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千牛同耕”延续千年农耕文明

2017-05-24 15:32:4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5-24 15:32:4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贵州省黎平县第八届乡村旅游节苗乡侗寨春耕纪实

聚焦 农耕(第一健康报道贵州 记者孙晶晶)   

        原生态的环境,田间的心传,自然的馈赠,山泉水灌溉的梯田里人们在精耕细作,农夫与耕牛是田园画卷中最美的点缀。

微信图片_20170523144246.jpg

牛来了

        5月21日,也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在贵州省黎平县尚重镇洋洞村举行的第八届乡村旅游节暨洋洞“千牛同耕”活动中,“千牛同耕”重现古老农耕画卷。1008头牛同时在千余亩的梯田间奔走耕耘,旨在传承最古老的生态耕作模式,形成品牌“守农有牛”的文化内涵。


主图.jpg

图为村民引牛到各家梯田备耕耘     
         第一健康报道记者走进壮阔的梯田间,看到村民们双手扶持犁头跟随在耕牛后面,翻起一排排水稻土,一整块田翻耕下来,不少村民虽然身上沾到不少的泥土,但是脸上仍呈现出洋溢、满足的笑容。


图1.jpg

图为牛耕田人扶犁壮丽景观    
        据了解,洋洞是侗乡典型的“牛耕+稻鱼鸭”共生系统的农耕村寨,也是黔东南传统农耕文明“牛耕”方式保存较完整的山村之一。



        活动现场,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表示,最后的牛耕部落,就像是一块有灵性的美玉。生态文明,我们就是要天人合一,天人和谐,重建整个中华文明的信仰,统一的信仰,那便是中华五千年家家户户祖堂里的五个字——天地君亲师,那便是生态文明时代重新恢复的信仰。

图2.jpg


图为侗族姑娘为犁牛耕种放歌


       当然,“在传承农耕文化的基础上,也要学会创新,与现代相结合发展有机农业和旅游。”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周拥平说。

图5.jpg


图为对游客要保护原生环境的温馨提示   
        对此,牛耕部落联合发起人李善富告诉记者,现在,洋洞村率先创办“有牛复古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发展有机产业,打造有机小镇,按照“耕牛+稻鱼鸭”、“耕牛+草药”等方式进行耕种。并且,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扩大黔东南自治州创建中国有机第一州的影响力,为黔东南生态文明系统建设作出一份贡献。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 “千牛同耕”延续千年农耕文明

    “千牛同耕”延续千年农耕文明

    ——贵州省黎平县第八届乡村旅游节苗乡侗寨春耕纪实 聚焦 农耕(第一健康报道贵州 记者孙晶晶) 原生态的环境,田间的心传,自然的馈赠,山泉水灌溉的梯田里人们在精耕细作,农夫与耕...

    第一健康报道2017-05-24千牛同耕梯田生态文明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