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癌症防治 早早行动”

康梅2022-04-15 12:39:2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4-15 12:39:2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肿瘤防治(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这项活动从1995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是28届,已经成为我国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防癌科普活动。今年的主题是“癌症防治 早早行动”。


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癌症防控意识,营造全民防癌抗癌的良好氛围,国家卫生健康委在线访谈栏目,特邀有关专家进行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专题访谈。


微信图片_20220415125507.jpg

主持人 章力


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在癌症防控中的决定性意义。


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高树庚介绍,癌症的本质是人体细胞在外界的长期作用下,基因损伤长时间积累导致突变的结果,这是一个多因素作用、多阶段发展、复杂渐进的过程,一般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时间。人们可以通过改变不良生活方式、远离致癌因素、加强生活和职业防护等措施,实现远离癌症的目的。预防越早越好,不是到了中老年才开始,而是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把健康生活方式贯穿全生命周期,适度运动,避免接触烟草、酒精,平衡膳食,保持乐观心态等,降低癌症的发生风险。


另外要明确,癌症是可以早期发现并通过早诊早治得到根治的。医学科技发展到今天,目前的手段可以早期发现大部分的常见癌症,例如使用胸部(低剂量螺旋)CT可以筛查早期肺癌、超声结合钼靶检查乳腺癌等都很有效,此外还有分子检测、蛋白测序等方面的新技术也不断涌现,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生物和医学科技深度融合,都为癌症筛查提供了良好的科技支撑和技术基础。居民完全可以在癌症风险评估的基础上,通过规范的防癌体检,早发现癌症或癌前病变,进行早期干预,经过治疗达到根治。


还要明确,癌症可以通过规范运用现有医疗手段,达到延长生命、改善生活质量的目标。癌症的治疗效果和生存时间与发现的早晚密切相关,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生存时间越长。即便对于晚期癌症患者而言,多数可以通过精准分层后的多学科综合治疗,以及一系列针对性的心理、康复辅助等措施,达到疾病稳定、减少痛苦、提高生存期和生命质量的目的。


微信图片_20220415124719.png

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 高树庚


预防肺癌:控烟是简单、有效的预防措施。


高树庚强调,肺癌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癌种之一。吸烟是肺癌的最主要病因。作为一级预防,也就是病因预防的重要内容,控烟工作一直在癌症防控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以美国为例,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美国开始了一系列的控烟活动。1991年-2017这26年间,美国癌症总体死亡率下降了29%,可以说有效的控烟行动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因此,降低人群的吸烟率对于减轻我国癌症负担是十分必要的。通过实施控烟行动,控制烟草危害,是降低患癌风险和死亡风险简单、有效的预防措施。如果通过综合措施有效降低我国居民的吸烟率,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尤其是肺癌,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出现“双降”。 


目前已经有多项随机对照研究结果证实,低剂量螺旋CT筛查可以有效降低肺癌死亡率。在人群层面实施筛查和早诊早治,不仅有利于民生的健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从长远看,社会经济效益突出。建议对有高风险肺癌因素的人群,每1-2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筛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微信图片_20220415124738.png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 王贵齐


预防消化道癌症: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远离危险因素。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王贵齐介绍,针对消化道癌症,目前已经有非常成熟的筛查手段,就是我们大家常说的胃肠镜。当然,对于结直肠癌,就像陈主任说的,我们也有便潜血,甚至有基因检测。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的筛查具有很好的成本效益,早期癌的治疗效果,5年生存率也比较高。比如在胃癌、食管癌高发区,我们通过癌症筛查、早诊早治,早期癌的5年生存率能达到90%以上。而我们国家整体上胃癌、食管癌5年生存率现在也只到30%-40%,因此我们还要积极倡导,提倡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等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远离危险因素。促进高危人群接受癌症筛查和定期体检,比如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人、有胃癌家族史的人等高危人群,就要积极主动地定期进行胃肠镜体检,提高我们癌症的早期检出率。


如果发现癌症,肯定要进行规范化诊疗,既要早诊,做到不漏诊,同时又要避免过度诊疗与焦虑。如果发现癌症,我们还要调整好心态,认识肿瘤也是人类社会发展和新陈代谢的客观事件,肿瘤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是个慢性病,是个衰老的疾病,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增强免疫力,做好心理疏导,平衡膳食,适当锻炼,合理用药,定期复查,才能达到病情的长期稳定,与癌症“和平共处”。 


微信图片_20220415124747.png

国家癌症中心癌症早诊早治办公室主任 陈万青


针对高危人群,提倡定期接受癌症筛查或防癌体检


国家癌症中心癌症早诊早治办公室主任陈万青介绍,防癌体检不是普查,也不是普通体检,没必要普通人群都要做,因为在普通人群当中,癌症的发病率相对还是低的。我们还是倡议针对高危人群就是发病风险相对较高的人群去开展,如果每个人都去做专科体检,费用会很高,会挤兑我们有效的医疗资源。针对高危人群,定期接受癌症筛查或防癌体检也是我们强烈提倡和推荐的。


关于高危人群的定义,不同癌症的高危人群定义是不一样的。比如对于乳腺癌,首先有年龄的界定,年龄45-74岁,月经比较早的,小于12岁,或者绝经年龄大于55岁,一级亲属有乳腺癌家族史或二级亲属50岁前有两人及以上有乳腺癌和卵巢癌病史的,只要有这些高危因素其中的一条,我们就认为她是乳腺癌高危人群,建议她定期参加乳腺癌筛查。 当然,针对不同的筛查结果,会有不同的建议,时间的间隔也是不一样的。比如结肠镜,如果第一次做结肠镜没有任何问题,我们建议他5-10年再做第二次,没有必要每年都做。但是如果第一次检查发现有息肉、腺瘤或者上皮瘤变,筛查的间隔就要相对缩短。另外筛查的频率也跟检查的方法相关,比如结肠镜,5-10年做一次就可以了。但如果是通过别的方法,比如大便的潜血检测,我们就建议他每年做一次,根据筛查的结果,在医生的建议之下定期开展体检。


(责编:述峰)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