道2017-08-26婚检计划生育生育
  • 当现代婚检遇到智慧计生

    当现代婚检遇到智慧计生

    ——第一健康报道跟随国家卫计委赴湖北英山调研纪实 聚焦 智慧健康(第一健康报道英山 记者孙晶晶) 27岁的郑蕾是红山镇的一位村民,现已怀孕6个月。“结婚时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可以免...

    第一健康报道2017-08-26婚检计划生育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