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2015世界卫生日一览表

2015-01-26 13:21:4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5-01-26 13:21:4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注:30个国际日(蓝色),13个国内日(白色)。

编号

时 间

   

简        介

1

1月最后一个星期日

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国际麻风节)

WHO

1954

1954年,法国慈善家佛勒豪(Raoul Follerean 1903-1977)律师,为唤起人们宽容地对待麻风病人,尊重他们的人格和自由,鼓励和帮助他们得到与其他病人一样的治疗和生活,在巴黎发起建立"国际麻风节"(每年元月份最后一个星期天),他孜孜不倦地进行32次环球旅行,访问过5大洲102个国家,以其满腔的热情、伟大的同情心和能言善辩的口才,向各国首脑、企业家及民众进行游说,鼓励人们为麻风病人做些事情,敦促政府付诸实施。1966年起又先后倡导成立欧洲麻风救济会联合会(ELEP)及国际麻风救济会联合会(ILEP)。

世界卫生组织决定,以每年一月最后一个星期天作为国际麻风节,目的是让全世界了解麻风是可以治愈的,过去恐惧和歧视麻风病人的现象再也不能持续下去了,呼吁人们伸出援助之手。一年一度的国际麻风节,由国际麻风救济会联合会的成员国组织,,很快得到全世界人们的拥护和各国政府的认可和响应,全世界至今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行庆祝活动,从而成为全球性的节日.1987年11月27日中国麻风防治协会决定,自1988年起"国际麻风节"也作为"中国麻风节"。1996年卫生部下文称之为"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并每年发布我国的主题,各地都广泛开展了保持麻风防治及关心麻风病人的庆祝活动。

2

2月4日

世界抗癌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国际抗癌协会

2000.2.4

“巴黎抗癌宪章”是2000年2月4日在法国巴黎世界肿瘤高峰会议上签署的。这次会议是针对全球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急剧上升的现状,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外交大使、国际抗癌会议主席凯亚特教授(D.Khayat)主要发起。会议呼吁建立肿瘤科研的国际性合作,攻克癌症,使全世界的癌症病人都能得到更好的医疗、照顾和关心,并把每年的2月4日定为“世界抗癌日”。这一计划得到许多国家的大力支持,许多国家的领导人、著名学者和科学家相继签字,迄今为止,世界上已经有几十万人签名。

3

3月3日

中国爱耳日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卫生部、教育部、民政部、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全国妇联、中国老龄协会

1998.3

1998年3月,在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社会福利组的万选蓉等15名委员针对我国耳聋发病率高、数量多、危害大,预防薄弱这一现实,提出了《关于建议确立爱耳日宣传活动》的第2330号提案。
  这一提案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卫生部、教育部、民政部、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全国妇联、中国老龄协会等10个部门共同商定,确定每年3月3日为全国爱耳日。

4

3月第二个星期四

世界肾脏日

国际肾脏病学会和国际肾脏基金联合会

2006

二十一世纪以来,慢性肾脏病已成为危害世界人民健康的公敌之一。国际肾脏病学会和国际肾脏基金联合会提出,每年3月第二个星期四为“世界肾脏日”。第一个世界肾脏日—2006年3月9日,主题是:“慢性肾脏病”,中华肾脏病学会提出宣传口号:“关爱健康,呵护肾脏——及早诊断,积极预防”。2007年世界肾脏日为2007年3月8日,是第二个世界肾脏日,主题是“了解您的肾脏”,口号是“您的肾脏健康吗?”

国际肾脏病学会和国际肾脏基金联合会联合共同倡导设立世界肾脏日,其目的在于:1.提高人们对慢性肾脏疾病及与其相关的心血管疾病的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的认识,2.让人们认识到早期检测和预防慢性肾病是目前全球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世界肾脏日的焦点是让全科医生和肾脏健康的专业护理人员更加清醒的认识到肾脏作用:作为相关慢性病(如糖尿病和心血管病)的危险性标志,早期检测任何形式的肾脏损害是现在需要急切解决的问题。

5

3月6日

世界青光眼日

世界青光眼协会和世界青光眼患者协会

2008

世界青光眼协会和世界青光眼患者协会在2008年共同发起将3月6日定为世界青光眼日,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青光眼日。眼科专家孙乃学教授提醒广大市民:青光眼具有遗传性,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应定期检查;一只眼发现有青光眼病,应对另一只眼及时检查。
目前世界范围内大约有6700万青光眼患者,各个年龄段都有患病可能,已成为人类致盲的杀手。青光眼具有一定的遗传性。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应该定期到医院检查。一旦发现有眼胀、头痛、看灯光有彩虹样感觉时必须到医院检查,配合医生及时诊治。青光眼是双眼发病,一只眼患病,另一只眼也要及时检查。在治疗时要定期检查,避免无症状性逐渐失明。

6

3月21日

世界睡眠日

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

2001

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五天不睡眠人就会死去,可见睡眠是人的生理需要。睡眠作为生命所必须的过程,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是健康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27%的人有睡眠问题。国际精神卫生组织主办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于2001年发起了一项全球性的活动,将每年的3月21日,即春季的第一天定为“世界睡眠日”。

7

3月24日

世界结核病防治日

WHO

1995年底

1882年3月24日,世界著名微生物学家,德国医学家罗伯特.科霍在德国柏林生理学会上宣布了结核菌是导致结核病的病原菌。1982年3月24日,由国际防痨协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倡议、各国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举办纪念罗伯特.科霍发现结核菌100周年活动,国际防痨协会的会员之一非洲马里共和国的防痨协会提议,要像其它世界卫生日一样,设立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这个建议后来被国际防痨协会理事会采纳。从那对起,国际防痨和肺病协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就开始举办各种纪念活动,但局限在一定的活动范围,缺乏大规模行动。1993年4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在伦敦召开46届世界卫生大会,会上通过了“全球结核病紧急状态宣言”。要求世界各国采取紧急措施,积极与结核病危机作斗争,并希望加强对防治结核病的宣传,以唤起各国对控制结核病疫情的高度重视。1995年底,WHO为了更进一步地推动全球结核病预防控制的宣传活动,唤起公众与结核病作斗争的意识,与IUATLD及其他国际组织一起倡议,要提高这个重要日子的影响力。1996年2月8日,卫生部发文,我国要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积极开展“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宣传活动。世界结核病日不是一种庆祝,还没有任何值得庆贺的理由。经过如此漫长的历史长河,尽管我们在科学上有所突破,但是,人类这一最大的杀手仍然在猖狂活动。世界结核病日一个旨在全球范围内动员公众支持、加强结核病防治而努力的日子。我们现有有效的策略,终将会在未来的某一天控制结核病,今天我们需要的是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地承诺和扩展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要的目的是动员公众支持加强在全球范围的结核病控制工作,使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杀手一结核病能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有效的治疗。

8

4

全国爱国卫生月

国务院

1988

1957年9月20日,党的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爱国卫生运动的任务和目的是:“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振奋精神,移风易俗,改造国家。” 十年动乱期间,爱国卫生运动遭遇了挫折。动乱结束后,中共中央、国务院于1978年4月决定,重新成立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并发出了《关于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通知指出,爱国卫生运动是移风易俗、改造国家的一场深刻革命。1979年6月11日,中央爱卫会、卫生部发出通知,要求迅速将各级爱卫会办公室建立健全起来,配备专职干部。一系列的措施,使各地爱国卫生运动获得了蓬勃发展。全国爱卫会第八次扩大会议确定自1989年起,每年4月份为爱国卫生月。

9

4月7日

世界卫生日

联合国

1950

为了纪念61个国家签署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第一届世界卫生大会(1948年6月)决定将每年的7月22日作为“世界卫生日”,倡议各国举行各种纪念活动。第二届世界卫生大会考虑到7月22日绝大多数国家的教育机构和学校都已放假,无法参加这一庆祝活动,决定自1950年起将4月7日《组织法》正式生效的日子作为“世界卫生日”,   自1950年开始,每年的世界卫生日活动都确定一个与公共卫生领域相关的特别主题,旨在提高全世界对某一卫生领域的认识,借机发起一项长期宣传活动,促进在该领域工作的开展。

10

4月11日

世界帕金森病日

WHO

1997

欧洲帕金森病联合会从1997年开始,将每年的4月11日定为“世界帕金森日”,以此纪念最早描述这种疾病的英国内科医生詹姆斯·帕金森博士,这天是他的生日。世界卫生组织(WHO)赞助并全力支持了世界帕金森病日及欧洲联合会纲领。这一活动的宗旨在于,促使帕金森病患者、他们的家人、专业医疗人员共同努力,不仅让帕金森病家喻户晓,而且要提高公众的关注程度。世界各国纷纷在纪念日这一天举办了相应的庆祝活动。 1997年4月11日欧洲帕金森病联合会(EPDA)在其纲领中宣布,帕金森病患者拥有以下权利:1.被介绍给对于帕金森病领域有特殊兴趣的医生的权利; 2.接受准确诊断的权利;3.获得方便的帮助或服务的权利; 4.接受长期照顾的权利; 5.参与治疗过程的权利。

11

4月15日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中国抗癌协会

1995

从1995年起,由中国抗癌协会倡导发起的每年4月15日~21日为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简称4.15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国家卫生部纳入每年的正式卫生宣传日活动。

12

4月25日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

国务院

1986

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确定,成立了全国计划免疫协调领导小组,并确定每年4月25日为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

 

13

4月最后一周

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

卫生部

2002

2001年10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以下简称《职业病防治法》)经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正式审议通过,自2002年5月1日起施行。为搞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卫生部决定从2002年起,每年4月最后一周为《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

14

5月第一个周二

世界哮喘日

WHO

1998

 

1998年12月11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哮喘会的开幕日上,全球哮喘病防治创议委员会(GINA)与欧洲呼吸学会(ERS)代表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了开展世界哮喘日活动,并将该日作为第一个世界哮喘日。自2000年起,每年都举行同样活动。但此后每年的世界哮喘日为每年5月的第一个周二,而不是12月11日。世界哮喘日的宗旨是:使人们意识到哮喘是一个全球性的健康问题;宣传已经取得的科技进步;并促使公众和有关当局参与实施有效的管理方法。

15

5月8日

世界红十字日

国际红十字会

新月会协会

1948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鉴于战争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的巨大痛苦,捷克斯洛伐克红十字会首先倡议每年举行为期三天的“红十字休战日”活动。大力宣传红十字会的人道思想,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促进世界和平,减少战争危险。同时,结合红十字会业务进行全国的卫生、救济、社会福利等方面的宣传教育。
    这些倡议和作法,受到国际红十字界的赞赏和支持。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协会理事会于1922年的第二次会议上,根据已经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敦促各国红十字会认真考虑红十字休战日的作法。随后,第十一届国际红十字大会再次审议后,建议在全世界范围内规定一天为红十字日。为表彰红十字运动的创始人亨利·杜南的功绩,国际红十字联合会于1948年决定将他的生日5月8日命名为世界红十字日。

16

5月12日

国际护士节

国际护士理事会

1912

为纪念南丁格尔对护理事业发展的业绩,她的生日5月12日,作为世界各国的医院和护士学校纪念南丁格尔举行各种活动的日子。最初称“医院日”,也称“南丁格尔日”,在中国称为“国际护士节”。在这天,大力宣传护理工作,鼓励护士们学习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护理界的一件盛事。

南丁格尔出身于富有之家,却不顾家庭和当时社会的非议,选择了为之献身的护理事业。1854年至1856年,英、法、土耳其联军与沙皇俄国在克里米亚交战,由于没有护士且医疗条件极差,英军伤病员死亡率高达50%。在这种情况下,南丁格尔率领护理人员奔赴战地医院,通过健全医院管理制度,提高护理质量,在短短数月内把伤员死亡率降至2.2%。

1860年,南丁格尔在英国圣多马医院建立了世界上第一所正规护士学校。她撰写出《健康护理与疾病护理》《农村护理保健》《护士札记》等多部护理学专著,使护理学成为一门科学。她的办学思想由英国传到欧美及亚洲各国,南丁格尔被誉为近代护理专业的鼻祖。1912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决定,每两年颁发一次南丁格尔奖章和奖状,作为对各国护士的国际最高荣誉奖。

17

5月15日

全国碘缺乏病宣传日

国务院

1993

1993年9月国务院召开“中国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动员会”,会议并提出:5月5日为全国碘缺乏病防治日,借以加大力宣传,提高人们对防治碘缺乏病的认识。1994年起每年的5月5日定为全国碘缺乏病宣传日。

18

5月20日

中国母乳喂养日

卫生部

1990.5

1990年召开的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向全世界发出了紧急呼吁:让每个儿童有更好的未来!通过了《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世界宣言》和《执行九十年代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世界宣言行动计划》。1991年3月,中国政府签署了这两个文件,并对国际社会作出了庄严的承诺。1992年2月,国务院制定和颁发了《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显示了中国政府重视和关怀儿童事业的严肃态度。1990年5月,卫生部在北京举行了母乳喂养新闻发布会,确定每年5月20日为“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

19

5月20日

中国学生营养日

中国学生营养促进会

1990

为在学生中开展营养教育工作,倡导合理营养、平衡膳食,对于普及营养知识,预防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的发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自1990年起,在每年的5月20日均组织开展学生营养宣传活动。这项宣传活动得到广大师生、家长的欢迎和许多营养学专家的积极参与、支持。

20

5月31日

世界无烟日

WHO

1987

1987年11月8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马勒博士在东京举行的第六届吸烟与健康的国际会议上提出倡议:把1988年4月7日,即世界卫生组织成立40周年纪念日作为第一个世界无烟日,呼吁全世界吸烟者为了全社会健康,在这一天停止吸烟,以此作为减少吸烟量以至戒烟的第一步,呼吁出售香烟者在这一天拒绝做烟草广告,而且要把这一天行为和精神延续成一周、一个月以至永不间断。从1989年起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

21

6月6日

全国爱眼日

卫生部、教委、团中央、中残联等12个部委

1996

1992年9月25日,天津医科大学眼科教授王延华与流行病学教授耿贯一,首次向全国倡议,在国内设立爱眼日。这一倡议受到眼科学界和眼科专家们的响应,决定每年5月5日为“全国爱眼日”。1996年,国家卫生部、教委、团中央、中残联等12个部委联合发出通知,将爱眼日活动列为国家节日之一,并重新确定每年6月6日为“全国爱眼日”。

22

6月14日

世界献血者日

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国际献血组织联合会、国际输血协会

2004

2001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办的第八届自愿无偿献血者招募国际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国际献血组织联合会、国际输血协会四家旨在提高全球血液安全的国际组织联合倡导将每年的6月14日取名为“世界献血者日”,建议从2004年起正式推行。6月14日是发现ABO血型系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卡尔·兰特斯坦纳的生日,将此日定为“世界献血者日”具有特殊纪念意义并为全球统一庆祝活动提供了特别的机会。2004年6月14日是第一个“世界献血者日”。

23

8月第一周

世界母乳喂养周

WHO


世界母乳喂养宣传周是由世界母乳喂养行动联盟组织发起的一项全球性的活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和支持母乳喂养。目前在全球已有120个国家参与此项活动。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WABA)确定每年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使全社会积极鼓励和支持母乳喂养,拓宽母乳喂养的内涵,创造一种爱婴、爱母的社会氛围 

24

9月8日

世界狂犬病日

WHO

2007

世界狂犬病日是慈善机构狂犬病控制联盟和美国亚特兰大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发起的一项行动。世卫组织很高兴能共同主办2007年的活动,由此提请注意该问题的广度以及发展中国家可以采取的措施。

世界狂犬病日的使命是使人们更好地认识人类和动物狂犬病的影响,其简易的预防办法,以及如何通过在动物贮主中防治该病来消灭人间病例。

据估计,每年有55,000人死于狂犬病,即每10分钟就有1人死亡。此外,亚洲和非洲有1000万人在被可能患有狂犬病的狗咬伤后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一个人一旦被可能有狂犬病的动物咬伤后,必须接种疫苗以防狂犬病。目前已为被咬伤者备有安全有效的疫苗,但由于费用昂贵,发展中国家迄今仍很少使用。

25

9月10日

世界预防自杀日

国际自杀预防协会

WHO

2003.9.10

2003年9月10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自杀预防协会共同确定的全球第一个“预防自杀日”。为了让公众对自杀引起关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自杀预防协会呼吁各国政府、预防自杀协会和机构、当地社区、医务工作者以及志愿者们,加入到当天的各项地方性行动中,共同提高公众对自杀问题重要性以及降低自杀率的意识。2003年“世界预防自杀日”的口号为“自杀一个都太多”。2004年“世界预防自杀日”主题——拯救生命 重建希望。2005年“世界预防自杀日”主题——预防自杀是每一个人的事情。2006年“世界预防自杀日”主题——“增进理解,重筑希望”。

26

9月20日

全国爱牙日

卫生部 教委

1989

1989年,由卫生部、教委等部委联合签署,确定每年的9月20日为全国爱牙日。宗旨是通过爱牙日活动,广泛动员社会的力量,在群众中进行牙病防治知识的普及教育,增强口腔键康观念和自我口腔保健的意识,建立口腔保健行为,从而提高全民族的口腔健康水平。我国的龋病、牙周病患者众多,而口腔保健的人力、物力、财力十分有限,因此,解决牙病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预防。建立爱牙日是加强口腔预防工作,落实预防为主方针的重要举措。历年的爱牙日中心主题是:1989年:人人刷牙,早晚刷牙,正确刷牙,用保健牙刷和含氟牙膏刷牙。1990年:爱牙健齿强身。1991年:爱护牙齿从小做起。1992年:爱护牙齿,从小做起,从我做起。1993年:天天刷牙,定期检查。1994年:健康的生活需要口腔卫生。1995年:适量用氟,预防龋齿。1996年:少吃含糖食品,有益口腔健康。1997年:爱牙健齿强身,预防龋病。牙周疾病,健康的牙齿伴你一生。1998年:健康的牙齿,美好的微笑。1999年:老年人的口腔保健。2000年:善待牙齿。2001年:吸烟与口腔健康。

27

9月21日

世界老年性痴呆病宣传日

世界阿尔茨海默病协会

1994

1994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在庆祝该协会成立10周年之际,将每年的9月21日确定为“世界老年性痴呆病宣传日”。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这一天举办各种活动,来宣传预防和治疗老年性痴呆病的相关知识。 中国在2001年开始参加这一活动,并成立了中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目的是传播有关预防和治疗老年痴呆的科学知识,推动对痴呆的研究与服务,提高公众对老年痴呆的认识水平。

28

9月最后一个周日

世界心脏日

世界心脏组织联合会

2000

心脏疾病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为提醒人们的重视,世界心脏联盟确定了每年一次的"世界心脏日"(World Heart Day).以2000年9月24日为第一个;以后则以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为"世界心脏日"。

设立"世界心脏日"的目的是唤起人们提高对心血管病及其危险因素(缺乏运动、吸烟等)的认识;同时作为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手段,开展控制危险因素的宣教活动.其宗旨在于激励人们把静态的生活方式改变为积极的行动,从运动开始,逐步开展控制心脏病危险因素的行动.无论性别、年龄、民族,人人都可享受愉悦的生活。    

为了促进人体健康,尤其是心脏健康,该组织呼吁人们采取一种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改变饮食习惯,以控制体重,减少肥胖,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建议人们每天至少进行30分钟以上有规律的体育活动;选用低脂肪或无脂肪食品,多吃蔬菜、水果、五谷杂粮、鱼与瘦肉;少吃动物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高的食品,以及软饮料、某些甜点、蛋糕等高热量低营养食品,减少和限制盐分和酒精的摄入量。世界心脏日的永恒主题为“健康的心,快乐人生”。

29

9月最后一个周日

国际聋人节

世界聋人联合会

1958

1957年,世界聋人联合会根据欧洲各国聋人组织的倡议,决定1958年9月28日为第一个国际聋人节,并规定以后每年9月最后一个星期日为国际聋人节。聋人节的意义在于对社会进行宣传,引起社会对聋人工作的重视,提高聋人的社会地位。1958年8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务部、教育部、卫生部、文化部、国家体委、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和中国聋哑人福利会等9个单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庆祝这一节日。每年此日,中国各地都为当地聋人组织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如聋人文艺演出、书画展览,以及球类、棋类、田径等体育比赛等,这对活跃聋人生活,促进社会理解、支持残疾人事业,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30

10月7日

世界造口日

国际造口协会

1996

“世界造口日”是由国际造口协会倡导的,旨在让世界造口患者和造口工作者加强联系和交流,对全社会进行造口知识宣教的纪念日。这个纪念日从1996年开始,每3年举行一次,每次定在10月份的第一个周末。

31

10月8日

全国高血压日

卫生部

1998

1998年,卫生部为提高广大群众对高血压危害的认识、动员全社会都来参与高血压预防和控制工作、普及高血压防治知识,决定将每年的10月8日定为“全国高血压日”,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防治高血压宣传活动的高潮。

32

10月10日

世界精神卫生日

世界精神病学协会

WHO

1992

在1991年,尼泊尔提交了第一份关于“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的报告,这一报告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重视。1992年,由世界精神病学协会发起、由世界卫生组织确定,把每年的10月10日定为“世界精神卫生日”。随后的十多年里,许多国家参与进来,将每年的10月10日作为特殊的日子:提高公众对精神疾病的认识,分享科学有效的疾病知识,消除公众的偏见。至今为至,已先后举办了10多届活动,结合现实情况和精神卫生的需要,确定每年的活动主题,如:1996年的主题是:“积极的形象,积极的行动”1997年的主题是:“女性和精神卫生”,1999年的主题是:“精神卫生和衰老”2000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健康体魄+健康心理=美好人生。200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行动起来,促进精神健康。2002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精神创伤和暴力对儿童的影响。2003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抑郁影响每个人。2004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儿童、青少年精神健康:快乐心情,健康行为”2000年,我国开始大规模开展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在随后的几年中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精神卫生、心理健康工作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

33

10月11日

世界镇痛日

国际疼痛学会

2004

2003年,欧洲各国疼痛学会联盟发起“欧洲镇痛周”,旨在提高人民对及时防治疼痛之必要性的科学意识。这一活动受到国际疼痛学会(IASP)的高度评价,决定在全球推广,确定2004年10月11日为“世界镇痛日”(Global day against pain),并建议根据各国情况,可以把10月中旬的一周定为“镇痛周”。

34

10月第二个星期四日

世界视觉日

国际狮子会

1998

"世界视觉日"是国际狮子会的全球盛事,在每年10月第二个星期四的这一天,他们会在全球多个指定国家或地区通过举行大型的义诊、报告会、教育讲座咨询、展览宣传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来向人们普及眼保健知识,宣传保护视力的重要性及方法和策略.狮子会世界视觉日是国际狮子会为了实现其在全球防治眼病的宗旨而于1998年10月8日在六大洲的主要城市推出的预防失明教育活动.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目前约有一亿八千万人患有视觉残疾,其中有四千五百万人完全失明.而80%的失明是可以预防并治愈的.可以导致失明的三大疾病是白内障,沙眼和河盲.这三种眼病都可以通过并不昂贵而且可靠的治疗手段治愈.

35

10月12日

世界关节炎日

WHO

1998

在1998年4月,在WHO支持下,于瑞典隆德大学举办了由70多名骨科、风湿科、骨质疏松、创伤学及理疗与康复专家参加的研讨会,会上Lars Lidgren提出将2000-2010年定为骨与关节的十年。1999年11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签署正式支持文件。2000年1月13-15日,WHO在日内瓦正式在全球启动此项活动,750个医疗机构签署文件,37个国家政府支持骨关节十年活动。世界卫生组织确定通过十年的努力,将骨性关节炎的预期发病率降低 25%。2001年 4月,我国成立了卫生部关节炎防治教育计划基金,从卫生行政部门开始重视此疾病。每年的10月12日还是世界骨关节炎日,其目的也是提醒人们重视对骨性关节炎的防治。因此对骨性关节炎的预防和治疗是一项全社会都需要重视的工作。

36

10月20日

世界骨质疏松日

英国国家骨质疏松学会、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WHO

1996.

世界骨质疏松日是在1996年最早由英国国家骨质疏松学会创办,从1997年由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IOF)赞助和支持,当时定于每年6月24日为世界骨质疏松日,其宗旨是为那些对骨质疏松症防治缺乏足够重视的政府和人民大众进行普及教育和信息传递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焦点信息。随着参与国和组织活动逐年稳定地增长,世界骨质疏松日的影响日益扩大,到了1998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开始参与并作为联合主办人,担当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并将世界骨质疏松日改定为每年10月20日。现在世界上已有100多个会员国家及组织均开展了这一活动,使世界骨质疏松日这一天的活动成为了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全球盛会。

 

37

10月22日

世界传统医药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WHO

1991.10

1991年10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在北京召开国际传统医药大会,会议一致通过了以"人类健康需要传统医药"为主题的北京宣言,并建议每年的10月22日为世界传统医药日。

38

10月28日

全国男性健康日

计生委

2000.10.28

2000年,为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科普知识的宣传,进一步推动“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深入开展,向广大育龄群众宣传普及有关计划生育丈夫有责和男性生殖健康的科学知识,唤起男性参与计划生育的主动性和责任感,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计生委在全国16个城市(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哈尔滨沈阳大连青岛南京杭州福州郑州武汉广州成都西安市)开展了男性健康宣传教育项目的试点工作,并于10月28日在这些城市开展以“关注男性生殖健康和男性参与计划生育”为主题的“男性健康日”集中宣传活动。

39

11月第一周

全国《食品卫生法》宣传周

卫生部

1995

1995年10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以下简称《食品卫生法》)经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正式审议通过并颁布施行。为搞好《食品卫生法》宣传活动,卫生部决定从2006年起,每年11月第一周为《食品卫生法》宣传周。

40

11月14日

联合国糖尿病日

联合国

2006(1991)

2006年12月20日,联合国第83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议,决定从2007年开始将现有的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定为联合国糖尿病日。这是各国政府首次认同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与艾滋病、肺结核和疟疾等传染病对健康的威胁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决议要求所有会员国、联合国内各相关组织、其他国际组织和民间社会(包括非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以适当方式开展联合国糖尿病日活动,通过媒体、专家、政府部门等多种途径向大众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如何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及其相关并发症的认识;同时鼓励各会员国结合本国医疗卫生的可持续发展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制定糖尿病预防控制的国家政策。

联合国糖尿病日的前身世界糖尿病日是在1991年,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糖尿病联盟(IDF)为纪念胰岛素的发现者加拿大著名糖尿病专家班亭(Banting,Frederik Grant)教授的诞辰,而将他的生日11月14日设为世界糖尿病日,每年选择一个主题,号召世界各国在这一天广泛开展糖尿病宣传、教育和防治工作,以推动世界糖尿病防治工作的开展。世界糖尿病日设立以来,已经唤醒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糖尿病的高发病率及危害性,并且让更多的人投身到糖尿病的防治中来。每年全球约有150多个国家、数百万人参与,在各地开展针对性的主题宣传活动。

2006年,为了提高国际社会对糖尿病严重性的关注和全球卫生保健政策决策者的认识,鼓励各国共同行动起来抗击糖尿病,国际糖尿病联盟号召各会员国、全球的糖尿病专业团体和科研机构,以及众多慈善基金会加入开展“联合起来战胜糖尿病(Unit for Diabetes)”的活动,共同呼吁联合国将世界糖尿病日确定为联合国日。决议由孟加拉国通过外交程序提交2006年联合国大会讨论,由联合国133个发展中国家组成的77国联盟(G77)在决议的审议中起到了主导作用,决议最终获得了各会员国的支持,顺利通过。

41

11月第三周周三

世界慢阻肺日

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创议组织(GOLD)

2002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目前慢阻肺为世界第四大致死原因,次于心脏病、脑血管病和急性肺部感染,与艾滋病一起并列第4位,但至2020年可能上升为世界第三大致死原因。经多国呼吸病专家的积极倡议,2002年的11月20日正式成为首个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日。为此,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创议组织(GOLD)倡议设立世界慢阻肺日,自2002年起,将在每年11月第三周的周三举行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日纪念活动。首次世界慢阻肺日的主题为“提高疾病知晓度”,并提出了“为生命呼吸”的口号,目的在于提高公众对慢阻肺作为全球性健康问题的了解和重视程度。

42

12月1日

世界艾滋病日

WHO

1988

1988年1月,世界卫生组织在伦敦召开了一个有140个国家参加的“全球预防艾滋病”部长级高级会议,会上宣布每年的12月1日为“世界艾滋病日”;1996年1月,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在日内瓦成立;1997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将“世界艾滋病日”更名为“世界艾滋病防治宣传运动”,使艾滋病防治宣传贯穿全年。

 

43

12月15日

世界强化免疫日

WHO

1988

世界强化免疫日主要是为消灭脊髓灰质炎而设立的。脊髓灰质炎(又称小儿麻痹症)是少数能被消灭的疾病之一,这主要是因为人是脊髓灰质炎病毒的唯一感染者、已经有有效的疫苗、免疫能终生持续存在等。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采取常规免疫、群众运动、监测、扫荡式接种等四大消灭脊髓灰质炎策略,尤为突出的是为强化免疫而采取群众运动形式——国家免疫日。国家免疫日是为了补充及完善常规免疫而采取的措施。其目的是通过免疫高危险年龄组0-4岁的每个儿童,尽可能快地阻断脊髓灰质炎地方性流行。通常包括一年两轮的国家免疫日(隔一个月),持续至少三年的期限,达到捕捉未免疫或仅部分免疫保护的儿童、提高已免疫儿童的免疫水平。这样,最敏感年龄组的每个儿童同时得到保护,也就立即剥夺病毒的生存。
  强化免疫是消灭脊髓灰质炎的重要措施,全国共开展了三次六轮消灭脊髓灰质炎强化免疫日活动,即每年12月5日和1月5日对全国所有4岁以下儿童各服1剂脊髓灰质炎疫苗。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参加了强化免疫日活动,为儿童喂服脊髓灰质炎疫苗并题了词,充分体现了政府对实现已承诺目标的支持。

 

注:30个国际日(蓝色),13个国内日(白色)。


关键词:卫生日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