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王琦:怎么就不可逆呢?从体质学说看青少年近视防控

编辑部2023-06-30 13:44:2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6-30 13:44:2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体质(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编者按:此文是国医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体质与治未病研究院院长王琦教授在第四届中西医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百望山论坛上做的视频演讲速记节录,标题为编者加。


微信图片_20230630134607.png


大家好!我讲的题目是体质与治未病青少年近视的防治。这里面有几个关键词:体质、未病,关键的对象是青少年的近视。


通过这张PPT来看,中国的青年人总近视率有53.6%,还有一张PPT是从小学到中学,到高中,不同年龄的发病率趋势的增长。


它反映了三个严峻,一个严峻就是低年龄化,第二个进度快,第三个是程度重,这样一个发病率总数字非常的令人警觉。


如果围绕着青少年的总体近视率53.6%的话,一半以上的孩子都变成这样的话,我们要心明而眼不亮了,目光远大就变成目光短浅了,炯炯有神也变成暗淡无光了。


因为近视可以致盲,所以就是睁眼瞎了,有眼不识泰山,当然也不能大开眼界。到了清明的时候,情人眼睛里也看不到西施了。这种状态我们不能持续下去,必须多种思维、多种医学的参与,多学科交叉的参与,多综合的一种治理来研究(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治)实施方案。


微信图片_20230630134623.png


医学走到了今天是一个复杂系统的时代,所以我的主张是多学科复杂系统能够综合各种力量,中西医结合来防治青少年的近视。


青少年的近视问题很多,不只是眼睛就在眼睛那个(预防和治疗)地方。还有心理问题。儿童的心理问题,你们知道现在有多严峻吗?儿童的抑郁,在5000万个病人当中有40%多因为抑郁而休学,这种情绪的问题也会带来眼睛的问题。所以这些问题都是问题。


你(们)看(到)我的题目是中医体质治未病,你怎么又谈到体质呢?不是说我搞体质才跟你说体质,是因为它也是一个科学问题,它是绕不开的问题,怎么就绕不开了呢?


微信图片_20230630130538.png


大家想想,其实眼科的病有没有一个生命周期的问题?生命全周期就跟体质有关,从婴幼儿到小孩子,少年、到青年的(成长)过程,就是生命的全周期。第二个是遗传、家族的聚集性。第三个,不同年龄段,刚才说不同的学龄儿童。还有一个是不同的群体,在这群孩子当中,这个体质和那个体质是不一样的。如此说来,这个个体差异性就参与了青少年的防治的一个重要层面。


还有一个问题,我们在讲课之前也要讨论的。有人说了不可逆,怎么就不可逆呢?就是等着他们一个一个到600度,就不断地从疲劳到假性,再往下分到致盲等。我们的医学不可能是这样一种医学,医学的目的就是要防治疾病。


所以我说治未病,提倡治未病就是要用未病的方法来调治。


为什么说体质的差异呢?我刚才已经讲了,体质是个稳定性的,每一个人生命过程中他都有(不同环境)生长状况。但是这个体质不是孤零零的体质,他是环境、精神、营养、锻炼、疾病,(还)有内外环境的多因素,构成了这个体质的特点。但是这个特点有稳定性,也有可变性。稳定性就在于你的遗传,它是稳定性的。可变性就在于刚才说的营养、锻炼、精神、环境等等,它当然是可变性。如果我们通过生活干预、药物,调整了这个偏颇的状态,就是治未病,通过这个方面来干预。


我们提出一个观念叫土壤理论,不同的体质有什么病,近视眼也不是孩子们都近视眼。有的孩子在阳光下,他就没近视眼。我上次跟孩子们讲,我说你们现在不用凿壁偷光了,是古时候家里没钱,他近视眼了吗?我不知道,他至少是没戴眼镜。(那时候眼镜还没发明出来-编者)


(从)发病学来说,体质决定发病,体质发病的起因、性质,它的发展、预后,都跟体质有关。那么这些有关的东西主要是大家要注意一个问题,叫做体质的胎源说,就是很多的慢性病在胎源期间一些问题就发生了,所以说我们要注意它的先天因素。


我们做过一个调查,不同偏颇体质的不同危险度,偏颇体质的风险度,OR=2.361。这些方面,不同体质的发病的危险因素比例是不一样的。


气虚体质的危险度OR是5.025,说明气虚体质,他就容易近视。有一个大样本、大数据来证实不同人群的问题。当然不同人群的问题是肯定存在的。


微信图片_20230630145548.png


生命全周期青少年近视,从“生-长-壮-老-已”的过程。《黄帝内经》里讲了10岁、30岁、50岁、70岁、90岁的过程。这里讲的是《上古天真论》的生命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就说明了一个问题,体质是以时相来展开的,也就是说你的幼年、青年、壮年、老年,这个生命的段,这个生命的段是你的不同时期的生命,在这个时空的过程中你慢慢展开。而在这个展开的过程中,他的发育跟他的生命过程构成了不同的图景。

    

那么这些不同的图景,不同的生命周期,不同的营养因素,不同的预防策略,我们要注意这些方面的问题。我们这次要搞青少年(近视)防治的时候,要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学龄儿童,不同群体、不同个体来进行个性化的防御。而不是全国人民都一样,全国的孩子都一样,不是一个样。他是由于吃甜食,或者那个孩子由于熬夜,每个孩子都不一样,还有的孩子是精神因素。所以我们的策略要有一个针对性。


微信图片_20230630134630.png


“禀赋遗传论”就是讲遗传的问题,大家注意到孕期阶段的时候已经带来眼球发育的问题了。先天性疾病里面就有很多的东西,遗传基因、种族基因、性别基因,那些都是遗传因素。这些问题就需要我们知晓,不要一遇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就说不可逆。我们可逆的地方是在哪里、不可逆的地方是在哪里。要把它从科学问题上分析清楚,防治青少年的近视,我们刚才说胎儿期间的时候具有这种危险因素,我们没做过这事。我们对于预防青少年近视的发生,以及控制青少年的发生,我们研究了体质以后,体病相关。刚才你们看到了,不同气虚的人、阳虚的人,不同体质类型的人他的发病是不一样的,发现疾病高危人群,我们来关口前移,对这些孩子们加以更大的关注。


微信图片_20230630134634.png


同时,我们要搞一些关于辨识的工具。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给他多维度的诊疗模式。然后根据他气虚、阴虚、阳虚,这些不同的情况来进行调控防治近视的方案,形成科学的方案。   


总而言之,我认为在我们国家有两种医学,这两种医学都要互补,没有哪一个医学说你就把问题全部解决了。互相学习,同时要做好近视防治一定是多学科交叉,现在有大数据,做大数据队列,获得它的规律。然后提出精准的、有效的干预措施,给他做准确的循证评价。我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努力下,我们的眼科专家们会给我们的民族提供一个更大的贡献度。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 张伯礼谈“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

    张伯礼谈“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

    聚焦健康中国 络病学(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新华网)据新华网消息,2月24日,第二十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石家庄市举行。刘德培、樊代明、张伯礼、张运、吴以岭等近20位两院院士以...

    融媒体中心2024-02-26中医药养生健康
  • 5个字自测丨你是否“寒气入体”了?

    5个字自测丨你是否“寒气入体”了?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央广网 记者雷妍)据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气象预报又“全黑”了……龙年首轮寒潮开始发力,多地大风、寒潮、冻雨、降温。在此,中医专...

    融媒体中心2024-02-23中医药养生健康
  • 为什么很多疾病源头是它?

    为什么很多疾病源头是它?

    聚焦健康中国 心理(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来要水)现在人们常说,“不作死就不会死”,这句话真的没有错。真的,其实很多病都是自己作的,大多数疾病都和生气有关,不生气就不生病。生气...

    来要水2024-02-21中医药养生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