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成药可破局“儿童要用儿童药”

2016-09-14 16:06:5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09-14 16:06:5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儿童药(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记首届儿童安全用药传播与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9月13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办、葵花药业“小葵花”儿童药协办的《首届儿童安全用药传播与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医、学、研、产等各方代表济济一堂,共同研究探讨儿童安全用药问题的破局之道。

quan.jpg

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应大会发布的《2016年儿童用药安全调查报告白皮书》,引起全国卫生、计生、科研院所、制药企业及中央级媒体、儿童家长的共鸣。

第一健康报道据白皮书数据显示:因用药不当,我国每年约有3万儿童陷入无声的世界;造成肝肾功能、神经系统等损伤的,难以计数……中国儿童药物不良反应率是成人的2倍,新生儿更是达到4倍,而我国儿童专属药品却不足2%,儿科医生缺口20万……

儿童安全用药问题,无论是从中国情况来看,还是从世界范围来看,都是一个困局。儿童“缺医少药”、不良反应率高、家长的儿童安全用药意识匮乏等等,所折射的是一个系统性、社会性的难题。

责任.jpg

为此,出席大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连达国医大师、国药泰斗金世元、中国科学院王志新院士、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林瑞超院士、北京中医药大学王伟副校长、中药协会房书亭会长、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郭云沛会长强烈呼吁:关注儿童安全用药需以中国“中成药破局儿童安全用药的世界性难题”。

专家指出:中成药药性相对温和,疗效比较确切,适合儿童敏感的体质。中药有数千年的小儿用药经验,许多传统经典方剂现在仍是治疗相关儿童疾病的首选,不仅疗效显著,而且副作用少,不良反应“几不可闻”。

yao.jpg

中国人口宣教中心主任姚宏文致辞

yao.jpg

中国人口宣教中心姚宏文主任在开幕致词中道出了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他指出:“近些年来,我国儿童用药安全形势十分严峻,需要动员全社会各系统,包括政府机关、社会组织、企业、医院、媒体等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携手开展大众性儿童科学用药知识的传播和教育,营造科学合理用药的环境,让孩子们更加健康地成长。”

共商推动解决中国儿童安全用药问题的治标之策和治本之道的“儿童安全用药传播与发展大会公益联盟”,作为大会的重要成果之一,在来自全国各地的60家儿童医院、45家全国百强连锁药店、19家医药流通、78家媒体的见证下宣布成立。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