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小雪丨冬行夏令 危机潜藏

董思宇2023-11-22 13:26:3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11-22 13:26:3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董思宇)


2023年11月22日(农历癸卯年十月初十)22点02分,太阳到达黄经240°,我们居住的地球北半球进入二十四节气的小雪。


640.png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小雪,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


小雪节气,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降到零下,降水逐渐变成降雪,但雪量不大,故称之为小雪。此时阳气上升,阴气下降,阴阳不相交,因此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也意味着万物闭藏。


640 (1).png

一、五运六气气候对地球北半球的影响:


小雪节气,北半球进入癸卯年五运六气的“终之气”(也叫六之气)。六之气的客气是少阴君火,六之气的主气是太阳寒水。由于受到火星对地球热辐射的影响,使北半球六之气的地气,类似一年中“春分到小满”这个阶段。


《黄帝内经•素问•六元正纪大论》:「终之气,阳气布,候反温,蛰虫来见,流水不冰。民乃康平,其病温。」


也就是说北半球最冷的这两个月,本应该冬眠蛰伏的昆虫还会出现;本应结冰的地表水还可以自由流淌;本应落叶枯萎的花草树木,还能看到植物发芽、鲜花开放;气候寒中有温,人们表面上很享受暖冬的气候,却不知暖冬不利阳气收藏,冬不藏阳,春必温病,危机正悄悄酝酿。


当下燥邪、热邪之证增多,血热之人和青少年及幼儿大多是内热较大的体质,这个阶段容易出现“寒包火”的情况,应及时饮食滋阴降热。家中常观测温度湿度,室内湿度小于40%,应打开加湿器;北方有暖气的,室内温度不宜过热,调整到21-23度,最适宜冬藏。


由于阳气外泄不能潜藏,使得一些年老体弱者可能出现心衰、心梗等急症。另外,水郁之证多见,比如容易腰酸,腿脚凉,水肿,小便频数量多或小便不利,肾怕寒,要注意下肢保暖。


640 (3).png


如何在小雪节气养护生机,积蓄能量,有以下几点建议:


1、不宜出汗泄阳,热出寒入。


由于暖冬,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偏暖,人的阳气不易潜藏,更容易使肾气亏空。


北方气候寒凉,一些夹在中间的楼层,即便室内暖气不开,温度也能高达25度,温度过高毛孔容易开泄,特别是婴幼儿和青少年,当热出寒入,容易出现感冒发烧。


另外,室内外温差大,室外的气温是冬天,穿羽绒服;室内的温度是夏天,只穿的住短袖。一冷一热,人在冬天,自身的调节能力减慢,很容易受寒感冒、咳嗽、发烧。寒气郁闭毛孔之后,内热无法散出,一部分人更容易想吃生、冷、寒凉的食物。


2、不宜晚睡,伤肝气;不宜吃的过咸,伤心气。


冬三月不宜过劳,要早卧晚起,睡地早,睡眠质量高,则肝气足。如果平时肝气不足,心气不足的人,更要早睡,人在睡着之后,全身血液通过肝脏进行透析,过滤出各种毒素垃圾排出体外,同时产生新鲜的血液濡养筋骨百脉。睡好觉是养足气血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冬季属水,肾主水,咸入肾。心主火,水克火。冬季吃的过咸,容易伤心气。应以清淡的饮食为主,尽量选择有机食材。


3、不宜饮食寒凉。应热饮热食。


当下气候较燥,天气晴朗,室内温度高,湿度低的时候,可以在午时和酉时适当的打一些酸甜的果汁喝,但要注意加热后饮用,则不伤脾胃。切忌喝冷饮,胃为火炉,寒凉的食物容易使胃寒凝气滞降低蠕动的工作效率,导致积食,影响食欲和营养物质的吸收。


白天多动、注意力不集中、燥动不安,或者晚上蹬被子、盗汗的幼儿及青少年,应在每日酉时滋肾阴,养肝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当下时空,少阴君火主政,加上厥阴风木旺盛,非常适合给孩子饮食养阴敛阳。


640 (3).png


4、不宜吃的过饱,饮食有节。


由于小雪节气之后,是六之气和五运主导时空,五运的客运是太角,代表木运太过。五运的主运是太羽,代表水运太过,水生木旺。木旺的时空,木克土则土虚,因此护好脾胃尤为重要,特别是暖冬气候之下,寒流总是来的出其不意,如果脾胃强壮,中气十足,则人的肺气足,免疫力较高。


脾怕生、冷、撑、粘,胃怕撑、怕燥,每日饮食七分饱,留下三分空间,使它能正常消化运化。人体的腑道就像办公室门口的走廊、玄关、大门,要每天保持清空的状态才能发挥它的功能,不能把它变成堆积货品的仓库。如果走廊堵了,大门堵了,玄关堵了,人进不来出不去,垃圾也出不去,最后整个环境就遭殃了。


所以每天的饮食,都要从身体的需求出发,不是吃的多、吃的贵就是吃的好。


而是你吃的食物刚好够你这一天能量的消耗,不多也不少,吃完饭3-4个小时,这一顿的食物就应该已经消化完,身体会发出饥饿的信号。表现就是每到饭点,肚子有饥饿感,有食欲。


640 (4).png


5、避寒就温,不宜晚上泡脚。


冬季穿衣,在室内也需要穿包住脚后跟的棉拖鞋和高筒的厚袜子,秋衣选择中领或者高领,可以较好的保护颈项,减少咽喉痛及甲状腺出问题。外出穿衣,要防风保暖,戴好帽子围巾,全身要有被阳气包裹的感觉。不可为了美,把羽绒服、棉服敞着穿,穿低领的毛衣,不穿袜子露着脚踝。


这些行为轻的导致感冒、咳嗽、发烧。更重要的是在不知不觉中,偷走了身体养命的元气。特别是女性,保护好肾气不被寒气所伤,实际上是减少了妇科病的困扰,保护了女性的生育功能,还能延缓衰老。


冬三月,阴在外,而阳在内,此时四肢末端容易偏凉,气血循环减慢,当身体受寒,局部或者末梢出现循环差,寒凉、疼痛,可以选择上午泡脚,用花椒、艾叶、姜片、茶叶、藏红花煮水泡脚,泡脚的水温不宜过高,41度左右即可。冬季泡脚不宜出大汗,想出汗就停,避免泄阳。也可以用香料贴、搜风疏络通贴敷在寒凉疼痛处。


每天下午15点-21点是一日之秋主收,晚上21点到凌晨3点,是一日之冬,主藏。这两个时间段没有特殊身体情况,不适宜泡脚,可以短时间温水浸脚,否则容易调动已潜藏的阳气。


640 (5).png


6、不宜大怒,收敛情志,保持乐观平和。


冬三月,应保持平和的状态,不宜情绪化,委屈、抑郁、悲伤、惊恐等不良情绪,容易使身心失衡,可以多晒背,茶灸疏肝,或者吃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汤(撒点胡椒或辣椒)温暖身心。


大怒、大喜都容易使脏腑阳气外跃,不利阳气潜藏。人严重生气的时候,可能连脉都摸不到,很多人积累负面情绪时间长了之后,一碰膻中穴就会疼。因为人不好的情绪都会被积累在两肋下和膻中穴,一揉这些地方,就会疼那是有气堵在里面出现窜痛。


经常情绪化的人,身心都需要调整。首先是物质层面要舒肝解郁,多晒太阳,吃温热的食物,补充身体的阳气。另一方面,观心是否自在。一旦有人的言行举止左右到你的情绪,说明你就动心了,你的心被外境牵着走。迈出修行的第一步,就是修一颗金刚不坏、如如不动之心。


《华严经》讲: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因为一点小事发怒、生气、郁闷,实际上先伤到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当你心念一动,心门的门户大开就容易被伤到,所以伤心的开始是你动心了。动心的原因是你的无明,不明白因果。


640 (6).png


无论遇到什么人,什么事都是一种体验,我们无法改变别人,别人怎么对我是他的业力,但是我怎么对别人,是我今生修行的功课。改变别人不如改变自己,改变自己,就改变了世界。当你的境界提升之后,那些与你能量层级不匹配人、事、物都会渐渐远离。


其实人的身体出问题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自己正面的善的能量低下了,或者说被消耗掉了。恶的负面的能量占据你的心念,这种能量在侵蚀你的身体的时候,刚开始你只是运气比以前差了一点,没有以前开心了,然后身体这个意识的载体就开始出现破败的迹象。人的事业也好、家庭也好、财富也好、学识也好,健康也好,运气也好,心念也好都由你这个活着的生命体来承载。


我们把这个生命体想象成一个天秤,左边是善,右边是恶,当天秤平衡的时候,生命体不会出现问题。当你贪心一动,嗔心一动,私心一动,善的福报就消耗掉了,天秤的左侧代表善的区域就会减少,恶的区域就会增多。久而久之,天秤自然不平衡了,身体也会出现相应的失衡。


所以古人讲,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善的能量是保护自己身体的屏障,中医叫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年轻的时候,还有机会调整天秤的时候,我们要让自己少享受一点,少吃一点,少发脾气,少怨恨别人,少一点自私自利。人的一生就是在不断明理,明理之后,给自己的福田里多多种下善的种子,种善因得善果。


640 (8).png


小雪节气饮食建议:


1、当身体出现湿热,可以煮四豆汤喝,黑豆、黄豆、白扁豆、绿豆(脾胃虚寒者绿豆改成红豆)


2、当身体出现燥,皮干、肉干、筋干、骨干,一个是要适量在酉时初加一些润肺收阳食材。例如燕窝、银耳百合莲子汤、蜂蜜砀山梨汤。


3、当身体出现热加燥且不宜入睡的时候,17点收阳的时间,可以喝一杯蜂蜜醋水,一勺蜂蜜,两滴醋即可。


4、当身体内热较大,晚上睡觉盗汗踢被子,应在酉时初饮食滋肾阴,肝阴。


5、当身体上焦燥,下焦湿寒、中焦脾虚不运化时,用生晒的山药片煮水喝不仅能润五脏,还能健脾补中气。


6、当晚上睡觉前,感觉心脏不适,心气虚,头晕心慌,脚凉,可口含少许人参尾再睡。


7、冬三月多吃根茎类食材,春吃芽,夏吃花叶,秋食果,冬食根茎。比如土豆、红薯、山药都是不错的选择。


(责编 薄荷)


关键词:节气养生健康
2023
相关推荐
  • 甲辰春分,北半球春生遇秋杀,解郁扶阳护生机!

    甲辰春分,北半球春生遇秋杀,解郁扶阳护生机!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董思宇)2024年3月20日,农历甲辰年二月十一,11点06分,太阳到达黄经0度,我们居住的地球北半球进入了二十四节气的“春分”。此时太阳直射点...

    董思宇1小时前节气养生健康
  • 陈珞珈丨二月二龙抬头

    陈珞珈丨二月二龙抬头

    聚焦健康中国 节日(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二月二,龙抬头,又称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指的是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七宿星象”,每年这个时候...

    周述峰2024-03-11节气文化健康
  •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今天惊蛰,春雷乍响,将万物从睡梦中唤醒。春风送暖,到处开始一片生机盎然,温暖的春天正款款向我们走来。四季有时,冬天是养精蓄锐的...

    陈珞珈2024-03-05节气养生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