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移动互联健康管理将呈井喷式发展

2014-11-24 11:51:1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4-11-24 11:51:1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记者 九剑摄影报道


数字化时代的健康传播,数字化新媒体,数字技术还有网络还有移动还有网络信息的来源还有娱乐的形式都发生变化。新媒体的出现也改变了我们获得和分享对知识的分享方式,数字化时代对健康信息的传播影响是非常大的。


在22日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数字新媒体传播论坛上,清华x-lab医疗健康创新中心执行秘书长、健康微能量的创始人钟宏先生就当前在医疗卫生领域手机应用平台的情况及未来的前景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以下是钟宏先生的发言(第一健康报道根据现场录音整理)


移动医疗未来趋势


    我是一个技术范儿,说实话好几年没穿过西服,平常是牛仔裤、T恤,我是清华的,健康微能量的专家一拨是协和医院的,一拨是清华的。


目前移动医疗未来趋势是什么?2013年整个全球移动医疗市场的份额整个市场规模是50亿美金,2023年这个市场份额400亿美金,十年增长八倍,可以看到是非常有前景的增长趋势。


在移动医疗这个方向上主要有两大受众市场,围城(编者注:指医院内外)内外是移动医疗的主要市场,今天知道通过移动端APP提供医患互动服务平台的春雨、好大夫等等客户端,这是一类统称为围城外,其实是借助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的技术越过医院这一层让患者跟医生直接建立联系。另外一大类围城内的移动医疗创新,比如现在院内很多高大上的三甲医院都有一整套的移动医疗解决方案,比如病床的查房系统、RFID监测设备等等,院内的医疗是主要的趋势,这块市场应该讲要比个人消费品市场还是要大很多的,毕竟是有主力市场。


IMG_20141122_160649.jpg


右一为钟宏先生(九剑 摄)


健康管理将呈井喷式发展


昨天我代表清华X—LAB跟清华医学院做一次交流活动,清华医学院的白院长说每天戴着这个手环,为什么戴这个手环?如果我持续戴手环每周上传一次数据,每天定点按时睡觉,我的个人健康保费会降低30%。这是真正把移动健康的可穿戴设备和数据与个人的健康习惯、保险公司结合在一起,让保险公司的意义你少生病我少赔付,保费送你,经常性地用就达到效果。个人领域的移动健康消费市场应该讲是很有意思的也许会非常爆发性增长,比如台上的几位戴着手环。


一系列的刺激方式都在改变我们的健康生活习惯,健康管理反人性,明明想吃爱吃非不让吃就不想动弹在床上运动非让你运动,以前健康管理很难做,我们有了数据、设备、机制能够很好改变大家对健康的认知,包括健康管理才能更往前推进,再结合保险等等这样一些机制的促进。


健康管理在个人消费品市场上未来将是一个井喷时代,我在清华X—LAB医疗健康创新中心做秘书长,X—LAB是清华大学14个院系联办的创意创业创新孵化平台,有清华的同学们创立的很多项目,可穿戴设备,里面有很多好玩的东西。大家知道中国有很多人其实怀孕有困难,我们年轻的团队做了一个记录体温的小工具,方便女性测自己的基础体温方便受孕。


新媒体健康传播


    现在自媒体时代拦不住别人发负面信息或者不准确的信息,我们调动大量的医务人员或者专业人员去做科普。我身边的帅哥愿意做这样的科普内容,我举个例子在北京、上海大概有60.3%的三甲医院在用微信,有一天一个医生的一篇内容在第一天的浏览量30万,第二天激增到70万,第三天变成100万,我们跟医生沟通,那个医生不是大V,就是靠在微信朋友圈的传递,朋友都是医务工作者,他们传递的信息是值得信赖的。我们可以看到其实我们的每各专业领域的专家在微平台的时代都有传播正能量和正确知识的机会。如果我们传播更多的正向能量正向知识,让大众的科普水平上升到更高的水平,大家都会自动筛掉过滤掉这样的内容。


新媒体必须具备移动化 社交化 互动化


    关于什么是新媒体是一个特别大的问题,我觉得新媒体应该讲未来的媒体叫新媒体,纸质媒体盛行的时候电视出来就是新媒体,互联网出来的时候互联网是新媒体。如果说现在什么叫新媒体我忐忑地用一个数字来描述,3.0的新媒体。3.0我理解三个关键词,移动化、社交化、互动化。终端移动化,以前大家看电视看报纸,现在天天低头看手机,阅读终端的移动化。社交化,之前微博出来觉得是新媒体,现在微信蒸蒸日上,完全基于社交化平台上的全新的媒体传播渠道。互动化,内容层面互动化,举个例子,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视频的一些网站,以前视频只能看,现在视频能够点击互动,上面出评论,全屏都是评论,大家在上面聊天。你到底是在看视频还是看大家的吐槽?我认为的新媒体是3.0,终端移动化、渠道社会化、内容互动化构成全新的生态系统。这是我对新媒体的一点理解。


 


第一健康报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19)


(责编 薄荷 康梅



关键词:健康管理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