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让AR智能为偏远地区近视防控插上翅膀

康梅2022-06-10 19:00:1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6-10 19:00:1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近视防控(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6月9日19:30-20:00,第一届中国视育工程大会全国爱眼宣传周“10分钟近视防控”主题活动“医生专场”汇聚了西南大学医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宗辉教授,长春市中医院眼科主任韩光主任医师,上海亮风台联合创始人,AR、人工智能、智能硬件资深解决方案专家唐荣兴以及主嘉宾朱晋教授、肖圣盈教授。


456546.jpg

图为与会嘉宾


直播活动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医药发展基金副主任彭永泽主持。


视频直播一开场,与会嘉宾开门见山,就“眼视光医生数量严重不足、开展近视防控临床的眼科医生数量不足、相关中西医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或指南的培训考核工作量极大,屈光视力普查工作力不从心”等一线近视防控面临的痛点问题展开讨论。


会嘉宾各自从自身的经验和需求角度就如何赋能眼视光医生、眼科医生、验光技师,尽快掌握新的中西医近视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适宜技术和临床实践指南等议题,提出近视防控需要反复筛查、跟踪随访、科普教育的常规方法,大家重点提到要借助先进的互联网+技术,AR远程诊断系统、远程培训系统和AR智能眼镜开展工作,总结梳理出了一套从“档案建立-跟踪随访-风险预警-行为干预-处方保障”的医共体解决方案。


会议活动最后,主持人彭永泽做总结畅享。


微信图片_20220608180908_副本.png

图为彭永泽


彭永泽说:不远的将来,全国任何一位基层的近视防控医生,都可以戴着一副AR远程会诊智能眼镜,通过AR远程协作软件,即可身临其境般的接受来自北京、上海等大专家的亲手培训与指导,也可以同步接收来自学校近视防控指导员的转诊和电子病历;必要时,还可以通过AR镜头将患者的第一现场显示给远程的眼视光专家、中医理疗专家和运动康复专家,快速来一次如临现场的开方会诊;会诊电子处方通过视育互联网医院的微信小程序同步给学生家长和相关政府监管考核部门,每天10分钟即可轻松完成对一个有近视风险或高度近视风险学生的随访、教育和问诊开方,高效完成近视防控临床和管理任务。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以 “每天10分钟,解决近视防控” 为主题的直播活动,每天吸引观者都达到千人以上,参与者留言表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需要夯实基础,筑牢家长和学校的防空洞,扎实处理好长期学习与长期用眼的关系,不能让成绩上去了,近视程度也上去了。


(责编 时讯)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