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严锡培:边工作边养老为国为民为自己,都得益

郝健一 周述峰2022-08-31 16:55:1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8-31 16:55:1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访谈字体1_副本.png


——专访86岁的宁波盛锡隆铝罐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严锡培


聚焦健康中国 长寿(第一健康报道宁波 记者 周述峰)


宁波盛锡隆铝罐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严锡培,是第一健康报道至今采访到的年龄最大的企业家


微信图片_20220831165812.jpg

图:严锡培近照


严老说,我感觉我很幸运,作为老年人,我眼睛很好,记忆力也很好,腿脚也很好,能够到处走走。


1937年8月出生于上海农村郊区的严锡培老人,按虚岁八十有六,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至今仍担任着宁波和沈阳数家公司董事长。


“我是西北工业大学正统的第一届学生,1957年入学,学制5年,学机械系焊接专业,1962年毕业后被分配到江西省南昌市洪都机械厂,从事飞机制造。1967年调到陕西汉中0一二运输机基地。历任科长,处长,革委会副主任。”


“1979年3月的一天,半夜三更办公室陆主任叫我到会议室开会,中央警卫局有份加急电报,批评基地花了十年,十个亿,迟迟造不了飞机。命令在1979年12月26日运八飞机必须要上天,不让领导班子到北京接受军事法庭制裁。基地党组经中央军委同意,决定任命我去担任运八飞机的总指挥。虽然我不是学飞机制造专业出身的,但任务落到我头上只能死撑了。我表态同意接受任命,但困难重重,大家估计要上天至少还要两年。”


“当时我还不是党员,但是我是党培育出来的,应该要对得起国家、对得起党。明知山中虎偏往山里行!在基地数万人团结一致的努力下,1979年12月25日我亲自到场指挥,试飞组驾驶运八飞机试飞成功了!在中国航空工业历史上打开了光辉的一页。”


记者的专访就从严锡培老人的自述中开始......


第一健康报道:


目前,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经达到77.93岁。您出生在1937年,远远超过了人均预期寿命,属于高寿老人。在您的一生中,您认为健康是一个什么概念?


严锡培:


我非常同意你的说法,我认为一个人健康的好坏从两方面来衡量:一方面是人体器官要健康,另一方面思想要健康。我把它称为硬件健康跟软件健康,跟电子设备是一样的,硬件就是人的心肝脾胆肺胃肠肾,手脚躯体,那么软件就是人的大脑,思想心态。 人体的指挥系统。人的行为首先是思想构思出来的,如果人的心思念头不好就容易得病,比如说,住楼上往下仍东西,光考虑自己的痛快,不考虑别人,这样别人愿意吗?好有好报,恶有恶报。


中国文化讲“相由心生”,“相”可以理解为人的身体,好念头会促使你身体的健康, 有些人思想动机不好,就是想歪了就容易得病。


中国人讲“仁者寿”嘛,就是人的品性决定寿命。所以品行好的人基本会长寿。我感觉我很幸运,作为老年人,我眼睛很好,记忆力也很好,腿脚也很好,能够到处走走。人的器官和肢体有个特点,多活动它会很好,不用它就不好。这叫用进废退。


人生观的问题,对健康的认识的问题各持己见,有人认为少动很好,我认为人要身体好,必须要常出点汗,通过劳动出点汗感觉很舒服。健康跟生活的理念,生活的习惯,生活的爱好大有关系。


微信图片_20220831165818.png

图:工作中的严锡培检验铝罐产品


第一健康报道:


作为一名高寿老人,至今,您仍然为自己设定的企业目标而奋斗,并以一位健硕的老人形象为企业的发展树立形象。在您任职董事长的宁波盛锡隆公司,您是如何带领大家打造一系列“铝罐”品牌的?


严锡培:


诚信是做人做事的基础,是不可缺少的“自有资金”。千万不要为了利益而失去诚信,应以诚信赢得利益。企业目标就是企业家的信仰,要为设定的目标而付出,以身作则,诚信为本,这是我一直秉承的经商原则。


第二抓质量,这是创品牌硬碰硬的工作,要一步一个脚印,来不了半点虚假。必须要投资,严格要求。


第三抓技术创新,不断克服企业瓶颈,步步向上无止境,占据行业至高点。


第四抓企业内部管理,充分发挥全体职工的积极性,达到丰产又丰收。


(资料:宁波盛锡隆铝罐制造有限公司,座落于浙江宁波宁海县岔路镇,东有舟山群岛为天然屏障,北濒杭州湾,是《徐霞客游记》的开篇之地。工厂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月产能达700万罐以上。公司致力于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各类铝制品包装,为国内外客户提供铝包装整体的解决方案。产品广泛适用于食品,饮料,日用品,化妆品,医药,机械,汽车,灭火器等领域,主要产品有气雾瓶、化妆品瓶、饮料瓶、酒瓶、铝罐等。一直以来,严老从未停下拓展业务的脚步。)


(说着说着,严老没有按照记者发给他的采访提纲回答,而是继续沿着第一个问题的思路与记者侃侃而谈他的健康观


我们职工跟我一起吃饭,我吃的全是素菜,没有大鱼大肉。大家意识到我身体健康的要素,都跟着吃素。我吃素已经16年了,16年下来你看我身体好不好?记忆力很好,中气很足,没有感到疲劳,没有感到精神不够啊,相反有些人吃得太多了,血糖高了,血脂高了,血压高了,得了这些富贵病,而且得了这些慢性病不太容易好。


吃粗茶淡饭,营养均衡了就够了,吃的太多了,反而对身体健康不好,人们生的病80%的病都是因为营养太好造成的。


我对他们的影响都很大的,职工有个好身体,才能工作好。另外,人的心胸要大,不要太计较,要自己保持一个比较愉快的精神状态


我总结了四条:第一,要控制吃,不要吃的太好也不要吃的太饱,不要吃的太油;第二,控制情绪,脾气大家都有,不要计较,发脾气要控制,不但对身体不好,也容易把人间关系弄不好;第三,要活动,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最好的方式就是上班干活儿,身体也好了,也给职工谋福利了;第四,健康养老,养老分三种:一种是等待式的养老,这是比较消极的,等死,人都要走这步的。


对于养老,一种是休息式的养老,退休了到处去走走去旅旅游,打麻将,跳广场舞,但是效果不见得好。我的方式是边工作边养老!该休息也休息了,该劳动也劳动了,该玩也玩了,劳逸结合,边工作边享受,把这些融合到一起很好啊!为国为民为自己,都得益,是一条光明大道,共同致富。有劳动力的人不去创造财富,是浪费自己生命的价值,白活了。不能靠政府养着,古人讲“坐吃山空”。


第一健康报道:


在您60年的奋斗史上,您最值得骄傲的事情有哪些?这些事情给您的企业和家人带来了哪些益处,对于后代有哪些启迪?


严锡培:


我出生在抗日战争年代,父母的身体都被拖垮了,身体不太好。农村要种地,从小就很苦。那时国家如果强大,人家也不会打到我们国家来了。读书很重要,所以边读书边劳动,边劳动边读书,把地种好,把书读好。这是我的童年生活。也实现了美好的结果。


毕业后为国家做了很多事,我觉得都是应该的,为国家做事,国家一定能兴旺强大。到南昌洪都机械制造厂,(严老回顾了年轻时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做出的贡献,因为一个专业的好的建议,为国家避免了损失,得到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相关资料显示,1993 年,经过十多年辛勤努力的严锡培,带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决定下海,拓展自己的事业王国。1993年3 月,他开始创办属于自己的企业。其中,宁波波特机械配件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各种类型割草机上用的装草袋、园林机械上用的各类背带,这些产品全部销往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台湾等地,是国内大型的装草袋生产企业,在国外享有很高的质量荣誉,是浙江省优质推广产品,更是中国名优产品,中国质量服务信誉 AAA 级企业,是ISO9001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单位,2004 年被授予中国诚信企业示范单位。1999年,严锡培又创建宁波培盛机械配件有限公司,生产用于家电方面的各种冲压件、冰箱脚轮等系列配件,产品全部出口美国,被国家评为中国信誉保证企业、中国质量服务名誉 AAA 级企业、中国“双优企业”,被宁波市镇海区评为“十佳出口企业”,是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单位。)


微信图片_20220831165800.jpg

图:铝罐制品


第一健康报道:


生态文明是保障健康的必要条件,从企业生产的角度就是落实好各项环保指标,您创业几十年,在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是如何落实好环保政策的?


严锡培:


我下海经商后,办了一个割草机装草袋厂,用的材料都是塑料,后来知道塑料对人体有害,还会造成白色污染。我做企业虽然也挣到钱了,但我内心很内疚。有天遇到一个老职工,向我介绍铝罐行业今后要代替塑料容器。我一下就听进去了,叫他伴我去参观,自己意识到将功赎罪的机会来了。很快做出投资的决定。


企业家办事要依据法律法规,为企业构筑一道铜墙铁壁。使命就在于解决日趋严重的白色污染问题,从根本上讲,其出发点不是盈利优先而是改善环境优先,它拥有一套完整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未来随着环境保护的意识越来越强,塑料制品会逐步被环保材料代替,用铝器代替塑料,减少了白色污染,铝制品还具有回收重复利用,包装轻、价格便宜等优点。可对生态环境保护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第一健康报道:


您一辈子与生产经营打交道,自然离不开“钱财”,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您是如何看待这两个字的?


严锡培:


企业家既要赚钱也要爱惜钱,钱是好东西,要用的恰到好处,用的不当可能就有坏处了。很多人有了钱就吃喝嫖赌了,水既可以承舟也可以覆舟,要正确的使用,不能正确的用可能会有法律责任会有很多麻烦。我虽然赚了很多钱,但是我做的捐款也多,钱要用到正确的地方,该用就得用,建立一个正确的财富观金钱观,钱要用在刀刃上,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第一健康报道:


您不单是一位企业家,还是一位“诗人”,获得过“中国诗词泰斗”的美誉,在市场竞争中,中国民营企业家应该具备哪些风范并继续新时代新征程,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严锡培:


我没有读很多书,也没那么多功夫看书,童年时我就两件事,种好地,念好书。


有机会收到过多个诗词大赛的参赛邀请,并在“纪念邓小平诞生一百周年世界华人诗词大赛”中,一举斩获特等奖。


(资料显示:2011年以后,严老又连续参加了几场高规格的大型诗词大赛,并将“中国诗词泰斗”称号收入囊中。于2012年12月,中国艺术学会为其推出《严锡培格言专刊》,并将他评定为“中国当代艺术家”。而后又追评为 “中国艺术六大名家”,并出版专辑《东方艺术之颠·中国艺术六大名家》。中国创作协会把他评定为中国一级作家,并聘请为中国创作协会终身名誉主席。)


当好一个老板确实是很不容易,要有一定的知识,要有一定的思想和技术,要有一定的刻苦能力,对工作的判断,还有一些交际的能力,要有控制情绪的能力,不要太暴躁,要分清楚敌友,哪些是你的对手,哪些是你的朋友,好坏要搞清楚,是非要分清。该更换的必须更换。企业家要按法办事,不偷税不漏税,就一本账,不怕得罪人,正大光明,我做我的事。


微信图片_20220831165808.png

图:严锡培接受央视主持人海霞采访视频截图


后记:


在查阅严锡培相关网上资料时,记者看到去年央视主持人海霞采访严老的一段视频,问到严老。


严老说:“我在1960年得了肝炎,肝硬化。我去空军医院检查。结果是怀疑肝癌。进一步检查后,一位老教授对我讲:你的病确实不轻,你自己要想开,人总有一死,建议你去新疆大草原散散心。我说,去了回不来怎么办?我哪里也不去,我自己救自己。教授问,你怎么救?我学中医自己开处方噢!教授说,你的勇敢精神感动了我。我给你开个处方,哪味药都能换,大青叶不能换,你毕竟不是医生,相克药不能配在一起。请个中医把把关。自此,我去新华书店买了中南医学院中医教程一本书,开始了自学中医,自我调理,自我保健的自健康之路。


严老表示,得了病不能怕,越怕死得越快。要冷静下来,一不怕,二不慌,三想办法,对付疾病,战胜疾病。要有这个勇气面对,自己学中医,边学边给自己开处方,经历九个月,把病根治了,懂些中医常识,有利于平时保养身体,因祸得福,敢想敢为,总有收获。


策划:余力

统筹:张小慧

撰稿:郝健一

采访:周述峰

文案资料:康梅

编审:九剑

制作:第一健康报道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