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深化“健康中国 母亲行动” 促进女性健康素养提升

高亚菲2024-03-12 11:04:37
健康阅读: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24-03-12 11:04:3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女性(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中国妇女报记者高亚菲)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晓兰带来一份提案,提案建议:深化“健康中国 母亲行动”,促进女性健康素养提升。


2020年,全国妇联积极落实党中央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启动了“健康中国 母亲行动”,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宣传和服务活动,累计覆盖妇女14亿人次,将优质医疗服务送到870多万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农村妇女身边,不仅满足了妇女多元化的健康需求,而且推动妇女健康素养稳步提升,以妇女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c035fc3a93bf01123908468789a4ce1.png

张晓兰视频截图


张晓兰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全国妇联开展的女性健康素养调查显示,受区域、城乡经济发展水平、健康资源分布不均衡等因素影响,妇女健康发展不平衡现象仍然存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是妇女健康素养不平衡依然存在。调查显示,在健康基本知识、心理健康、“两癌”防治、营养膳食等方面,东部地区被调查女性了解掌握情况和关注度都高于西部和东北地区。农村妇女对“科学健身、科学运动”“营养和膳食指导”“心理健康”等健康知识的关注度分别为57.9%、50.2%和45.8%,明显低于城镇女性的71.6%、59.4%和55.4%。


其次是掌握细分领域健康知识不足,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力度不够。在急救和科学用药方面,36.3%的被调查女性对“心肺复苏等急救方法”不了解,对“合理用药,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认知度较低。在膳食营养和饮食习惯方面,能够做到“进食有规律”的人不到60%。在科学健身方面,41.5%的被调查女性没有养成锻炼习惯。


再次是参加“两癌”检查的主动性有待增强。适龄女性缺乏对“两癌”的风险认知和防治意识是限制被调查女性参与“两癌”检查的主要因素。


为此,张晓兰提出如下建议:


进一步强化源头保障,为妇女健康提供政策支持。


充分发挥公共政策调节和保障作用,为妇女健康权益保障、健康环境提升、健康服务提质增效提供全面支持,不断加强女性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和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促进优质医疗与健康资源扩容、区域均衡发展。推动更多省份将“健康中国 母亲行动”、妇女“两癌”检查与救助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等,给予专项经费支持。持续深入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锻炼活动、群众性体育赛事等,为妇女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进一步凝聚社会力量,满足妇女多元化健康需求。


针对不同地区、不同业态、不同年龄妇女群众的多元化健康需求,充分发挥社会各界资源优势,有效提升妇女健康水平。发挥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的作用,为女职工提供体检、“两癌”检查、补充医疗保险等更多健康福利;发挥公益组织作用,为各行业、各领域以及新业态妇女劳动者提供多元化健康服务;发挥中国女医师协会、中华护理学会等作用,开展趣味性强、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带动家庭成员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进一步加大健康宣传力度,着力提升妇女健康素养。


针对不同地区妇女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需求,制作和发放形式多样、内容多元的宣传手册、海报、折页等,做好妇女健康知识宣传和相关政策讲解。创作一批积极向上、严谨科学的健康科普影视精品节目,开展妇女保健和急救、科学用药、膳食营养等细分领域健康知识的普及。


继续开展“两癌”检查与救助宣讲活动,开展妇女健康知识进乡村、进社区活动,不断提高适龄妇女“两癌”防治和主动参检意识。


充分利用国家级媒体平台和抖音、快手、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讲述妇女健康发展的鲜活经验和典型故事,辐射和带动身边妇女及家庭参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健康美好生活的良好环境。(源自中国妇女报)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