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高发季,香雪抗病毒口服液成为家庭常备药

品宣部2023-03-14 19:25:2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3-14 19:25:2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甲流(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品宣部)


近期,甲流来势汹汹,多地学校因甲流停课,医院接诊量也剧增。3月6日,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预防和治疗疾病中的显著优势和独特作用,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针对本轮流感致病特点、流行病学特征、临床表现和当前气候特点,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2023年河北省春季流行性感冒中医药防治方案》,方案中,抗病毒口服液获得推荐。


据了解,香雪制药抗病毒口服液于2009年就已经作为优选药物,被纳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行业科研专项“中医疗治疗甲型H1N1流感临床研究”。


甲流感染人数激增 且有向南方地区蔓延趋势


甲流是甲型H1N1流感的简称,是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按其核心蛋白可分为甲、乙、丙、丁四种类型。在人群中呈季节性流行的流感病毒是甲型(甲型H1N1亚型和甲型H3N2亚型)和乙型(Yamagata系和Victoria系)流感病毒。


相较于乙型流感病毒,甲型流感病毒在自然界中的宿主众多,更易发生突变或重配,造成其在人群中快速传播。近期我国多地出现的流感活动水平上升就是由甲型流感病毒中的甲型H1N1亚型所致。


按中国国家流感中心3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第9周流感样例检测阳性率为41.5%,远高于第8周的23.9%,其中99.9%为甲型流感。值得关注的是,南方地区流感检测阳性率达33.4%,相较前一周,感染率翻了一倍。与此同时,深圳疾控发布预警,本周(3月8日-3月14日)深圳市流感的风险等级由“低”调整为“中”。


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近日来的流感患者也在增加。有市民表示,最近公司同事也有出现了发热头痛、全身乏力,怀疑自己是不是被传染了甲流,家里也备好了抗病毒口服液等药物。


目前甲流阳性率在持续上升,该如何预防呢?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说,一是积极做好预防,二是尽早治疗,有症状及时吃药,别拖。


应对甲流,抗病毒口服液有依据


香雪制药抗病毒口服液以张仲景《伤寒论》“白虎汤”和清代名方“清瘟败毒饮”为基础加减而成,临床广泛用于治疗风热感冒及上呼吸道感染、流感、腮腺炎病毒感染疾患,被纳入广东卫健委印发的《家庭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是家庭常备药。


香雪抗病毒口服液是国内率先应用“中药指纹图谱技术”进行质量控制的纯中药制剂,作为抗病毒口服液的原研单位和国家药典标准的起草单位,香雪制药参与编制的抗病毒口服液国家标准,作为生产该类产品企业的行业规范,已收载于2010年及2015年版的《中国药典》。


凭借过硬的质量管理和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香雪抗病毒口服液获得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省专利金奖、中国专利奖优秀奖等奖项,入选最具影响力感冒发热类药品、中药大品种名单、中国医药•品牌榜、中国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年度医药行业最受消费者青睐品牌等殊荣,多年来一直是该品类的市场第一品牌。


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甲流专项试验中,专家进行了抗甲流筛选研究,结果显示:香雪制药抗病毒口服液和“达菲”(奥司他韦)及部分中成药,有抑制H1N1流感病毒神经氨酸酶活性的作用,可能有直接抗病毒作用。


香雪制药抗病毒口服液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入“中医药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甲流)系统研究与体系建设”的广东省生产的口服抗流感中成药,也是广东省在WHO国际临床试验注册一级平台——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注册循证临床的抗流感中成药。


广东药店抗病毒类中药销售上扬,香雪抗病毒“脱销”


记者从广东多家药店了解到,随着近日甲流来势汹汹,购买抗病毒类中药药品的顾客明显增多。香雪执意要方面透露,公司新近收到来自阿里大药房、大参林各100万盒“香雪抗病毒”口服液订单,该药品近期终端药店销量较平时增长约3~4倍,目前公司库存已经清空。


 121.png


总的来说,甲流可防、可控、可治,无需过度焦虑。除了坚持戴口罩、保持手卫生、注意通风、保持社交距离、提前接种疫苗外,适当做好抗病毒口服液等应急物资储备,出现症状后尽早用药缓解症状,科学应对即可。


(责编 时讯)


关键词:甲流病毒防治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