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翟惠生:健康传播要尊重科学尊重事实

2014-01-08 18:35:2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4-01-08 18:35:2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记者九剑 康梅

在11月16日第八届健康传播大会上,中国记者协会党委书记翟惠生发表了题为《健康传播要尊重科学尊重事实》的即席演讲。以下为讲话实录。


 



翟惠生:


健康传播大会已经开了八年,坚持到今天实在是不容易,一个事物能坚持十几年太难了。因为时代在进步,事物在变化,很多东西变化都是很快的,健康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也是世界性的主题,今天我强调一条,世界范围内讲健康传播正能量,这是我们自己的一句话,但是正能量的含义是很深刻的,在座的有新闻界的朋友也有搞健康方面的专家学者。  

健康传播如果不传递正能量恐怕对人是一个误导,对世界也是一个愚弄。如果传播正能量起码要把握三条,第一必须尊重科学思维,科学思维是什么?就是多问几个为什么,凡事不要急于下定论,特别是健康传播的过程当中,有些事情不一定是最终的定论,它是在发展过程当中,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人类对健康的认识不断在深化。如果不尊重科学思维有些话会说偏了,有些话会说急了,有些话会说早了。第二,必须尊重新闻规律,新闻规律是什么?新闻规律第一就是真实,第二必须客观。我们常讲采访必须问各方善言派,尤其对健康话题更要注重这个规律,如果不注重这个规律会发生问题。

因为现在这个时代是一个模糊的时代,什么叫模糊时代?没边界。本来谈的是健康问题,结果变成一种民生问题又变成社会问题进而变成政治问题,都是这样。现在出问题的报道往往是在药品行业、食品行业或者说跟我们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一些领域,这些都是健康问题,包括穿衣服也是含什么不含什么,洗头发的含什么不含什么,包括同仁堂都经常遭到批评说中药重金属超标,老祖宗一直这么传下来,你说超标,什么叫标?有多少才对人体对人体造成危害,何况有时候以毒攻毒,这既是科学问题又要符合社会规律。第三条尊重社会规律,搞健康传播过程当中媒体报道有时候利益驱动又是偏颇,不仅是传播问题,世界范围内医药界的贿赂问题很严重,这是一个盈利的大窗口,越是人人所关心的问题越是盈利的平台。

我们搞传播的人一定要讲社会效益,这不是老生常谈,现在绝对不能因为健康传播而发生新闻敲诈,这是一个大问题而不是小问题。如果说我们遵从了这三条就能够传递正能量,健康传播就能为人们造福而不是给人造祸,不能停留在就健康说健康的层面,健康脱离不了人文、政治、经济所有的环境,如果脱离了光讲健康那是不存在的。 谢谢大家!

    第一健康报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19)

                                        (责编 郝剑一)

 


关键词: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