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预防H3N2,鼻喷流感疫苗是首选

编辑部2022-08-24 18:36:0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8-24 18:36:0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疫苗(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近日,我国多省市如海南、广东、福建、江西等地暴发流感疫情,流感疫情不断蔓延,对疾病控制及公共卫生造成的极大的影响。


那么,本次流感流行有哪些特征?为什么近几年人们积极防控呼吸道传染病,还会有流感疾病的暴发呢?对于未流行区域,如何防控流感疫情?接下来为您一一解答。


本次流感的流行特征。


人群特征


流感病毒对于全人群普遍易感,但在本次流感暴发疫情中,主要的感染人群为儿童,据相关医疗机构数据显示,医院发热门诊收治的儿童病例中,60-70%都是由流感引发,部分儿童发生了严重的腹泻、呕吐、重症肺炎及相关脑病,多地因流感暴发导致学校停学停课、医院门诊就诊人数激增,今年流感的流行及影响已远远超过近几年平均水平,流感病例数更是创近年同期新高。


微信图片_20220824183657.png


图1 中国流感中心监测周报


毒株特征


中国流感监测中心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第24周(2022年6月13日-2022年6月19日)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部分省份进入夏季高发期,以A(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北方省份流感活动处于极低水平。且本周共报告 149 起 A(H3N2) 亚型和 1 起B(Victoria) 系流感暴发疫情。


2021年10月1-2022年6月19日(以实验日期统计),A(H3N2)亚型流感病毒68株(87.2%)为 A/Cambodia/e0826360/2020(鸡胚株)的类似株;74株(94.9%)为 A/Cambodia/e0826360/2020(细胞株)的类似株;B(Victoria) 系 1314 株(33.6%)为 B/Washington/02/2019 的类似株[1]。


“每次流感都不是同一种病毒”,专家介绍,流感病毒变异很快,具有多种亚型,感染一种病毒亚型产生的抗体,只能对抗同一种亚型的病毒。


此外,人感染流感病毒之后产生的抗体并不能长久存在,所以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


戴口罩的方式阻断了机体自然感染病毒的途径


如今,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为避免新冠与流感双重疾病的暴发,绝大部分人群都提高了对于传染病的防控意识。


日常生活中均佩戴口罩出入人群密集场所,这就减少了病毒侵入人体的机会,从而降低了病毒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反应的能力。


通常来说某种病毒周期性的流行会激活人体的免疫反应暂时性的升高,是提高人体对于某种疾病免疫力的重要因素。因机体感染病毒的几率降低,人体处于较低的免疫水平时可能更易受到流感病毒的侵袭。


本次流感流行事出有因: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普遍偏低!


此外,本次流感疫情的突然暴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普遍偏低!


接种流感疫苗是国际公认的预防流感最有效手段,并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将儿童、高龄人群流感疫苗的接种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截至2015年,世界范围内已有40%以上的国家和地区将流感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但在我国流感疫苗为非免疫规划疫苗,即自费、自愿接种的疫苗,高危人群和普通人群的接种率均很低,按照流感疫苗接种数估算,全国平均接种率在 1%~2%[2]。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大部分未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群很容易受到流感病毒的侵袭,此次夏季流感疫情突然暴发也源于此。


其实流感疫苗接种情况受多种因素影响,地区不同、人群不同接种率存在很大差异。


此外,国家政策也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针对重点人群实行免费接种政策的部分城市,流感疫苗接种率明显高于其他人群。提高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形成预防流感的免疫屏障将会极大的降低流感暴发疫情的发生。


预防H3N2,鼻喷流感疫苗是首选


说到接种流感疫苗,我们该如何选择?


微信图片_20220824183645.png


近两年,百克生物的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逐渐进入大众视野,此款疫苗目前的适用对象为3-17岁人群,独特的无痛无创、鼻腔喷雾接种方式受到了绝大多数儿童及青少年的青睐。


同时,鼻喷流感疫苗能刺激机体产生三重免疫应答:包括体液免疫、细胞免疫及独有的黏膜免疫反应,为受种者提供更加全面的保护,鼻喷流感疫苗还可产生交叉保护作用,不仅只保护疫苗当中含有的三价毒株,对其他亚型流感病毒也具有一定的广谱保护效果。


国外学者通过对18篇流感疫苗临床研究文章的Meta分析显示[3],鼻喷流感疫苗对于H3N2显示出优越的保护效果!因此,预防A(H3N2)亚型流感病毒,鼻喷流感疫苗是首选。


(责编 时讯)



关键词:预防疫苗流感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