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医学前沿|大数据带来医学研究范式的转变

康梅2021-12-21 17:12:2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12-21 17:12:2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记首届中国医学信息学学科发展大会国内外知名专家纵论医学信息学学科发展学术观点


聚焦健康中国 医学(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为带动我国医学信息学实现新发展,在日前召开的”首届中国医学信息学学科发展大会“举办的学术报告会上,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从国家层面、行业层面出发分享了对学科发展现状的思考、对未来发展的建议,并深入交流了前沿方法技术在医学信息学领域的实践,探讨医学信息学理论方法在健康管理、医疗智库以及卫生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应用。


微信图片_20211221152139.jpg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王健伟教授指出,大数据带来医学研究范式的转变,人工智能引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信息化助力“防、诊、控、治、康”全流程。


王健伟教授谈到医学健康大数据和信息学发展的国际经验、医学信息学的发展历程及在医学信息学人才培养方面国际上学科体系和具体课程的设置。


他介绍说,医科院要精准医学数据库群、文献检索、公众健康服务、临床医学术语系统等方面的工作。医科院正着力推动人口健康科学数据中心、生物医学文献数据中心和临床数据中心的建设。他还就我国医学信息学的发展提出明晰学科规划、培养创新型人才、加强平台建设、强化数据治理、把握科技前沿等5点思考。


云端线上,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医学信息研究所Reinhold Haux教授分享了医学信息学教育国际经验,介绍了如何面向不同的培养目标和职业发展规划制定医学信息学课程体系建设方案。


吉林大学医学信息学系王伟教授对当前职业规划中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多维举措并举、三维视域融合、四项措施推动的职业规划策略。


微信图片_20211221173014.jpg

图为会议现场


中国医科大学健康管理学院副院长崔雷教授阐述课程体系、培养方案、培养目标、市场需求、学科发展之间的逻辑关系,介绍了医学院校信息管理专业的特色;中国医学科学院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李亚子研究员介绍了中国医学科学院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临床医学数据中心的设计与建设情况。


围绕医学信息学研究创新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杜冠华研究员谈到,基于医学信息学的人工智能是新药研发的重要工具,在药物发现阶段需要信息学在数据库、算法及合理应用方面给予支撑。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学术委员会主席、ISCB Fellow、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张学工教授阐述 “人体系统的数字孪生”概念,并从微观组学研究、临床大数据研究、人工智能对数据的驱动、对机理的认识和建模等方面探讨如何构建数字孪生从而实现智能医疗健康;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教授针对文献姓名消歧、高标准数据集构建、医学知识转化等问题分享研究思考与实践探索。


围绕医学信息学行业应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系统遗传研究院执行院长沈百荣教授探讨了如何以问题驱动、以转化信息学为核心、结合基础实验和临床转化开展慢病管理。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信息网络中心主任王安莉分享了如何将大数据研究应用到医院实效场景、推动医院信息化建设,从而通过信息化提高效率、提高医疗质量和安全。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马敬东教授谈到,培养高质量人才应从制定清晰的职业分类和发展路径、培养对象多元化、培养目标分层分级、培育良好的人才培养生态等方面做出努力。


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骋宇副教授建议应采用横向打通和纵向管理的方式促进区域级的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以人为本促进电子健康档案的开放以及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发挥数据资源价值。


围绕医学信息学理论方法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李姣研究员分享了在基于电子病历开展临床队列识别的研究方法、面向专病的临床辅助决策支持以及通过研究膳食计算方法做好健康管理等方面所开展的研究与实践。


东南大学认知智能研究所所长漆桂林教授介绍了什么是知识图谱及其相关技术,展示了知识图谱在人工智能、临床诊断上的广阔发展空间、目前存在问题以及问题解决路径。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陆泉教授指出,情报类型已从数据情报发展到信息情报、知识情报、智慧情报,应进一步发展为灵感情报,探索具有颠覆性、高价值性的新知识。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助理教授杜建副研究员指出,从知识到智慧要解决的是如何在不确定性的条件下做出最佳决策的问题,提出了对于高确定性知识及低确定性知识的不同决策方法。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所长池慧表示,与会专家着眼国家层面,对学科发展的现状和展望、国际经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学术讨论,提出了行业发展的建议,将思考付诸行动,将会推动医学信息学发展取得新成效。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联合实验室主任刘辉表示,期待行业同仁共同思考如何推动医学信息学的发展和成果传播,汇聚力量,为卫生改革发展服务,为保障人民健康服务。


报告会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所长池慧、副所长钱庆、党委副书记唐小利、中南大学生物医学信息系主任胡德华联席主持。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