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猴痘会传入中国吗?

融媒体中心2022-05-25 14:15:36
健康阅读:
来源:健康时报网

2022-05-25 14:15:3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猴痘(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健康时报 陈龙飞 刘颖琪)


自5月7日英国报告首例猴痘病例以来,据央视新闻援引路透社报道,截至23日,已有超过16个国家出现猴痘确诊或疑似病例。


猴痘会传入中国吗?如果猴痘入侵,我们该如何应对?猴痘的传播性强吗,会不会像新冠一样大流行?针对上述问题,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采访了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教授和国家病原微生物卫生应急实验室网络专家委员会委员、华大基因传染病首席科学家陈唯军教授。


微信图片_20220525141722.png

彩色透射电子显微捕获的猴痘病毒颗粒,源自英国《新科学家》


猴痘是否会传入我国?


“有可能,但可能性非常小,尤其是在我国现有的科学、精准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下。”李侗曾教授介绍,我国目前针对新冠采取的外防输入、动态清零等措施,对猴痘有同样的预防作用。比如,入境人员要实行“14+7”或者“10+7”等隔离措施,而猴痘的潜伏期一般是1-3周、平均10-14天,如果真的有入境的猴痘感染者,应该都会被发现。


猴痘在出疹前会出现发热、乏力、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和新冠的部分症状类似。同时,其通常会从头、面部开始出现皮疹,所以容易识别。针对入境人群,在询问和检查时,除了上述询问新冠相关症状,再增加一项“是否有皮疹”的检查,通常在集中隔离期都能识别出来。


如果将来解除了针对新冠疫情的“14+7”等入境防控措施,有可能会出现输入病例。李侗曾教授表示,这就需要开展宣传教育,尤其是针对去往有猴痘病例的国家和地区,需要让这些人群做好自我防护和健康监测。此外,因为啮齿动物可能是猴痘的天然宿主,所以针对入境动物也应该加强检测,李侗曾教授补充到。


如果猴痘入侵,我们该如何应对?


“以目前我们应对新冠疫情的经验,完全能够应对猴痘入侵的风险。”李侗曾教授介绍,虽然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猴痘病毒的疫苗,但是天花疫苗对猴痘病毒有85%的预防作用,可以用来应急。如果一旦出现猴痘病例,针对重点人群接种天花疫苗,也可以有效的预防病毒传播。


有必要恢复天花疫苗的接种吗?


国家病原微生物卫生应急实验室网络专家委员会委员、华大基因传染病首席科学家陈唯军教授表示,考虑到天花疫苗对猴痘的预防作用,恢复天花疫苗的接种从科学的角度而言十分有意义,但是从公共卫生的角度考虑,是否有必要大规模恢复接种则需要综合考虑疫情的发展态势和感染人群规模等因素。


陈唯军教授指出,虽然我国目前尚未出现相关的猴痘病例,但是这三方面的防控措施应适当执行。首先外防输入是重点,对于来自流行地区的重点人群进行入境检测,“目前入境人数相对较少,此类筛查应该是可以覆盖的。”陈教授强调;其次,由于猴痘有一定的潜伏期,对于重点地区入境后人群的潜伏期内监测以及有类似症状人群的检测,也很有必要。最后则是做好对动物行业从业人员的日常监测,例如动物园的饲养员等。“加强此类人员的监测和鉴别检测十分重要,包括对猴痘病毒、猴B病毒、疱疹病毒等引起类似症状疾病的监测,事实上2021年7月份曾有国内动物饲养员感染猴B病毒的案例,这也提示我们加强重点人群监测的重要性。”陈唯军教授补充道。


猴痘病毒的传播性强吗,会不会像新冠疫情一样大流行?


猴痘的传染性与新冠病毒相比很弱,一般来说不会造成大规模传播。李侗曾教授解释,以人和人之间的传播指数“基本传染指数R0”来比较的话,奥密克戎毒株的R0约为10,即一个人可以传染10个人;而猴痘病毒的R0小于1,一个人都传染不了一个人,这就表示,该病毒在人群中不太可能持续传播。


“从目前的流行态势和人群的免疫能力来看,猴痘可能会成为全球流行性疾病,但不会像新冠一样成为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流行性疾病。”陈唯军教授指出,这样的判断主要基于两点原因:一是天花疫苗对猴痘有一定的交叉保护作用,接种过天花疫苗的人群对猴痘病毒有一定的免疫力;二是猴痘病毒目前主要的传播方式为接触性传播而非空气传播,其R0值为1左右,传播效率较低。


不过,李侗曾教授同时表示,关于“欧洲目前发现人传人的病例较多,病毒传染性是否增强”“同性恋等特殊人群密切接触导致病毒传染力增强”等说法,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和数据验证,但是,其传染性肯定是达不到新冠病毒的传染能力的。


总之,猴痘病毒在人群之间的传染性远小于新冠病毒,不会造成新冠这样大规模的流行和传播。李教授表示,再加上一定的防护措施,如戴口罩、打疫苗等,传染人数会越来越少,进而切断传播链。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