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王辰院士:将医学卫生健康事业作为主流社会事业发展

周述峰2022-08-02 10:59:3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8-02 10:59:3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在第十六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上的主旨报告


聚焦健康中国 健康事业(第一健康报道长沙 记者周述峰)


7月30日,由《中国医院院长》杂志主办、贝克曼库尔特独家支持的第十六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主论坛上,来自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保管理中心、相关研究机构和大型公立医院的专家,围绕“新赛道 新价值:高质时代的医疗嬗变”主题,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展开主题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802160232.jpg

图为年会主论坛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带来了一个宏大的主题——以高水平医学卫生健康事业促进社会大发展。


他开门见山地指出,医学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对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文明、人民福祉意义重大。我国进入小康社会后,健康已成为人民的第一需求与利益,而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在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仍面临巨大挑战。如医疗卫生投入不足,公共财政拨款在公立医院支出中的比例仍然不到或仅约10%;医疗价格未能反映实际成本与价值,无法充分支撑医疗质量和医院运营;医保投入亟需增加;灾难性卫生支出(指一个家庭自付的医疗费用超过家庭可支付能力的40%)发生率仍较高;医务人员薪酬待遇低,人力资源成本占医疗机构总成本比重过低;医务人员执业的社会环境亟需改善。  以上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王辰认为,原因有若干,其中一个至为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对医学卫生健康事业投入不足。尽管近十年来我国已加大投入,但世界银行数据显示,经过校比计算,2019年全球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为9.8%(其中公共财政投入为5.9%),而我国为5.4% (其中公共财政投入为3.0%)。我国医学健康研发经费投入亦占国内研发总投入比例过低,与科技先行国家存在显著差距,影响到医学科技发展。


医学卫生健康事业需要有健康产业支撑。本应放开、搞活的健康产业存在内生动力不足,体系不健全,市场机制未能充分发挥作用,政策缺乏等问题,以致发展水平低,面对国际上本领域突飞猛进的发展,挑战巨大,改革任务艰巨。


微信图片_20220802160222.jpg

图为王辰院士


 王辰认为,当前社会甚至卫生行业自身对医学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还存在思想误区:一是将医学卫生健康投入仅视为消耗和负担。对此,各方要转变观念,须知卫生支出是“最佳的购买”,是社会投资,不是负担,产出的是社会财富,包括经济财富、劳动力增强和人民健康福祉。二是将卫生健康支出增长视为负面问题,当作所谓“看病贵”的根据。对此,各方要明确,卫生支出占GDP比重随人均GDP增加而增大是改善民生的必然,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提升和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深,卫生支出对民生福祉的贡献比重会不断增加。三是认为民众健康需求无止境,卫生投入是无底洞、没有上限,会拖垮经济。而问题是,我们当前主要矛盾是卫生投入明显不足,影响了民生福祉和经济发展。同时,卫生健康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性动力之一。为此,要找到最优的卫生投入比重,同时推动卫生健康产业发展,以实现人民福祉最大化。经初步测算,我们的卫生投入占GDP比重约宜为14%,目前仍远远不足。要明确认识到医学卫生健康支出的三重效率,即宏观效率:将给定的社会资源在卫生领域和其他领域之间进行分配,以实现人群福祉最大化;中观效率:将给定的医疗卫生资源在多种医疗卫生干预措施中进行分配,以实现人群健康福祉最大化;微观效率:以最少的卫生投入来生产给定的健康产出。公共财政和社会的宏观投入不足,是我们当前亟需协同社会解决的关键问题。  


“医学卫生健康事业亟待充分支持、科学经营与发展,这是国家民族人类利益所系。”王辰倡议,要将医学卫生健康事业作为主流社会事业发展,将社会发展进步的衡量标准从经济指标更多地转到健康指标。他预期,未来人类社会形态继农业、工业社会之后,预期应当进入“健业社会”---以高水平医学卫生健康事业与产业促进社会大发展,努力满足人民健康需求,使人类的生产方式与人类的目标福祉达到高度统一,人类社会由此跃入一个新质发展阶段。


(责编 薄荷)



关键词:医学卫生健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