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张伯礼代表建议:推行道地中药材地方政府专卖制度

编辑部2022-03-04 14:15:3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3-04 14:15:3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观两会(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天津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向2022年全国人大代表大会提交议案《关于推行道地中药材地方政府专卖制度的建议》。


张伯礼


中药材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基础,优质、道地中药材是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物质保障。近些年来,随着我国中药材需求量不断增加,中药材质量问题受到广泛关注,诸如农残超标、硫磺熏蒸、真菌毒素污染、植物生长调节剂不合理使用等,同时,市场上药材价格的大起大落,往往造成“药贱伤农,药贵伤民”,进而又影响药材质量和产量。


W020190311451816888679.jpg

张伯礼资料图


我国中药材品种众多,且药材多具有道地属性,如吉林人参、田三七、川贝母、“四大怀药”“浙八味”“湘九味”“福九味”等。但随着野生变家种,南药北种,北药南栽,药材品种混杂,品质参差不齐。众多企业和农户种植不规范,生产经营混乱无序,难以形成明显的品牌效应,导致价格、质量、产量出现各种问题。


道地药材是我国发展高质量药材的先天优势。然而,缺乏统一有效监管,市场无序竞争,恶意竞价,抢夺低端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严重创伤了药农、药商的积极性,最终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


关于如何提高品牌价值,保证药材质量,“正官庄”人参的经验值得借鉴。


韩国将人参定位成国家战略型产业,对内制定了严格的市场准入标准,对外提高了人参出口标准,保证国际市场的品质和口碑;列支专项扶持,对良种繁育、棚舍建设、出口、科研、销售等给予大力支持;设立农安基金,确保人参价格稳定;构建了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协会、覆盖全国的资金、贴息中长期贷款、技术、产销等全方位一条龙管理服务体系;举国参与研发,不断突破核心技术瓶颈;种植、加工、流通各环节严控标准,从产到销全链条规范统一,坚决推行订单式标准化种植,同时,韩国还全方位塑造人参高端形象,做强品牌,培育消费习惯。


我国部分省市已经出台了中药材保护与发展规划等相应文件,支持促进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采取了相应措施,如就良种繁育、精深加工、机械化研发、栽培技术的研究与推广等,但尚未形成全国性制度,且尚不能满足全面提升中药材质量和品牌价值的需求。


考虑到我国中药材品种众多,道地性强,但品质参差不齐,影响临床疗效和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现状,提出以下建议:


一、实施道地药材地方政府专卖制度,由各地省政府负责本区域道地药材专卖。在国家相关委局支持下,共同确定本省区道地药材品种、质量及等级标准,地方政府协调好有关部门,集中开展优良种质培育,从良种繁育、栽培、采收、产地加工、仓储、物流、到销售开展全产业链监管;地方政府发布道地药材质量及分级标准,颁发相应标识,打造区域品牌,扶植地方中药材产业。


二、逐步推进优质药材全过程可追溯,开展省级中药材追溯平台建设促进中药材生产的全过程规范化管理,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加强监管。


三、提倡中药材优质优价,优质优先。做好与医保等部门的协调工作。鼓励优先使用优质药材,遵循市场机制,按照中药材质量分级,允许优质优价,提高优质药材市场竞争力和积极性。(源自两会媒体群)


(责编 时讯)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