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世卫组织:新型冠状病毒或已能近距离人传人

2014-01-09 09:47:3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4-01-09 09:47:3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记者郝剑一


    世界卫生组织星期天说,在中东和欧洲已夺走18条人命的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已经能在近距离内人传人。


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和2003年在全球肆虐的沙斯(SARS)病毒同属一个家族。沙斯当年从亚洲开始向世界传染开去,导致全球有775人死亡。


仍无证据显示社区传播


  世卫负责卫生安全和环境的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星期天访问沙特阿拉伯后在利雅得告诉记者,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新型冠状病毒可以“在社区作广泛传染”。


  不过,他说:“最值得关注的是……出现在不同国家的染病群……逐渐能够支持新型冠状病毒能在近距离人传人的理论。”


  一名以情况敏感而不愿具名的公共卫生专家告诉路透社,“近距离”指的是长时间与患者同处一个密闭小空间里。


  另据法新社和新华社报道,法国卫生部昨天证实,法国再添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


  这名50岁的病人曾经和法国第一个感染者同处一室,他们在北部瓦朗谢讷(Valenciennes)一家医院同一间病房同住三天,“长时间的近距离相处”。当时第一个感染者尚未确诊,所以没有被隔离。两人目前在附近里尔(Lille)一家医院的加护病房接受隔离治疗。


  里尔医院传染病中心主任盖里教授说,第二个病例显示新型冠状病毒可能会通过空气传播,“传播链已变得越来越清晰”。


  病例确诊后,法国卫生部立即对与第一号病患有过接触的124人进行排查,以确认是否有更多人被感染。医疗人员对至少五人进行血液检验,其中三人是医护人员。


排查结果显示,一个病人曾在4月27日至29日,与第一号病患住在同一个病房,其检验结果呈阳性反应。


  法国卫生部正扩大特别筛查,对曾经与第二号病患有过接触的人进行检验。


  美联社报道,法国其他四个疑似病例则被证实是虚惊一场。他们都曾经和第一号病患有过接触。


  法国的第一号病患是一名65岁男子。据了解,这名病患4月间从迪拜度假回国后入院,他的病情“虽严重,但稳定”。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卫生部日前回应说,该国境内没有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


  阿联酋卫生部一名负责人上周四说,阿联酋境内没有任何已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同时,阿联酋卫生部已按照世卫标准,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


  世卫网站上周四发布的数据显示,世界各国向世卫通报了33例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其中18人死亡。


  根据目前情况及现有信息,世卫鼓励各国继续对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实施监测,但不建议在入境口岸针对这种疾病实施特别筛查,也不建议采取任何旅游或贸易限制措施。


  自2012年9月以来,全球已有30多人被发现感染了称为nCoV-EMC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多会出现严重的呼吸系统综合征,并伴有急性肾衰竭。受影响国家包括约旦、英国和德国,死者大多数是沙特阿拉伯人。


第一健康报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19)


                                                 (责编 康梅)


关键词: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