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聆听总书记重要指示,黄璐琦、张其成委员这样说

融媒体中心2021-03-08 17:07:4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3-08 17:07:4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观两会 (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委员:


推动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


“我向习近平总书记当面汇报了《中华医藏》编纂、中医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实验室建设、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中西医并重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方面工作,总书记详细询问了有关情况,让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黄璐琦委员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黄璐琦委员率领第一支国家中医医疗队奔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率队累计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158人,并参与救治千余例轻症患者,形成了一套中医药诊疗方案。“接下来,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我们要科学总结和评估中西药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的效果,用科学的方法说明中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中的疗效。”黄璐琦委员表示。


“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人才培养是关键。”黄璐琦委员说,“我们将进一步推进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吸引一流生源,培养具有文化自信、人文素养、国学底蕴的中医药领军人才。”


目前,中医药领域尚缺乏重大研究基地,没有国家实验室和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早在2018年,黄璐琦委员就曾提交建立中医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提案,今年全国两会,他再次为此呼吁:“汇集生命科学与中医药科研优势资源,建立中医药国家实验室,在中医药、针灸、中西医结合等基础研究领域部署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其成委员:


中医药文化传承要坚持人文和科学两重属性


教育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张其成委员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这两点印象深刻。


“中医药发展的‘守正’,就是要守住中医的思维和核心理念,搞清楚中医药的文化基因。以此为基础,建立形成具有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服务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等。”张其成委员表示,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可以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又可以增强文化自信。


创新如何体现?张其成委员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在坚持“中医思维”这条主线的前提下,坚持多学科交叉融合。“中医药文化从来不是固步自封的,从历史上看,它吸收了每个时期最先进的技术和人文理念,具有人文和科学的两重属性。今天,中医药创新发展,就要吸收现代科学成果及先进理念。”


张其成委员认为,要把“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融入中医药文化的教育中去。“讲好中医药的故事,并不是叫大家都去当医生,而是要使中医药文化中尊重自然、和谐统一等理念,在塑造中小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中发挥作用,这些不仅是医学的理念,也是一种为人处世的智慧。”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韩琳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