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小暑丨上蒸下煮 汤羹消暑

董思宇2023-07-06 17:41:5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7-06 17:41:5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董思宇)


2023年7月7日,农历癸卯年五月二十,16点30分,太阳到达黄经105度,我们居住的地球北半球,进入二十四节气的小暑。


640.png


大暑小暑,上蒸下煮。小暑节气意味着天气炎热,高温天气加速万物生长,也促进人体细胞更新。俗话说热在三伏。7月11号就进入了头伏。“伏”既是藏的意思,适当减少外出,在非工作日居家合理避暑。可以通过茶灸使身体水分蒸腾,汗道开启,排出体内各种阴寒浊气。茶洗百脉,出汗无异味者,心地清净,血清颜靓。另外,暑天可以做一些汤羹调补身体,健脾宽中、养心除烦、利水消暑。


一、当下气候对人体的影响。


癸卯小暑处于五运六气的“三之气”和“三运”。


癸卯年中运:火运不及


司天之气:阳明燥金


三之气主气:少阳相火。三之气客气:阳明燥金。


三之气主运:太宫(土运太过)。三之气客运:少商(金运不及,火运反盛)。


640 (1).png


随着高温天气持续出现,湿热相蒸的暑湿之气即将来临。小暑仍然以炎热为主,到了大暑则是炎热夹着暑湿。


未来这一个月身体最容易出现炎症,胆囊炎、皮炎、结膜炎、肠胃炎、妇科炎症等。减少身体湿热的内环境,可以有效预防炎症出现。


比如:热饮热食,少吃生冷果、菜、冷饮。饮食清淡,少吃肥甘厚腻和发物。特别是阳过之人,湿热环境是最适合体内余毒繁衍寄生的,应谨慎饮食,切勿放逸。


640.jpg


前几次节气文章中写到过,三之气和三运,气候对人的影响,主要是火郁、木郁、土郁。诸多郁证出现,首先舒肝,解决木郁。除此之外,近期调理方向如下:


1、一旦出现恶心口苦、头晕头痛、胸闷、脘腹胀满、吞酸吐食,两肋下窜痛或肝胆区域不适应及时饮食舒肝解郁。再根据情况健脾或收阳。


2、如果出现眼皮睁不开,困、乏嗜睡,左侧肢体痛或头痛且喜按揉这是肝气不足的表现,无论是肝气不足还是中气不足,都可以将少许人参食材放在舌下,慢慢含化,这种慢补气的方式,是为了避免出大汗使精气外泄的情况。


3、如果唇白、舌淡、苔厚腻,人处于脾湿中焦瘀滞的状态,应及时饭后健脾消食增强运化。若除此之外,情绪有些抑郁、低落,可以用少许舒肝食材加上消食化积的食材。


4、如果血热汗多、爱起痱子、潮热颧红、心烦口苦、咽干口渴注意寅时宣肺,午时滋心阴、酉时点滴收阳。可以在午时或酉时初,把红壤西瓜切块加上去皮姜丝一起煮开后食用。起痱子处,可在洗澡后,可涂生芝麻油稍作按摩。


5、如果身体湿热较大,痰多爱流口水,大小便处湿、痒,四肢末端肿胀,应在酉时用四豆汤送饮健脾祛湿食材。或者做一做艾灸、葱灸,帮助身体温阳化湿。


640 (1).jpg


PS:小暑汤粥


1、扁鹊三豆饮。(黑豆+红豆+绿豆)


肝气盛者可加乌梅、冰糖;

肝气虚者可以加椴树蜜调和;

湿热体质无需添加其他配料,可直饮。


如果是脾胃虚寒的体质,平时唇白,舌质淡,舌苔厚腻,可以把性凉的绿豆改为性微温的白扁豆。另外增加健脾的黄豆。改用四豆饮:黑豆、白扁豆、黄豆、赤小豆。可以湿健脾,增加中焦和下焦运化水液的能力。


【黑豆】性平、味甘。补血安神、明目健脾、滋肾阴、壮肾气、消肿下气、活血利水、祛风除弊。

【绿豆】性凉、味甘。清热除烦、消暑利尿、清肝火、解毒。

【红豆】性平、味甘酸。健脾利水、祛湿热,消肿除烦,补心血。

【黄豆】性平、味甘。健脾宽中,润燥消水、清热解毒、益气。

【白扁豆】性微温、味甘。健脾化湿、和中消暑。


2、冬瓜薏苡仁粥


材料:冬瓜200克、薏苡仁40克、糯米50克 


做法:将薏苡仁浸泡数小时;再将冬瓜、糯米和浸泡后的薏苡仁一起下锅,煮熟即可。 


功效:薏苡仁具有健脾利湿的作用;冬瓜可清热祛湿、利尿;糯米有养胃的功效。 


微信截图_20230708004915.png


二、夏三月善用空调电扇


今年的夏季,北方格外炎热,持续37度-40度高温天气,室内温度经常也有32-35度左右。一些虚寒之人怕吹空调给身体灌寒气,于是就开着风扇睡觉,结果早上起床后,眼泡肿、腰背酸疼,肩颈发木,肌肉僵硬、浑身无力,干什么都提不起劲。


大部人认为风扇没有对人直吹,不会对人体产生负面影响。实际上,风是流动的空气,夏天人的毛孔是张开的,睡觉的时候,身体不停的通过毛孔与外界散热进行气的交换。中医讲,风为百病之长,无孔不入,它会夹杂着寒、湿、暑、热等其他外邪侵袭人体。


睡觉的时候,电风扇吹出的风已经悄悄从毛孔进入人体。这个时候风在人体内就会以气泡的形式出现,障碍气血运行,使局部出现木、麻、酸痛等。应及时茶灸透汗,给风邪出路,即可立刻缓解不适之证。关闭好门窗,贴身处塞上汗巾,沸水沏茶,烫水慢饮,喝出大汗。


善用空调,风扇。首先要了解,风扇是通过让空气快速流动而降温。空调是通过释放冷气给房间降温。相对来说,人更怕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晚上睡前1小时,打开空调给房间降温,进空调房前5-10分钟,先关闭空调再进房间。切勿刚洗完澡直接进空调屋,导致冰包火的现象,一旦毛孔郁闭内热无法散出,很容易出现发烧或者皮肤异常。


三、消暑必备


除了我们刚刚提到的茶灸、姜丝西瓜汤、四豆汤、冬瓜薏仁粥等消暑方法之外,家中应常备藿香正气水,它具有解表散寒、化湿和中的作用。


外出应常备风油精、薄荷膏等外用产品,可涂在太阳穴和耳后可提神醒脑、防治中暑、避免蚊虫叮咬。


饮食方面,少食补气,多吃耗气,当下已经进入一年之中,天地之间阳气最足的阶段,人不感觉饿的时候,可以不饿不吃。而暑湿之气,使人脾虚,受纳饮食的能力减弱,应以清淡素食为主,少吃血肉有情之物,减少脾胃负担。


四、五毒月,不宜房事。


《素女经》:「五月十六日,天牝牡日,不可行房,犯之不出三年必死。」


古人讲农历五月,不宜房事。


每年的正月为寅月,叫正月建寅。以此类推,到了五月,恰为午月。


五月即是午月,五行属火,北半球阳气达到最旺的时候,火旺至极,同时湿热之气容易使经络气血阻滞。此时人体阳气布散在外,内在虚弱,所以不适合再进行耗泻阳气的活动。特别是爱熬夜、心气虚、肝气虚的人,若不懂应时节制,泄阳之后,很容易出现心脏不适。


每一年的五运六气,从大寒日开始,每两个月为一步气,一年走完六步气。那么三之气,就是指的5月21小满到7月21大暑之间这段时间。一年六步气,分别代表地球万物的:“生、长、化、成、收、藏。”三之气是什么呢?是化,化育万物。


我们以植物为例:生就是发芽,长就是茁壮成长,化就是变化,这里有孕育之意,引申理解为花朵的授粉,或者雌雄生物的牝牡(pìn mǔ)之合(就是阴阳交合的意思)。有了精卵结合,就有了果实。


从夏至一阴生的角度来讲,一阴生怎么理解呢?我们是不可以理解为天父地母,交融而生出了一阴。“阴”为有形,“一”为幼小,“一阴”就是有形的胎儿。阳化气,阴成精。


刚孕育的胎儿需要呵护安胎,若出现破气的行为,极容易导致流产,伤害之大,不言自明。因此在天地化育万物的阶段,要守好我们自身的阳气,切勿随意耗散。


精卵结合能孕育生命,精之宝贵可见一斑。动物只有在繁衍的季节才会施精。因为精气神,精是基础,如果不懂节制,会破气,进而乏力。比如,狮子破了气,跑不动,追不上猎物会饿死。鹿破了气,跑不动,会被吃掉。


所以动物进化的本能,就是惜精。现代社会,人不用逐鹿也不会饿死,作为食物链的顶端,也不用时刻担心会被狮子吃掉。所以很多人不在乎精的宝贵。


其实精气神,是一体的。无论男女,在精出的刹那,首先出去的是气。气是无形的,我们看不到,气泄了,气不固摄,精才出来。所以人房事,首先泄的是气,然后是精。泄了气,人马上就乏力了。


乏力的表现很多,有的人是目倦神疲,困倦,头脑昏沉总想睡觉。有的是情绪忽然低落、迷茫、空洞而失落。整体的表现,就是累。


当下正是农历五月,我们能切身感受到气虚乏力、身体沉重的倦怠感,就是明显内在气虚的表现。而房事是破气的行为。气虚,再破气。会导致百病丛生。反而,应该多做艾灸扶阳以辟邪气,夫妻同房不同床,或者同床不同被,可以避免身体严重耗气损伤精元。


我们常听说五毒月不宜房事,但很多人认为是迷信没有科学依据。其实很多事情,是不以我们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懂与不懂,个人认知的问题。宇宙的客观规律不会改变,遵守规律,可能就会受益。不懂而违背,可能就会伤身、加速衰老。


(责编 薄荷)


关键词:节气养生健康
2023
相关推荐
  • 甲辰春分,北半球春生遇秋杀,解郁扶阳护生机!

    甲辰春分,北半球春生遇秋杀,解郁扶阳护生机!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董思宇)2024年3月20日,农历甲辰年二月十一,11点06分,太阳到达黄经0度,我们居住的地球北半球进入了二十四节气的“春分”。此时太阳直射点...

    董思宇1小时前节气养生健康
  • 陈珞珈丨二月二龙抬头

    陈珞珈丨二月二龙抬头

    聚焦健康中国 节日(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二月二,龙抬头,又称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指的是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七宿星象”,每年这个时候...

    周述峰2024-03-11节气文化健康
  •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今天惊蛰,春雷乍响,将万物从睡梦中唤醒。春风送暖,到处开始一片生机盎然,温暖的春天正款款向我们走来。四季有时,冬天是养精蓄锐的...

    陈珞珈2024-03-05节气养生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