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世界睡眠日:失眠越来越多怎么办?

2014-03-21 10:28:4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4-03-21 10:28:4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访谈嘉宾:北京同仁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韩学青      访谈主题:世界睡眠日 失眠越来越多怎么办?

主持人 说:我们说到睡眠,还有一些朋友,他遇到这样一种苦恼,自己在睡觉前的时候,形成了习惯,必须划划手机,看看大家微信圈,微博圈,大家发了什么样的内容,很喜欢关注另外的一些朋友的睡眠前的时候,他形成了这样的习惯,而且玩手机玩完了以后,一直在网页、游戏、客户端方面在切换,这种小习惯影响他的睡眠质量吗?而且你一下子让他改掉这样的习惯,似乎还不太容易,针对这样的朋友们,你有什么样的建议? (2014-3-21 10:19)


韩学青 说:我觉得大家也不必刻意非得要说,让我的深度睡眠加深,不必刻意要求它,只要睡的时间够,精力充沛就可以了。刚才你说做梦的这个事,我就想起,睡眠,良好睡眠的标准是什么?就是少梦,或者是无梦,如果在做梦过程当中,出现一些恐怖的东西,很多恐怖的东西,到最后又出现让你惊醒,或者最后有大汗最后大喊大叫,影响睡眠了,这个梦才是不好的,这是一个,做梦是可以的,有一个标准,能够醒,醒了以后,把梦很快就忘记了,或者不在意,这样的梦是可以的。因为人睡眠当中就一定会做梦的,就像我们晚上的时候在星空当中飘的都是你过去的记忆的碎片或者是你过去看到的事,或者是经历的事,或者听到的事,你自己其实没有意识的,做梦我觉得是正常的,但是我们怎么来正确地看待这个梦很重要。 (2014-3-21 10:18)

主持人说:还有就是大家睡着以后容易做梦,说到睡眠睡着以后,有一个词叫深度睡眠,有的时候做梦的朋友,这个时间可能不够,有没有一些好的办法,让大家深度睡眠的时间加长,有效的睡眠时间能够缓解大家身体的疲劳,使自己恢复精力的时间更快。 (2014-3-21 10:18)

韩学青 说:我只能这么说,哪种睡姿都是不值得批判的,为什么呢?也要因人而异,但是一般来说,我们也不建议趴着睡,因为压迫心脏,压迫胸部,如果你要是正对着,压迫你的口鼻,干什么?趴着睡是不太支持的。相对来说,最好的姿势,就是右侧卧位,因为心脏、胃都在左侧。 (2014-3-21 10:17)

主持人说:我看以前有网友说,最容易入睡的就是看自己的英语书,非常不喜欢看英语,背俩单词,之后再看,就睡着了。说到睡眠的方法和方式上,人们都会说睡姿,有人说我要侧卧,有人说我要平躺,还有人喜欢趴着睡,您有什么建议吗? (2014-3-21 10:17)

韩学青 说:就是不能看长,看长了就没有精神了,就睡着了。 (2014-3-21 10:16)

主持人说:就是枯燥索然地理的东西是吗? (2014-3-21 10:16)

韩学青 说:吃一点点,这个可能对你整体来说,影响不大,举例子来说,比如我没有要求你吃一个大馒头,你吃一个小小的馒头,可能就是不到半两,小米粥,一两口,一小碗,这个对体重影响可能不会太大,这是一个。对女性朋友来说,如果能够有更好的睡眠,临睡觉之前洗澡,泡泡脚,对你的心情也有平复的作用,尤其放一些轻音乐,不让自己特别激动。我自己说一个睡眠的过程,我有一段时间睡得不太好,我们家有几本地理杂志,一开始看着有一些兴趣,但是过一会儿就迷糊。 (2014-3-21 10:16)

主持人 说:吃馒头、小米粥,很多爱美的女性朋友就不乐意了,说我会长胖的,对于她们来说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2014-3-21 10:15)

韩学青 说:这个好,尤其临睡觉之前,喝一点牛奶,尤其可以吃一块小馒头,或者是小米粥,也可以喝一杯水,糖水,其实目的是为了把血液流到胃里,这样大脑就好像缺血一样,就睡了。 (2014-3-21 10:15)

主持人 说:喝牛奶行吗? (2014-3-21 10:15)

韩学青 说:我觉得没有统一的标准,临睡觉之前去干什么,但是有一个要求,就是临睡觉之前不能太兴奋,不要太兴奋、激动,不要喝咖啡,最好也不要饮酒。 (2014-3-21 10:15)

主持人说:因人而异的标准。其实说到睡眠前的一些准备活动,有些人晚上睡觉前有一些习惯,比如看自己喜欢的小说,有的人喜欢浏览手机,还有人喜欢打游戏,放松一下,然后好好睡一觉,您觉得说哪一种方式对自己来说睡眠是最好的?是不是在睡眠前做一些这样的活动,会增加自己睡眠当中的一些反应、压力,会导致做梦呢? (2014-3-21 10:14)

韩学青 说:实话说,没有标准,我个人觉得,睡眠时间没有标准,这个睡眠时间首先它就是因人而异,像您说的,有的人睡的时间长就够,有的人睡的时间短也够,那衡量他睡眠够不够的标准,一般来说,就是在心理学界的共识,就是第二天他能不能够体力得到恢复,精力充沛,这是精标准,但是究竟睡眠多长时间,对不同的年龄是有不同的标准的,一般来说,比如刚出生的小婴儿,可能睡16个小时以上,一天当中,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睡觉,醒了就吃,完了就睡,随着年龄的增长,睡眠越来越短,像成年人,一般来说7到9个小时就差不多了,也有的人会少一点,有的人会多一点,这倒没有统一的标准,老年人可能睡得早一点,但是醒得特别早,倒也没有关系,有的人是6个小时,有的是5个小时,这个都在正常的范围内,但是一定要明确,我在第二天的时候,我的体力是恢复的,我是有精神的,我是没有不舒服的,不是昏昏沉沉的,这就是最好的睡眠。 (2014-3-21 10:12)

主持人说:说到压力带来的一些睡眠的问题,包括我们现在说到睡眠的时间上,有很多争论,比如说有的人说我平常睡10个小时,我第二天还是昏昏沉沉,没有太多的精神,有的人说睡5个小时,第二天倍儿精神,这个睡眠时间到底由什么来决定?您的建议来说,我们究竟应该睡多长时间是一个比较健康的标准呢? (2014-3-21 10:11)

韩学青 说:我实话说,没有什么太多具体的,特别好的办法,明确地说,如果你一直处于高压力的工作,一定要认认真真地对自己的工作状态进行审视,这是我所需要的吗?是我所喜欢的吗?是我梦想中的东西吗?这样会对我的家人或者对我自己有什么影响?如果你存在的压力是持续存在的,我倒觉得应该跳出来,认认真真审视一下自己的内心,这是一个。如果你的工作是一个相对来说,偶尔会出现高压力的,偶尔有一个重要的采访,我倒觉得可以经过一些自我调节,改善心态,改变方法,多跟同事交流,慢慢把这种压力降下来。还有人家说叫久经沙场,像比如你们这种主持人,可能总是采访重要的人物,你们慢慢慢慢就不紧张了,就当成了一个常态,如果你慢慢能够适应高压力的工作,非常适应,而且我慢慢地从中得到乐趣,我很享受这种工作,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2014-3-21 10:11)

主持人说:其实是,说到高压力,有什么办法能排解这种压力?您觉得从您的工作经验,还有很多接诊的病患的情况来说,什么样的方式可以让我们缓解压力,很好地排除掉平时工作、生活,包括其他因素带来的压力呢? (2014-3-21 10:11)

韩学青 说:是的,高强度的工作,还有压力大,本身就是会对人的情绪有一些影响,压力是什么?它不是疾病,它是一个状态,如果我们有压力的时候,我们可能体内就会慢慢的,比如说分泌肾上腺素,然后肾上腺素达到全身的血液,肝、肺、心、脑,有了这些的影响,慢慢地会处于一种应激状态,比如说我明天要进行一个重要的采访,或者我明天要写一个很重要的文章,在这种应激状态下,比如就会出现呼吸加快、心跳加快,有的时候血压也会有一些变化,还有人的会出汗、着急、心慌,注意力有的时候也不集中,在大压力下,可能跟嘉宾访谈的时候,有的时候都没有听清人家说的是什么内容,这种高压力的状态,会对人的全身有一些影响。 (2014-3-21 10:10)

主持人说:说到睡眠,很多职业,比如说像公务员,睡得好一点,老师睡得好一点,尤其像媒体从业人员,睡眠质量非常差,与工作的压力,连续时间长度,包括之前还有内分泌科的大夫也谈到了,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永远处于兴奋状态,内分泌状态会出现问题,神经会出现问题,也会影响睡眠,是这样的吗? (2014-3-21 10:10)

韩学青 说:有的时候会在生活当中得到越来越多深的感悟。 (2014-3-21 10:10)

主持人说:多听听《无所谓》,大家可能都能睡得好了。 (2014-3-21 10:09)

韩学青 说:我偶尔会的,但是我做心理科的工作,越做我就越来越受很多益,这个益处使我自己受益,因为我和病人交流的过程当中,他们给我的启示,慢慢使我自己受益,有的时候我就自己想,对人来说,睡眠最高境界是什么?就是不把睡眠当回事。工作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就是不把工作当回事,不管明天是什么样的事,我们如果能够达到不为它而担忧,该来就来,该走就走,可能这样就不会影响你的睡眠了。 (2014-3-21 10:08)

主持人说:说到睡眠,是不是跟头上晚上的工作有关系,还有第二天的工作也有关系,现在大家都说睡不够,第二天还有很多事情要处理。 (2014-3-21 10:07)

韩学青 说:我睡得还可以。 (2014-3-21 10:06)

主持人 说:我们聊到睡眠的时候,不知道您昨天睡好了没有? (2014-3-21 10:06)

韩学青 说:大家好,各位观众好。 (2014-3-21 10:06)

主持人说:各位朋友上午好,欢迎收看《新闻大家谈》,我是主持人陈虎龙。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近日,中国医师协会发布了《2014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居民睡眠状况整体呈现向好发展趋势,但超过三成的居民睡眠质量仍然不及格。其中,有近六成国人钻被窝后难以入睡,眷恋刷屏,手机和平板电脑成为"罪魁祸首",平均刷屏时间达29分钟!你“躺枪”了吗?说“晚安”后,你还会在干什么?失眠越来越多我们该怎么办?带着这些疑问,今天我们请到了北京同仁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韩学青。欢迎您韩大夫。 (2014-3-21 10:05)

中新网报道 说: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近日,中国医师协会发布了《2014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报告指出,我国居民睡眠状况整体呈现向好发展趋势,但超过三成的居民睡眠质量不及格。其中,有近六成国人钻被窝后难以入睡,眷恋刷屏,手机和平板电脑成为"罪魁祸首",平均刷屏时间达29分钟!你“躺枪”了吗?说“晚安”后,你还会在干什么?如今,上了年纪的人常常失眠自不必说,但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失眠大军,为什么年轻人也会失眠呢?很多年轻人仗着身体好,觉得熬夜无所谓,医学研究表明,偶尔失眠会造成第二天疲倦和动作不协调,长期失眠则会带来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出现障碍和工作力不从心等后果。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各类睡眠障碍者占人群的38%,高于世界27%的比例,目前已经明确属于睡眠障碍的疾病达80余种。睡眠障碍被视为人类的一大顽疾,痛苦地折磨着许多失眠的人。睡眠障碍能引起多种疾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甚至危及生命,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失眠越来越多我们该怎么办?带着这些疑问,中新网健康频道邀请到北京同仁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韩学青为大家一一解答。 (2014-3-20 16:39)

 

第一健康报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

(责编 薄荷)



关键词:睡眠
2023
相关推荐
  • 自查节后上班生理变化

    自查节后上班生理变化

    自查节后上班生理变化 聚焦健康中国 生理(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春节后正常工作或学习的第一天,在经历了春节假期后,我们的生理会发生许多变化,大家不妨自查一下,尽快调试到正常的工作和学习状态...

    编辑部2019-02-11睡眠情绪饮食
  • 日媒:长期睡眠不足堪比吸烟死亡率

    日媒:长期睡眠不足堪比吸烟死亡率

    第一健康报道http://www.dyjkbd.cn/ 【综合报道】你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健康?很多人认为,不吸烟不生病就是健康,其实不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坏习惯可以匹敌香烟。只要稍不注意,就会陷入亚健康...

    第一健康报道2014-04-13睡眠
  • 世界睡眠日:失眠越来越多怎么办?

    世界睡眠日:失眠越来越多怎么办?

    访谈嘉宾:北京同仁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韩学青 访谈主题:世界睡眠日 失眠越来越多怎么办? 主持人 说:我们说到睡眠,还有一些朋友,他遇到这样一种苦恼,自己在睡觉前的时候,形成了习惯,必须划划手机,看...

    第一健康报道2014-03-21睡眠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