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达1200万美元|盖茨基金会改善中国农村基本卫生保健项目

康梅2023-04-04 08:46:4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4-04 08:46:4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中国-盖茨基金会农村基本卫生保健项目二期今日启动


聚焦健康中国 健康乡村(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3月31日,中国-盖茨基金会农村基本卫生保健项目(以下简称“中盖项目”)二期今日在京启动。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合作支持下,中盖项目二期将巩固一期成果,用两年半的时间,在试点地区继续构建以人为本的医防融合的整合型基本卫生保健体系,积累农村卫生保健相关实践经验,进一步探索防止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助力乡村振兴和健康乡村建设。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将投入总计450万美元支持二期项目的实施。加上一期项目的资金,盖茨基金会为项目地区改善中国农村基本卫生保健项目所提供的资金已达1200万美元。


微信图片_20230404093617.jpg

图为活动现场


基本卫生保健是实现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全民健康覆盖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基石,也是实现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的重要一环。通过加强基本卫生保健体系建设,开展系统健康管理,将农村居民的预防医疗保健服务关口前移,有效地防止小病变大病、大病变重病,是解决农村基本卫生健康问题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之一。以该理念为基础,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盖茨基金会于2017年10月合作启动了中盖项目,覆盖四川、湖北、河南和山西等4省13个县,旨在项目地区通过建立可持续的基本卫生保健系统,缩小城乡、地区、人群间基本卫生服务和健康水平的差距,实现全民健康覆盖,促进社会公平。


项目一期历时五年,于2022年10月完成,期间克服了新冠疫情的影响,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中盖项目针对项目地区农村基层卫生服务相对碎片化、服务能力与质量偏低、老百姓对基层卫生服务利用不足等问题,聚焦高血压、糖尿病和结核病等主要致贫疾病 ,积极探索和推动基层在医疗卫生服务与公共卫生服务的有效协同,探索实践了以预防为主、医防融合的落地模式;落实和丰富了以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为基础的任务分工和服务内涵,积极探索基层卫生服务质量的改进方式,推动多层次的基层医疗和公卫信息互通,以实现对健康管理的技术支撑;围绕健康管理的实施需求,构建配套机制体制,开发相关的政策与政策实施的管理和技术工具,确保健康管理模式可操作,并推动项目理念与实践经验的政策转化。


项目自实施以来,已直接惠及超过30万基础疾病患者,项目打造的健康管理模式惠及项目地区全体人群。项目理念、政策与政策实施工具,以及实践经验已经扩展到项目以外地区,逐步融入到各地基层卫生服务促进的政策与实践当中。可以说,项目总体设计践行了以人为本、以基层为重点的理念,较好地契合了当前基层卫生工作的重点,符合项目地区的卫生发展需求。项目二期除了继续支持一期主要项目点优化解决方案,还会支持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的试点工作。


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郑志杰表示:“基本卫生保健是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和健康公平的必由之路。基金会期待与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部门以及其他合作伙伴们一起,进一步探索以人为本、医防融合的整合型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模式,为中国乡村卫生健康政策的开发做出新的贡献。我们也希望项目在二期中能够进一步加强成果的评价、经验的总结、地区的交流,让中国探索出的基层卫生健康服务方面的经验也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