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张伯礼:新冠后遗症已成为后疫情时代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康梅2023-03-07 18:16:1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3-07 18:16:1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新冠后遗(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目前长新冠已被国际广泛承认,但在我国,尽管一部分人群的健康和生活已经受到影响,长新冠问题却并未获得足够重视。新冠后遗症,或者长新冠,已成为后疫情时代的一个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张伯礼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国医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起草议案,就重视新冠病毒感染转阴后持续症状治疗”发出呼吁:重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康复治疗中的独特优势,积极总结中医药有效经验和方药。对临床确有疗效且已获广泛使用的新冠康复药品,建议有关部门在注册审批方面予以支持。


src=http___img.alicdn.com_bao_uploaded_i3_3236722546_O1CN012dPE211Ug6wHQ9epP_!!3236722546.jpg&refer=http___img.alicdn.webp.jpg

张伯礼在2023全国两会


第一健康报道从张伯礼给全国人大会议的《关于重视新冠病毒感染转阴后持续症状治疗的建议》了解到,其团队近期联合全国多家医疗机构对COVID-19感染后恢复期(转阴)人群展开线上调查,共收集全国2万余例患者的信息。


结果显示,17.46%感染者康复(转阴)一个月后(5-8周)仍具有一系列症状,包括心脑系统症状(19.40%)、呼吸系统症状(9.05%)、全身症状(6.56%)、消化系统症状(2.72%)和其他症状(7.41%)。


总体来看,转阴1个月后排名前10的持续症状依次为:咳嗽(5.6%)、乏力疲倦(3.8%)、善忘(3.4%)、睡眠不实(3.2%)、入睡困难(3.0%)、气短(2.9%)、怕风怕冷(2.8%)、咯白痰(2.4%)、咽痒(2.2%)以及注意力不集中(2.2%)。


新冠病毒感染核酸/抗原转阴后,症状会伴随患者并持续存在。


张伯礼说,根据多个国家公开发表的研究结果,在短期随访和长期随访中,新冠恢复期患者的症状主要有疲劳、肌肉疼痛、气短、心悸、胸痛、头痛、失眠、嗅觉丧失、味觉丧失和脱发等。仍然存在短期和长期症状,成为需要重视的公共健康问题。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和康复阶段均得到广泛应用,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责编 时讯)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