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清泉乡建 李善富组织乡贤洋洞脱贫树新风

2017-08-09 21:26:5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8-09 21:26:5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洋洞(第一健康报道贵州 记者孙晶晶)


无锡祥云慈善基金会、南京清泉生态乡村发展公益基金发起人李善富在贵州省黎平县洋洞三村看到当地村民婚丧喜事举办后,不禁发问:“人的一生追求的是什么吗?是金钱吗,那为什么宴席如此铺张浪费?是名声吗,名声是靠一次丰盛宴席而能拥有的吗?是地位吗,炫耀和夸比真能带来实际地位的攀升?”

李善富1.jpg

图为李善富带领乡贤们召开移风易俗大会

“风俗的异化带来的是无穷的负担和心灵的劳累。贫穷不仅仅是生活技能的缺失,还有可能是财富的有意识的流失、资源被无序的侵占和浪费。”李善富揪心的说。

随着现代人们生活水平、经济条件的提升,在婚丧喜事的操办方面越来越追求大办、隆重办。然而这并没有给人们带来什么实际的益处,有时反而加重了人们的负担。尤其在洋洞村本就贫困的地区,大操大办的婚丧喜事更是使其村民及子孙后代深受其苦。

为了尽早改变这一现状,8月7日,李善富带领洋洞三村和归养村的各位代表、乡贤们在牛耕部落核心基地的接待中心,召开移风易俗大会,并共同研讨村规民约的拟定。旨在通过改变传统的婚丧喜事的大操办形式给村民们带来的沉重负担,使其卸下枷锁,同时为自己及子孙后代谋福利、施福报,享受人与自然和谐、社会和谐的美好生活。

会上,李善富老师、下洋村老支书、原尚重镇政协主席、老校长杨正仁等表达了对移风易俗的想法、看法,深化了与会代表们对于移风易俗的认识,并一致认为移风易俗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而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

阅读.jpg

图为与会代表阅读风俗改革条例

会议单独对婚丧喜事等风俗改革的逐条商讨与审议,最终就大部分风俗的改革制定出在保护优秀传统文化和自然环境的基础上,从改善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受出发,移风易俗的一系列条例。

同时,与会代表们对整个村规民约草拟稿进行认真审读,内容包含消防安全、环境卫生、房屋建设、教育建设等十一个部分,获得全票通过。

会议的成功举办和村规民约的成功制订极大地振奋了人心。“让风俗回归纯真,让人心回归淳朴,自然和谐、人心和谐是大道真正的方向。而洋洞三村人民正在新的节点上起步,走向和谐生活,走向幸福生活。”李善富表示。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洋洞清泉自然
2023
相关推荐
  • 贵州洋洞清泉学堂开园

    贵州洋洞清泉学堂开园

    聚焦健康中国 教育(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 孙晶晶 通讯员 吴鲁艺) 日前,位于贵州省黎平县洋洞村的清泉学堂(牛耕部落)正式开学。在此之前,归根学堂(归根部落)已授课一个月。图为清泉学堂开学典礼...

    第一健康报道2017-11-01健康中国第一健康报道教育
  • 深度报道 践行生态文明国家战略

    深度报道 践行生态文明国家战略

    ――李善富引领清泉生态乡村建设侗族洋洞村180天锐变调研采访 制作:第一健康报道采访组 统筹:李 执笔:孙晶晶 九剑 摄影:刘腾飞 聚焦健康中国 有机生态(第一健康报道贵州洋洞调研采访) 为...

    第一健康报道2017-10-21健康中国第一健康报道洋洞
  • 李善富写给侗族青年教师吴鲁艺的一封信

    李善富写给侗族青年教师吴鲁艺的一封信

    聚焦 乡建(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者按:李善富,提升中国有机生活创新发展新模式教化者;南京清泉有机生活中心创始人;中国“有机人”现实生活影像记录传播第一人、大型公益纪录片《有机人》出...

    第一健康报道2017-08-29李善富洋洞生态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