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新世代厕所”加速技术变革,助力新型城镇化进程

余力2023-11-13 18:11:3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11-13 18:11:3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健康传播媒体沙龙第二期成功举办


聚焦健康中国 厕所(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余力)


11月10日,在2023年世界厕所日到来之际,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国际传播策略与效果评估研究中心于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的“新世代厕所(Reinvented Toilet)”项目点举办了世界厕所日系列活动暨健康传播媒体沙龙第二期活动。与会专家就如何加速我国厕所技术加速变革、新世代厕所的优势与使用场景、新世代厕所在中国新型城镇化中的应用潜力等内容进行了探讨。


IMG_4084.JPG

图为新世代公共厕所


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的新世代厕所示范点于2022年6月开始运行,截至活动举办前已顺利运行17个月。项目点落地房山中部的黄山村,四周多景区,人流量大,年游客量约60万。


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惠惠介绍说,该“新世代厕所”项目为其所在机构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合作开展的国内第一个示范项目点,该款示范公厕采用了美国加州理工学院Hoffmann教授团队研发的电化学高级氧化技术对粪污进行处理,由中国企业进行了一定本土化改进,并由规划院提供了太阳能供暖技术支持。这款“新世代无管网循环水冲厕所”最大的优势在于不需要连接上水管网和下水管网,产生的污水都会进入处理系统被净化成达标的冲厕水循环利用,同时实现“无害化”和“资源化”的双重目标。


王惠惠博士随后带记者们近距离参观了示范点的处理间,并提到自运行以来,示范点的使用总量超39,000多次。王惠惠解释道,这款厕所可以通过远程在线检测厕所的使用情况和污水处理情况,此外,他们还建立了一个农业农村有机废弃物好氧堆肥系统,可以将厕所产生的少量粪渣与农村易腐垃圾等有机废弃物协同处理,产生有机肥料。


IMG_4313.JPG

图为处理系统


IMG_4304.JPG


北京科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子富以“无下水道厕所与技术标准解析”为题,为现场的嘉宾、记者们讲解了厕所技术的标准规范与多种产业化厕所的处理技术。他提到,到2030年所有人都能享有安全的厕所卫生设施是联合国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之一,但就目前来看至少要以当下5倍的速度推进,才可能如期实现这一目标,这也是为什么今年世界厕所日的主题定为“加速变革”。


IMG_4536.JPG

图为李子富


李子富认为,创新型厕所无论在前期研发还是在使用过程中,最终都需要标准化、规范化,国际标准化组织出台的ISO30500就是专门针对无下水管道厕所制定的一项行业标准,旨在规范与引导这种预制式下水道分部处理技术的未来发展,中国也正在ISO30500的基础上修定国家标准。


IMG_4574.JPG

图为郭晓英


致力于无下水道卫生系统推广的行业专家郭晓英女士重点介绍了新世代厕所的多个早期应用场景,如城镇化过程中的卫生系统、医疗卫生系统-感控系统、老城区改造、交通场站与交通工具和旅游景区,等等。郭晓英认为,应用新世代厕所在城镇化过程中可以节约管网建设的巨大成本,具有明显优势。李子富也认为,由于城乡结合部和郊区的日常污水量没有市区那么大,导致污泥容易在管网沉积,管网维护成本高,所以无下水卫生系统更适合城镇化改造的场景。

 

《“十四五”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发展规划》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率已达97.9%,但仅有约27.0%的乡和62%的建制镇生活污水得到妥善收集和处理。根据相关研究,我国农村地区生活污水处理仍面临居户分散、自然条件恶劣、资金不足等诸多难题。新世代厕所以其能够提供无下水道卫生解决方案的核心特色为优势,具有在限制条件中应用的技术潜力,为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一项全新的安全、健康、便利的选择。


房山试点项目的初步测试结果也显示,粪污经过处理后产生的循环冲厕用水,其各项指标基本满足无下水道卫生系统的国际标准ISO30500要求,实现了粪污传染性疾病的源头防控和水资源的再利用。


在世界厕所日这个特殊的节点,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国际传播策略与效果评估研究中心旨在呼吁社会重视厕所卫生健康问题,增强民众生态文明意识,以自身力量推进“厕所革命”加速变革,为提高国家卫生水平和生态文明贡献绵薄之力。

 

(责编 薄荷)


关键词:厕所健康绿色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