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第五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圆满召开

康梅2021-11-29 16:45:3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11-29 16:45:3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阳明心学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微信图片_20211129120022_副本.jpg


2021年11月28日,“中国智慧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五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微信图片_20211129120054.jpg

中国传媒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李有兵主任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国传媒大学阳明书院院长周月亮,中国传媒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李有兵,四海孔子学院院长冯哲,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副会长兼产业创新发展委员会会长申坤,推动力传媒集团董事长、轩辕书院理事长贾晓坤,北京大学经典与文明研究中心总干事徐治道,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组委会秘书长、三智书院理事长高斌等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及主办方、承办方领导数十人参加了本次会议。腾讯新闻、百度视频、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参与了报道。李有兵主任主持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211129120100.jpg

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组委会秘书长三智书院理事长高斌


新闻发布会伊始,高斌理事长首先宣布:第五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将于2021年12月18-19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本届论坛以“中国智慧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聚焦“心时代·心文明·心世界”,立足阳明心学在生命、生态、文化三个维度的实践应用,展开对马克思主义与阳明心学、中华文化大一统与阳明心学、企业家精神与阳明心学、新时代青年与阳明心学等议题的交流与研讨。论坛突出实践特色,引领海峡两岸阳明心学研究与交流的潮流,推动阳明心学在企业文化、乡村振兴、青年思想教育等领域的应用。本届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文化书院、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主办,福建省美臣联丰投资发展集团、中国传媒大学阳明书院、北京四海孔子书院、轩辕书院、北京三智文化书院承办。为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第五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采用现场研讨和在线直播网上“云论坛”相结合的形式,控制现场参加人数。


其次,高理事长介绍了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的缘起与发展历程,并指出,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由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倡议发起,2016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经历了开创、传承、弘扬、传播四个阶段,成为国内规格最高、规模较大、影响最大、落地最响的阳明心学专题论坛,被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评选为“2015-2017年儒学研究十大热点”之一。


最后,他介绍了网络系列大电影《儒侠王阳明》项目的相关情况,并指出网络系列大电影《儒侠王阳明》将于2021年12月18日在第五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召开之际正式启动并开始演员海选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129120107.jpg

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副会长兼产业创新发展委员会会长申坤


申坤会长表示,本次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外界朋友及有关媒体介绍论坛的相关情况和重要意义,通过联合对外发声,共同营造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的浓厚氛围,聚集更多要素,积蓄更多能量。本届论坛旨在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以阳明心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相信在各界的支持下,本次论坛一定能够“办出水平、办出效果、办出影响”。


微信图片_20211129120112.jpg

推动力传媒集团董事长、轩辕书院理事长 贾晓坤


贾晓坤女士介绍到,“企业家精神与阳明心学”平行论坛旨在提倡阳明心学的实践应用,让更多的企业家从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开创更加美好的生活与事业,并通过其引领作用,增强社会公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与信心。平行论坛立足于企业家的实践,整合、总结企业家在追求企业与自身卓越的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丰富阳明心学的应用,通过专家学者与企业家的充分交流与讨论,激荡出精神的火花,为阳明心学真正深入社会,深入生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微信图片_20211129120117.jpg

四海孔子学院院长冯哲


冯哲院长讲到,“中华文化大一统与阳明心学”是指两岸共同推动阳明心学的发展。他认为,人一生的言行都要回到内心,儒家讲“吾日三省吾身”的修身也是指修心,人们要通过自身的言行来进行修心,每个人在每时每刻都要在内心对自己的言行做深刻的反省。每个人都需要修心,都需要心学功夫,然后从内心再出发。心学可以解决现实层面的社会问题,我们要加大加深对其的研究。在新时代,我们要加强心学功夫的修养,尽心尽力让内心安定,在事事物物上有感,继承心学的法门。


微信图片_20211129120121.jpg

北京大学经典与文明研究中心总干事徐治道


徐治道先生介绍了“新时代青年与阳明心学”平行论坛的组织架构、时间地点、论坛主旨、论坛议题、论坛规模和论坛倡议等情况。“新时代青年与阳明心学”平行论坛,以“中华文明与世界未来”为主题,依据文明体系的结构,由宏观到微观、由外在到内在逐步推演,议题包括“天下”→“政治”→“经济”→“社会”→“生命”→“认知”六大版块。平行论坛面向全国招募有志于此的青年学子参会,与同道互参,与前辈互动,期望由此构建一个中华文明底层逻辑——思维方法+价值观念+历史逻辑的学术共同体平台。


微信图片_20211129120125.jpg

中国传媒大学阳明书院院长 周月亮


周月亮教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与阳明心学”平行论坛的情况。他讲到,心学最大的魅力在于绝地反击。马克思主义与阳明心学的结合是历史的际会,符合当代社会的现实要求,符合党的要求。“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代表的人性的回归是马克思主义和阳明心学的共同点。哲学解释世界,马克思主义改变世界,实践出真知,把马克思主义和阳明心学结合起来,是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我们要重视实践,积极践行。


在与会嘉宾的热烈讨论中,“中国智慧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五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圆满结束。让我们共同期待2021年12月18-19日,第五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与大家见面。


(责编 薄荷)


关键词: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