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两会献言|严锡培:要细分老龄化社会结构,重视高龄化健康

康梅2023-02-28 19:37:3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2-28 19:37:3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1676258024465458.png


聚焦健康中国 献言(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这一重要论述将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重要的养老热点话题。


微信图片_20230228193133.jpg


严锡培,不但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出生于二十世纪30年代的老党员、老工匠、老工程师,更是一位至今依然活跃在长三角地区,为全球工贸一体化持续奋斗的老企业家。


结束大疫三年后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引起严锡培老人的高度关注。


他说,“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大决策。我了解到,我国现在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平均余寿数是20年;预计到2050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平均寿命将增加27年。


我对两会代表委员建言:


国家提出要积极应对老龄化,我认为,人口老龄化是从年轻社会向老龄社会转变的标志,它的指标要靠老年健康来支撑。


我们不能一刀切把60岁全部划入老龄化社会,要根据年龄和健康状态细分老年群体,实施结构性养老政策,发挥健康老年人的体能和才智,按照能力大小为社会继续做出贡献。


以我的切身体会,我今年已经86岁了,工作年龄已经超过了60余年,至今还在为社会做贡献。这说明老年人的个体健康状况可以推动老龄化社会朝着的健康方向发展,这是积极应对。



老年人如果活到社会平均寿命时,还具备一定的劳动能力,我称作为高龄老人。如果已经不具备劳动能力了,则称为老龄老人,可以评为老龄化社会。如果社会上高龄老人多于老龄老人,这个社会可以评为高龄化社会。


我们不能一刀切把60岁全部划入老龄化社会,要根据年龄和健康状态细分老年群体,实施结构性养老政策,发挥健康老年人的体能和才智,按照能力大小为社会继续做出贡献。


采访期间,严锡培给第一健康报道开出一张适合年轻一代的“养老方”


严锡培说,健康的结果是幸福。健康要从小开始,责任在父母。青壮年阶段要有实现健康的规则,为一生健康打下坚实的基础,逐步养成确保健康的优良生活习惯。人生最好的享受是一辈子健康。


过度享受饮食要付出健康的代价。保证健康最好的办法是预防。吃饭八分饱是长寿的秘诀。稳定正常体重是健康的标杆,保持一个好的心态是健康的一把钥匙,保持活动是健康的工具。


年轻人苦点不要紧,老年人苦了真是苦。超过平均寿命、身体健康还有劳动能力的人叫高龄人。“老”字即“熟”也,失去劳动能力的人称为老人,如果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人,真不方便,更是苦。


怎么减轻老来苦,首先在青壮年阶段要为健康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要健康必须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首先要管控好吃的健康,吃法是不要暴饮暴食,按时用餐,以素为主,不要大鱼大肉,营养要够,但不要过剩,胖是滋病之源,不吸烟少饮酒,八分饱能长寿;第二,培养一个好心态,乐观大度,肯施善,和气相处朋友多。第三,养成爱好活动的习惯,善做家务,勤劳动,锻炼身体常坚持。


严锡培老人最后说,养老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应该根据自身的健康情况和经济条件,作多方面的合适选择,达到愉快开心养老的目的。


微信图片_20230228193145.jpg


我对进入老龄化的老年人的建议:


1、有条件的尽可能创造居家养老,让老人尽可能享受家庭的关爱和亲人的情感。

2、生活能自理但经济条件一般的老人建议几个老人群居养老,互相帮助取暖。

3、建议居住小区的物业公司组建小型的养老院。

4、有钱的孤独老人千万不要请保姆独居养老。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在《老龄经济》一书中,将老龄产业分为大中小三个层面,养老产业只是“小老龄产业”。“中老龄产业”是指从全生命周期角度来看的老龄产业;“大老龄产业”则是宏观经济角度下适应老龄社会和长寿时代的整个产业体系。


《老龄经济》一书从理论上对严锡培老人的观念给予了佐证和肯定。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资料预测显示:中国是世界上老龄产业潜力最大的市场,预计到2030年,“中老龄产业”的年产值将占到当时国民生产总值(GDP)的1/5;到2050年,将突破届时GDP的1/3以上。


(责编 郝健一)


关键词:养老两会献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