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戴稳胜:疫情新特征呼唤防疫新体系

融媒体中心2022-12-01 20:22:55
健康阅读:
来源:中宏网

2022-12-01 20:22:5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疫情防控(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中宏网记者王镜榕)


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戴稳胜接受中宏网专访时表示,防疫措施的调控不会放松,动态清零的战略不会改变。


戴稳胜告诉记者,如此强调的根本原因就是,以中国国情与目前来自全球的疫情相关信息判断,防不住疫情,中国的经济发展、人民安全,乃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将是一场泡影。需要调整的是与疫情发展相适应的具体策略而绝非战略总方针。当前国内新冠疫情发展迅猛、防控形势愈发严峻,全国呈现多点爆发、持续焦灼的态势。国内防控压力剧增,舆论环境也极为不利。因此我们更应冷静判断、理性决策、科学执行,态度坚决、不走样地坚决落实中央防疫抗疫精神。


以下是戴稳胜访谈:


疫情要防住是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全的前提。我们多次强调,中国以生产制造业立国,疫情防不住,产业链必然遭受冲击,国内已有地区和企业做过反面例证,不再赘述。从国外经验教训看,疫情防不住服务业同样发展不起来,放开躺平也完全拯救不了服务业刺激不了消费,无法稳定地发展经济。


美国商业追踪机构Alignable11月1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约37%的小企业称无法支付10月份租金;美国第五大道2022年租金同比下降14.29%,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下滑;咨询公司玛泽(Mazars)最新调查发现,英国2021至2022年度多达1567家餐厅出现资不抵债,比2020至2021年因新冠疫情实施封城时多60%。躺平和完全放开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欧美国家服务业低迷经济停滞的态势。


同时,防不住疫情一定会造成医疗资源挤兑、人员死亡激增的后果,人员损伤的结果一定会反作用于经济,“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不仅是理论结果,也经得住欧美实践证明。总之疫情防控不住,经济就不可能顺利发展,人民安全就得不到保障。


病毒已发生重大改变,疫情新特征呼唤防疫新体系。当然我们也要注意到,相比于前两年,当前新冠疫情出现了重大变化,其特点包括传播速度更快、感染规模更大,但重症与死亡率明显下降,无症状患者占据阳性病例很大比例。因此结合经济发展等目标考虑,过去两年行之有效的一些防疫手段已经不合时宜,应该尽快、坚决地做出重大调整和优化。但仍需强调的是,调整不是躺平、优化不是放松,“动态清零”的总方针绝不会变。为多数人的便利、甚至只为经济目标而牺牲少数人的健康与生命,绝不符合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为防疫而任意加码、肆意破坏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打着防疫旗号侵害人民群众的生命权财产权,也绝不是坚持人民至上的社会主义。


(责编 周述峰)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