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王辰院士寄语2021协和医学新生:医学盈溢着爱

九剑2021-09-06 08:50:5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9-06 08:50:5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北京协和医学院 2021 年开学典王辰讲话全文


聚焦健康中国 开学(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九剑摄影报道)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线上参加开学典礼的同学和家长们:


今天,大家正式入学协和医学院。

 

人生有一种重要的经历叫求学


求学是潜心读书、研修专业、充实自己、提升能力、集注能量,是使自己将来能够于家、于社会、于国、于人类、于世界更加有用的重要阶段。它会使我们在将来赢得更多尊重并更好地奉献于社会。


1630740286986754.jpg

王辰院士(专业提供)


求学的同学分别处于不同的阶段,包括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本科阶段是通识性专业教育阶段,它使我们在专业上具备较为广博的基础。硕士研究生阶段是掌握初步研究能力、学习研究方法的阶段,它使我们能够开始关注于发现规律和创新技术。博士阶段则要求我们在科学上有所发现,或在技术上有所发明,在所从事的专业领域有所奉献。


求学有一个门类叫学医


求学有不同的专业门类,包括医学、护理学、药学、生物学、卫生学、管理学、工程学等。医学与众多学科都有着或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彼此交融,同时,医学以照护人的终极利益为己任,所以我们说,医学既是多学,又是人学。


学医有一个地方叫协和

 

大家所就学的协和医学院已有百年历史,是率先将科学医学(Scientific Medicine)引入中国,“尊科学济人道”,引领和推动了中国现代医学的发展,以科学的方法极大地推动了人道目标的实现。协和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地方,体现着医学的精神和哲学。协和的校风是“悲悯,专注,自省”。“悲悯”源于我们心中的爱,为恻隐助人之心,这是我们学医从医的精神根源;“专注”要求我们心无旁鹜,担当使命与责任,穷其一生地投入到医学卫生健康事业中;“自省”是指躬于反省自身,医学不容错,医学容不得自作聪明,医者不可自我膨胀,不能自以为是。这是学校需要教导同学们的非常重要的思想和品质。


微信图片_20210903114424.jpg


开学典礼-宣誓


如果说协和在上世纪堪称独领风骚的话,那么现在我国的医学卫生健康事业已是百花齐放,协和则是其中的一朵。协和这朵花,如何才能成其华贵和展现强大的生命力?协和在医学界不是一个普通的单位,它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实行院校一体化体制。校乃院之肇始、之文脉、之核心、之未来。院乃校之依托、之创新泉源。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努力把中国医学科学院建设成为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基地”,这是国家意志,院校担负着国家和民族的使命,如何在新百年中不辱使命,这是协和师生必须认真思考和回答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903114342.jpg

新生宣誓


研究在院校受到空前强调。因为,协和要培养创新型人才,这里又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建校伊始,选择教师的首要条件就是研究能力。众所周知,教育的重点不是给大家“鱼”(Fish),而是教大家“渔”(Fishing),即获取鱼的方法,这个方法主要就是研究。因此协和的老师们在研究上要给学生们作出示范,学生们则要加强培养研究能力。

 

协和需要你们与老师们共同发展和完善


微信图片_20210906092208.jpg


协和既有其盛名、有其突出之处,协和更有其需要发展和完善的地方。面对当前充满竞争的世界,面临着风云变幻的世事人生,每个人都是如此,每个单位亦是如此。协和不能仅是致敬百年,更要想如何能真正地赓续华章。协和人的自信恰恰体现在能够看到自身的缺点和弱点。同学们在校期间会发现协和医学院和其所属研究所和医院有很多不足之处乃至积弊沉疴,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没有一个地方是完美的,这就是现实社会,我们不应抱怨,而是要去改善。这个使命是谁的?是老师们的,也是同学们的,是我们共同的。这就是在此时此刻想跟大家说的很重要的话。在哪个体系就要开展“基于体系的实践”(system-based practice)。你们首先要适应体系,完成工作任务,还要在体系内发挥主动性,承担起改善体系的促动作用。协和的老师们正在这样做,我们期望同学们一起加入。不仅在此刻的协和,还包括在你们将来的工作地,你们都应当成为善化这些地方的促动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903114458.jpg

校领导步入会场

心里要常念着自己是某某届学生,倒计时间积极学习


求学有两个时间端点,一个标以“级”,是入学年;一个标以“届”,是毕业年。你们是2021级新生,将来经过3至8年或长或短的学习,你们将会成为某某届的毕业生。“级”对于大家已成现实,“届”却仍为预期。心里要念着自己是某某届学生,倒计时间积极学习,累积自己。希望你们在从“级”转变为“届”的几年求学生涯中,不负时光,在你们到达“届”的时间点上能够学业圆满,化茧成蝶。


微信图片_20210906092156.jpg

开学典礼会场


医学,堪与之终生厮守


坦率讲,当今,医学行业并不怎样吸引人。有很多不同的思想倾向、困惑和现实利益摆在面前,引导着大家做出不同的人生选择。但是,大家仍然选择了学医。为什么呢?我想其中最深层的缘由,就是因为大家心中充满爱,医学是一门盈溢着爱的学问,学医从医最能够表达大家心中的爱。一个人如果以表达心中对人类之爱、以帮助他人作为职业选择,那么学医会是一个最无悔的选择,更是一条最佳的路径。因此,在当今能够逆向选择学医的,都是心中充满爱的人。请大家守住这份爱,它会使你们在学医、从医、传医的道路上能够经历风雨,能够跨越坎坷,能够矢志不渝。


祝福同学们!


(责编 康梅)



关键词:王辰医学院士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