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吉省视防入民生,300万生2周1次视力普查

康梅2022-06-11 19:07:0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6-11 19:07:0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近视防控(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第一健康报道从10日晚上视频直播的第一届中国视育工程大会全国爱眼宣传周“10分钟近视防控”主题活动“政府专场”了解到,吉林省近视防控中心推动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纳入吉林省民生工程,在吉林省专项财政引导资金的支持下,整合相关社会资金和公益慈善资金支援后,可在两周内对全省三百多万学生进行一次视力普查建档。


456546.jpg

图为与会嘉宾


视频直播活动的四名与会嘉宾分别是来自吉林省榆树市教育局体育卫生艺术科的孙朝亮科长、云南省镇雄县政府办公室的高扬秘书、成都市视力保健协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晋教授、吉林省近视防控中心的主任兼专家组执行组长肖圣盈教授。


直播活动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医药发展基金副主任彭永泽主持。


与会嘉宾先从解读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纳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的约束性考核指标开始,逐渐过度到地方政府牵头部门和与指导部门在落实过程考核中每年2-4次视力普查、教室灯光桌椅改造,软硬件系统配备、专业近视防控指导员配备等方面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与会嘉宾讨论热烈,互相感同身受。


会中、肖扬秘书提到,镇雄县现有170多万人口,34万多学生,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情况下,要想做到一天筛查一个学校,一个班级一堂课筛查完,并且要求所有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新版的健康照明标准和课桌椅标准进行改造的话,镇雄县平均每年投入到近视防控这项任务中的工作经费和执行费用至少需要五千万,这笔开支和相关专业人员的配备对于一个刚刚完成脱贫攻坚的人口大县来说,难度极大。但是县里也在努力推进相关工作的落实,主动争取社会资金和公益慈善项目的支援,力争保质保量的完成近视率降低指标。


微信图片_20220609171425_副本.png

图为彭永泽


肖圣盈主任提到,吉林省近视防控中心是由吉林省教育厅和吉林省卫健委联合授牌的专抓吉林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组织,已推动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纳入吉林省民生工程,在吉林省专项财政引导资金的支持下,整合相关社会资金和公益慈善资金支援后,可在两周内对全省三百多万学生进行一次视力普查建档,目前已在大部份地市,区/县建立近视防控诊疗基地和视力健康小屋,连续三年将吉林省的学生近视率逐年降低1%以上。


朱晋秘书长表示,吉林省成立省级近视防控中心的做法在四川省等部分省市也有效仿,但是大多由当地公立医院的眼科主任兼任中心主任,这些大专家由于人手和精力有限,在推动将近视防控纳入地方政府民生工程的工作力度上,还有待加强,希望他们也能早日迎来近视防控“既有考核,又是民生”的新局面。


彭永泽副主任表示,中医药发展基金过去几年也一直在做各地近视防控模式和痛点调研,视育工程公益项目将会在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的支持和主管部委的指导下,努力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公益参与、全民行动、公益视力保险支撑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模式。


(责编 时讯)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