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地方病的 “消除”与“消灭”有何不同

周述峰2022-09-16 16:40:2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9-16 16:40:2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地方病(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9月16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地方病防控工作进展与成效。


未标题-1.jpg

图:发布会现场


地方病的消除和消灭有何不同?


全国地方病防治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孙殿军在会上表示,人们容易把“消除”与“消灭”这两个定义搞混淆。从流行病学来说,“消除”与“消灭”的定义是不同的。消除是指在一个地区或一个国家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或者有效的防治策略,把一个疾病控制或者降低到事先规定的一个比较低的水平,达到这个水平,就不会成为这个地区或者这个国家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或者说不能构成对人群总体健康的威胁。消灭就不同了,消灭是明确这个疾病的病因、传播途径,采取有效策略和措施,把这个疾病彻底根除,把产生这个疾病的所有致病因子完全控制住,彻底从我们环境中去掉,使这种疾病以后不会再发生。对传染病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而是指从全世界,这个疾病永远不会再发生。目前来看,已经被消灭的一种疾病就是天花。


地方病分哪些种类?


孙殿军介绍,我们国家地方病发生种类多、分布范围广,受威胁人口也多。我们国家地方病分四大种类,一类是地球化学性疾病,主要包括大家熟悉的碘缺乏病、地方性氟中毒、地方性砷中毒等。


第二类疾病是自然疫源性疾病,像鼠疫、布鲁氏菌病、血吸虫病。


第三类是与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相关的疾病,比如现在少数民族地区大量饮高氟砖茶,造成饮砖茶型氟中毒,还有在我们国家西南部长江流域存在着由于“敞灶烧煤”,煤里面氟含量高,造成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燃煤污染型砷中毒等。


第四类是我们国家还有一类地方病,这类疾病主要发生在我们国家,但是病因到目前还不是很清楚,只有一些病因假说,像克山病、大骨节病等。


如何制定地方病相应的标准?


孙殿军介绍,这些地方病,一是主要跟环境有关,这些环境里的致病因子,如果采取防治措施,这个病就会降低、就会控制,如果防治措施一放松,这个病就会反弹。还有一类地方病原因不清楚,有可能在今后的局部地区还有新发的可能。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国家制定了控制标准和消除标准。控制标准主要有地方性氟中毒、大骨节病、克山病,我们制定了消除标准的疾病有碘缺乏病、地方性砷中毒,标准的制定主要是根据这些疾病控制和采取措施的程度,同时也制定了相应的病区控制和消除的办法,以便于指导我们全国的地方病防治工作。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