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看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

2016-09-07 17:23:3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09-07 17:23:3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中医文化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来源:卫计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

习大大.jpg

9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省政协主席黄跃金等的陪同下,就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来到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考察调研。刘延东强调,目前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势头良好,广大中医药人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为健康中国做出更大贡献。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要善于用东方智慧解决世界难题,鼓励中医药走出国门,更好地服务于世界人民的健康。

刘严冬.jpg

在健康中国建设中,中医文化引发了更多人的关注。今天我们聊一聊中国特色的中医文化。

1、中医文化诞生背景

中医,一般指以中国汉族劳动人民创造的传统医学为主的医学,所以也称汉医。是研究人体生理、病理以及疾病的诊断和防治等的一门学科。中医学以阴阳五行作为理论基础,将人体看成是气、形、神的统一体,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的方法,探求病因、病性、病位、分析病机及人体内五脏六腑、经络关节、气血津液的变化、判断邪正消长,进而得出病名,归纳出证型,以辨证论治原则,制定“汗、吐、下、和、温、清、补、消”等治法,使用中药、针灸、推拿、按摩、拔罐、气功、食疗等多种治疗手段,使人体达到阴阳调和而康复。中医学依赖民族传统文化的丰沃土壤而生,几千年来中华民族认识生命、维护健康、防治疾病的思想和方法体系,又形成了璀璨的中医文化。中医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医药发生、发展过程中的精神财富和物质形态。

2、文学作品里的中医文化

古典小说《三国演义》中“关云长刮骨疗毒”的故事脍炙人口,家喻户晓。那故事说,关羽水淹七军之后,威震华夏,率军乘胜进逼樊城,不料在攻城时被敌军弩箭射中右臂。关羽急忙退回营寨,拔出箭来。“原来箭头有药,毒已入骨,右臂青肿,不能运动。”后请名医华佗看视,据其诊断:“此乃弩箭所伤,其中有乌头之药,直透入骨,若不早治,此臂无用矣。“那华佗究竟是怎么医治关羽的箭毒的呢?华佗说:“先用尖刀割开皮肉,直至于骨,刮去骨上箭毒,将药敷好,再用细线缝合伤口,方可无事。”

在《红楼梦》中听过的药名就有好多个,什么“人参养荣丸”,“梅花点舌丹”,“紫金锭”,“催生保命丹”等,尤其值得一提的就是宝钗的“冷香丸”,书中说这“冷香丸”在“可巧”二字上:要春天开的白牡丹花蕊十二两,夏天开的白花蕊十二两,秋天开的白芙蓉花蕊十二两,冬天开的白梅花蕊十二两,将这四样花蕊次年春分日晒乾,和在药末一处,一齐研好,又要雨水这一日的雨水十二钱,白露这一日的露水十二钱,霜降这一日的霜十二钱,小雪这一日的雪十二钱,把这四样水调匀和了有药,再加十二钱蜂蜜,十二钱白糖,丸了龙眼大的丸子,盛在旧磁坛内,埋在花根底下,若发了病时,拿出来吃一丸,用十二分的黄柏煎汤送下。”虽说这剂丸药颇费工分夫,功效如何也没有考究。但仅从这一剂药的制成过程中则可反映出对于药物炮制时的严格要求,“冷香丸”以花入药,严格的规定了时令的限制。在用药的分量上都为“十二”有一句话说“中医不传之秘,在量而不在方”,是不无道理的呀。

未标题-1.jpg

3、博物馆里的中医文化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于1990年9月建成,坐落于中医药大学校内的逸夫科学馆中。它是一座收藏丰富、内容系统的专业性博物馆,馆内分为“医史部”和“中药部”两部分,展出面积共约1500平方米。“医史部”收藏历代医药文物1000余件,善本医籍200种。《中国医学史展厅》以中华文化为大背景,同时以中国医药发展史成主线,通过各个时期的医药文物,再现了包括少数民族在内的祖国医学主要成就; “中药部”收藏各类中药标本2800多种,约5000余份。展陈包括《中药综合展厅》和《药用动物展览橱窗》两部分。《中药综合展厅》陈列常用中药近600种、1500多份中药标本,另有药用动物剥制与药用植物浸制标本近300种及数百幅药用植物彩色照片。

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是打造岐黄中医药文化名城的重点工程,是全国唯一以岐黄中医药文化为主题的博览馆。选址于庆阳农耕文化产业园,占地75亩,建筑面积12600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于2012年3月开工建设,2013年9月完成全部装修布展任务并对外开放。博物馆以岐黄中医药文化为主题,以中华五千年中医药历史为主线,立足庆阳本土,囊括全国杏林,外型为秦汉风格仿古建筑,呈“品”字型布局,两侧分别是岐黄中医名医馆和岐黄中医药养生馆。该馆共分4层,共设思想圭臬、岐黄溯源、悬壶济世、和谐共生4个展厅,展出中医药文物1800多件,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了岐黄中医药文化的深厚恢宏与博大精深,再现了岐黄中医药文化五千年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

4、荧幕上的中医文化

《本草中国》是国内首档大型中医药文化系列纪录片,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支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业指导,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监制,上海笃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投资及项目统筹,上海东方传媒集团SMG云集将来传媒(上海)有限公司制作。以“本草”为切入口,以温暖真实的视觉力量挖掘和记录隐遁的中医药故事,深度解密中医药文化的奥妙精髓和悠远历史。在传播和普及中医药文化专业知识的同时,探讨中华传统文化中“感动生命的奥义“,完成一场生生不息的寻觅之旅。

5、中医文化在人类健康中的作用

具有几千年来的中医学为中华民族的繁衍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至今仍是医疗实践中一门不可或缺的重要学科,是一门人本医学。中医以不伤害人体为本,不随便、任意地打开人体进行诊断和治疗。望、闻、问、切四诊,充分尊重人,不损伤人体,不给病人造成特殊的压力;中医各种治疗以给人的损伤和刺激最小为基本原则。中医治病所选用的药物均来自天然药物。从现代研究的认识来看,天然药物是对人体的损伤和毒副作用最小、最少的药物;针灸推拿也是对人体刺激和伤害最小、最轻的治疗手段。因此,中医药诊疗技术所具有的科学及文化价值在当今仍有着特殊的意义。今天,由于卓有显著的疗效,具有简、便、验、廉的特点,中医在我国尤其在广大农村依然拥有广阔的市场。中医学是中国的特色医学,无论从服务群体、药用资源,还是从文化心理接受方面,都是我国发展自己卫生事业的特有优势,是建设和谐社会,使人人享有健康的重要保障与途径。

中医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一大瑰宝,为人类的健康做出了伟大的贡献,我们不仅要把祖国优秀的中医文化传承下去,而且要走出去,要带到亚、非、拉地区缺医少药的地方去。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