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截至今年6月,全国备案中医诊所共计28280个

周述峰2022-08-02 14:45:0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8-02 14:45:0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诊所(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中医诊所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让有一定技能的民间中医可以依法依规开展诊疗服务,而中医诊所以较低的成本弥补了医疗条件的不足,可以更方便服务基层患者。


微信图片_20220802150511_副本.jpg

图为发布会现场


在8月2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赵文华表示,《中医药法》颁布以后,中医诊所由许可管理改为备案管理,这是符合中医药规律的一个非常创新的制度举措。


根据《中医药法》第14条规定,2017年9月22日,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第14号令,印发《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将中医诊所由许可管理改为备案管理,举办中医诊所的,报拟举办诊所所在地县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备案后即可开展执业活动。中医诊所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基层中医医疗机构,对中医诊所实行备案管理,简化了举办中医诊所的程序,体现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深化改革精神。


为配合《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的顺利实施,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布了《中医诊所基本标准》等相关文件。在医疗机构注册联网管理系统中增加了中医诊所的备案模块,实现了备案管理的信息化操作,异地互联互通和联网管理,方便群众申请和各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受理。截至2022年6月,全国备案中医诊所共计28280个。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