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国家中医药改革示范区(上海)将降低群众看中医吃中药负担

孙珊珊2023-10-18 11:28:1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10-18 11:28:1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卫健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珊珊)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上海市作为首批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积极采取举措来降低群众看中医、吃中药的经济负担。在10月12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上海举行的发布会上,上海医保部门联合市卫健委、市中医药管理局印发了《上海市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若干举措》,让群众获得质优价廉的中医药服务。



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张超介绍,上海目前开展的140余项中医诊疗项目和1381种中成药均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同时,符合国家标准和上海地方炮制规范的1460种中药饮片和上海医疗机构使用的617种中药制剂,均按甲类支付。2023年以来,中医药治疗累计报销医保费用约141亿元,其中,中医诊疗项目约20.6亿元、中成药约72亿元、中药饮片约47亿元、中药制剂约1.5亿元。参保人使用中医诊疗项目、中成药、中药饮片和制剂,相关医药费用得到充分保障。上海现在已经有167家中医类医疗机构,包括32家中医医院、135家中医门诊部全部纳入医保定点,并实现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未标题-6.png


张超继续介绍,为了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上海医保部门还加快中医药新技术、新项目的审批立项,新增了“中医舌脉面信息采集体质辨识技术”“中药临方定制加工”“药物面膜综合治疗”等中医医疗服务,促进中医药创新技术尽快投入临床应用。重点将功能疗效明显、特色优势突出、体现劳务价值的中医类项目纳入调价范围。支持特色中药药事服务,鼓励体现中医药个性化治疗特点的丸、散、膏、剂等临方加工的临床应用服务。在取消药品加成时,保留了中药饮片25%加成,支持优质优价,促进中药饮片使用。


未标题-9.png


此外,为了进一步提高群众就医便捷度。上海医保部门将名中医坐堂的社会办中医门诊部,优先纳入医保定点。张超介绍说,上海现在已经有167家中医类医疗机构,包括32家中医医院、135家中医门诊部,全部纳入医保定点,并实现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1家中医医院开展“中医+互联网”医疗服务。同时,加大社区中医服务、“区域+专科”中医医联体的支持力度,名中医工作室基层工作站、社区中医馆和中医阁开展的中医药服务全部纳入医保支付。


(责编 薄荷)


关键词:中药医保中医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