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职校开出幸福花 时珍药膳幻化养生法(图文)

郝健一2021-11-06 09:39:3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11-06 09:39:3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李时珍中医药职业技术学校因地制宜培养保健养生人才纪实


聚焦健康中国 教育(第一健康报道湖北蕲春 记者郝健一 通讯员王庆林)


“恰逢秋意浓,赛事正当时。”11月1日至3日,以“养生蕲春  从艾出发”为主题的“湖北工匠杯”艾灸职业技能大赛,在蕲春县赤龙湖国家湿地公园举行。


图片28.png

赛事活动现场


历经鏖战,来自全省11个市州的126名参赛选手在蕲艾保健灸疗和药膳制作项目中切磋技艺、亮出绝招。


图片16.png

获奖作品


李时珍职校派出烹饪专业教师范先庆、王伶俐、鲁少文、王政凯等组成药膳制作参赛团队,经过激烈角逐,过五关斩六将,获团体金奖。


图片10.png

切磋技艺精心准备


养生宴由:“四冷拼”、“时珍八宝鸡”、“书香山药”、“莲籽龙眼肉”、“濒湖养生鸭”、“蕲芹蛋饺”、“紫薯山药糕”、“竹香薏米猪肘”、“银杏豆腐”、“艾蒿饺”、“肉苁蓉双色鱼饺”等菜点组成。经过一个月的精心准备,11月2日,作品呈现在比赛现场。


图片29.png

获奖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成功离不开日积月累的勤学苦练。


图片20.png

获奖作品


据第一健康报道了解,“时珍养生宴”以蕲春土特产为食材,本着传统中医学“治未病”的养生理念,创造性运用了《本草纲目》养生药膳成果。将蕲芹、蕲茡荠、蕲山药、蕲薏米、蕲艾等为主要药食食材制作出色、香、味、形俱佳,精巧又营养搭配合理,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药用养生效果的菜点。整桌宴席由蕲州古城楼、时珍采药雕刻、石磨、捣药盅、葫芦、竹笋等元素构成,充分展示李时珍尝百草化甘露,仁和智毅、务实担当的大爱精神。


图片9.png

时珍养生宴(师生作品)


近年来,李时珍职校依托李时珍故里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人文资源,大力弘扬李时珍药膳养生文化,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药旅联动”战略,发展大健康产业,为建设健康中国-养生蕲春不断推陈出新,努力作出培养一代保健养生人才应有贡献。       


图片4.png

课堂上的艾灸课


湖北省蕲春县是明代伟大医药学家李时珍的故里,素有“医药之乡”、“养生之都”的美誉。 


蕲春县李时珍中医药职业技术学校(简称李时珍职校)是以李时珍名字命名的湖北省省级示范学校、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湖北省就业培训定点机构。


图片5.png

学生们的艾灸实践课


李时珍职校高举李时珍品牌,以“蕲春药膳” “蕲艾养生”为特色名片,以培养高级技师为目标,以国家技工教育为平台,以长短训形式,以教学与实操、实习相结合方式,先后培训艾灸学员1168人次。并在全日制护理专业班中增开“特色艾灸养生”课程,在烹饪专业班中开展 “中医药养生菜品”特色教学。

 

(责编 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