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癸卯立夏 万物养长 祛湿健脾

编辑部2023-05-06 10:40:1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5-06 10:40:1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董思宇)


癸卯立夏 万物养长 祛湿健脾,第一健康报道.jpg


2023年5月6日,农历癸卯年三月十七,在凌晨2点18分,太阳到达黄经45度。我们居住的地球北半球进入了二十四节气的立夏。此时是阳气由春生进入夏长的阶段,万物更新,茁壮成长,人体应时加快了细胞生长代谢的步伐。


《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華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華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逆之则伤心,秋为痎疟,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夏三月万物生长欣欣向荣,人的一切思想行为要遵循“夏长”的纲领,呈现积极的、多向外给予、多赞叹他人的状态。晚上睡觉不要晚于亥时正22点,早起在寅时初3-4点,可助力体内阳气生发。夏三月养心是关键,心脏有疾病的人,可借助这个时间段的自然力来获得康复。体内寒邪较重的人,利用夏三月推陈出新万物发散的自然规律,可以借助茶灸晒背透汗,来排出深藏在体内的寒邪。若夏季不出汗,躲避阳光,则会收获诸多疾病。夏季阳气无长,秋冬则无阳气收藏,年复一年,必定阳气亏欠,体质衰弱。


当下处于癸卯年五运六气的“二之气”和“二运”


气候对人的影响如下:水火交争


1、二之气,客气,也称当令之气(天气)是少阳相火;主气(地气)是少阴君火,标志着立夏后“夏行夏令”;此时火星临近地球,给地球带来热辐射。会使晴天的时候天气偏热,气温偏高。若一些血热者或者湿热较大的人,在这样的时空吃了热量大的或者热性食物,容易导致身体出现热邪。例如头面部出血证,急性红、肿、热、痛,急性炎症等。


2、二运,客运为太宫,土运太过,土能生金。主运为少徵,火运不及,水运反盛。意味着,在夏季万物生长,阳气向外发散的时候,本身正气不足的人内在空虚,阳气发散太快后续又跟不上,这个时候如果饮食偏寒凉,或者经常吃的过饱,就更容易吸引湿寒之气,出现湿郁。


3、癸卯年司天之气阳明燥金,金主凉,标志着上半年的气候偏寒凉,天地给予万物的阳气不足。中运是火运不及,则水运太过,水主寒,寒凉伤肾,会出现肾气不足的情况。若不存在饮食寒凉导致身体受寒的情况,还出现腰背凉、疼,就要检查自己的下肢是否足够保暖?寒从脚起,和肾气有关的穴位基本都在腿脚上。请把厚裤子、厚袜子,棉拖鞋再多穿一阵,只要保证四肢温暖不出汗就是穿的适度。


4、立夏节气进入夏三月,万物开放,人之身心得以释放,但由于主客气带来的火热之气使阳气释放太快,给人的心肺带来压力;同时,主客运带来的寒湿之气趁虚而入,特别容易使人体热在上,寒在下,心肾不交;或者寒水太过,水克火,使人心气虚,总感觉乏力、自汗、胸闷气短、甚至干什么都没意思。特别要注意少食补气,多食伤气,吃多了会把胃撑大,人在平躺的时候,胃会给心脏造成一定的压力,特别是本身心脏不好的,晚饭切勿过饱,避免夜间心脏出现紧急状况!


癸卯立夏 万物养长 祛湿健脾,第一健康报道.jpg


饮食起居建议:


1、湿困脾胃


入夏后的二之气,火热之邪首先来侵犯手太阴肺卫之气,小孩是纯阳儿,更容易受风热之气的影响,出现干咳,可以17点茶灸配合用热梨汁来清肺热。


之前倒春寒天气时不时出现,阴雨湿凉的天气,使人体脏腑工作效率下降,最明显的是脾胃运化能力较差,加上人们又经常过量吃生冷之物或经常吃的过饱、过撑。普遍存在脾胃虚寒或脾胃湿热的情况。


古人治湿之法很多,我们之前也介绍过很多祛湿方法比如燥湿和胃、清热祛湿、利水渗湿、温化寒湿、祛风胜湿等五类。湿气在皮肤可茶灸加饮食解表;湿气积聚于肠胃,腹胃胀满,宜攻下,好比洪水泛滥,水渠里的水满了四处横逸,就需要引导洪水泄洪。寒湿之气在筋骨肌肤之间,拘挛牵引作痛或麻木不仁适宜温经活络,这个时候就要把太阳升起来,太阳一晒阴湿自干。湿气在脏腑肌肤之间,轻微的湿气就健脾燥湿,这就好比地面有一点点水,我们撒点灰土把他盖上,一会儿湿气就被吸干了。湿热在小腹膀胱之间,出现肿或者腹泻或者小便不通,可以用四豆汤之类的渗泻之法,这就好比小水沟堵塞了,得把堵塞的地方疏通开,这样水才顺利流通出来。湿气在皮肤,用一些胜湿的食材,风能胜湿,这就好比用湿拖布擦地板后,地面湿漉漉的,用电风扇一吹立马就干。


湿气的表现很多样,无论哪一种最关键的是,要解决之前造就的问题,就一定要维护好当下的状态,不能再制造新的问题。应控制日常饮食,减少食量,不饥不食,当人没有饥饿感还继续增加饮食,身体内营养液过于丰盛却来不及消化、运化,就会在局部形成痰饮。而痰湿在身体里滞留时间过长,会久郁化火,出现假热的情况(是由于阳气不足,体内水液运行不起来出现的闷热感。),感觉手脚心发热,但是人又没劲,不想吃饭,不想喝水,懒得动。这个时候先健脾消食助力脾胃运化;然后清热燥湿助力湿邪走小便;再多次饮食补气,把气补足,二便能顺利排空,人体各脏腑机能就可以恢复正常运转。


若不及时助力脾胃,化解湿郁。一些人可能会出现因为脾胃虚寒、肾阳不足,出现肠鸣、腹痛、腹泻,此时先饮焦茶水止泻后,再酌情饮食健脾补气。还有一些人出现湿热下痢,喷射状腹泻,不停跑洗手间且大便很臭,这个时候可以用含有藿香的食药来解决。


癸卯立夏 万物养长 祛湿健脾,第一健康报道.jpg


2、饮食收热


进入夏季,每日酉时用一点酸味的食材来收阳是很有必要的。我们讲物质是第一性的,意识是第二性的。每天三阳经开放的时辰补气,同时要懂得在阴时饮食收阳,将阳气化气为水,充实骨髓。


最近有些人出现皮肤痒、皮肤过敏、鼻炎等问题。痒一般是受风后的表现。肺主皮毛、开窍于鼻,很多人肺热的人,鼻翼两侧红,鼻头红,舌尖红,前胸后背长痘痘。当皮肤痒,代表风和热在皮肤表面,热收不回来,风散不出去,此时最好喝热茶。茶灸熏鼻,烫茶汁灸齿,饮茶透汗,毛孔张开,风随汗出,热也解了。汗出未尽切勿再次受风,可饮两滴醋加一小勺蜂蜜调和的温水,来收敛毛孔。


阳气亢盛者,内热较大,此时忌吃大热的食物、忌喝大酒。平时适宜吃海带、紫菜、竹笋、芹菜、苦瓜、绿叶蔬菜、绿豆、黄瓜、西瓜、猕猴桃、梨、山竹等收阳清热的食材。小孩本身阳气过旺,此时节应避免吃煎炸烧烤、榴莲、大虾、鸡肉、羊肉等热性食物,温热性食物易助长上焦心肺热,若不懂得适时忌口,容易中风热邪毒,出现急性眼底出血、鼻出血、或者牙龈肿痛,头面红肿、咽喉不利,舌燥口渴,舌红苔黄,扁桃体、腮腺、淋巴肿痛等。


夜里热而不眠者,可在酉时初,热饮适量梨汁或草莓汁、猕猴桃汁、橙汁,助收阳入肾。


3、易感冒,复阳


最近很多人都有感冒的症状,发烧后要分清寒热,寒热问心,心里冷,不爱喝水,则饮食补气;心里热、口渴爱喝水,则饮食凉血。


还有一些人半年前阳了,现在又复阳,最明显的是嗓子不舒服。为什么最近特别容易感冒?因为换季或者是节气更替,都是天地“气交变”的时候,较为敏感的人容易提前感受到气交变,智慧的人读过黄帝内经,提前了解气交变带来的利和弊,能提前做好防范准备,减小了很多生病的几率。


比如当下早晚温差大,白天一活动出了一身汗,天气暖和没风还好,就怕乍寒乍暖还有风的天气,最容易汗后受风,导致感冒发烧。 虽已立夏,天气仍然是阴晴不定,冷暖气流交替出现,应注意保暖,避风,关注气温变化及时穿脱衣裤。若不幸中风寒或风热,立即到一个密闭小房间,开水沏茶,茶灸透汗,快速将风邪透出。茶灸过后,根据寒热虚实酌情饮食补气或收阳,最后等汗收尽再换衣出门。


癸卯立夏 万物养长 祛湿健脾,第一健康报道.jpg


4、真实、自在、喜悦


夏三月,阳气向外发散,是多给与的季节,应多善念、多布施、多赞叹、不宜杀生、砍伐、与人交恶。


中医讲精气神,精是物质,气是能量,神就是信息和意识。唯有阳光的心态才能涵养心之正气。积极的情绪可以主宰积极的细胞生长,立夏到小满15天是由春天进入湿热夏季的序章,除了饮食调理外,多晒太阳,可借天力补人力之不足,多站桩、打坐、冥想,常常练习止念,让自己空杯清零,可有效避免杂乱的念头吸引各种负面信息和能量。


其实中医的智慧在于一个中字,抑郁的人往往是想做而不做,放逸的人往往是太随心所欲无节制,做的太过。中医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有诸多清规戒律,比如您找某个中医调理身体,他告诉你吃他开的中药要忌口,忌酒,戒烟,要早睡早起。其实不是吃某种药需要忌口,也不是吃谁开的药需要忌口,除了忌口可能还有忌喝大酒,戒烟,要早睡早起。


其实不是吃某种药需要忌口,而是你得给身体帮对忙,既然要调理身体,身体需要你不能继续做的事情尽量不去做,身体需要你做的尽量去满足,这样才能帮助身体快速恢复平衡。当你做不到戌时初睡觉,寅时初起床,那么你先做到亥时初睡,卯时初起。给自己一个缓冲的时间,慢慢建立良好的习惯。自然而然达到一个自在清静的状态才是最好的。


很多人一生都处于抑郁的状态而不自知,因为诸多顾及,想说的话不敢说出口,想做的事情一直不敢做, 为什么有些「好人」却得严重的病,因为他努力在做一个好人,虽然行动是善的,但心不善,意识不善,内心各种纠结反而对自己身体不善,造成了他的病。当你有智慧去理解这个真相之后,你要承认自己,我不能成为一个完美的好人,我宁愿做一个真实的、不坏的人。


圣人老子讲:人定胜天,这句话不是说人一定要战胜天。人是宇宙中的微尘,在大自然面前不值一提,人类对与宇宙的认识不足3%,要敬畏自然,唯有顺应自然规律才能获得大自然赋予的无穷力量。违背自然规律,则必然被淘汰。我的老师告诉我,智慧来自恭敬、敬畏。真正的智慧不是学习而来,而是恭敬而来。古圣先贤因为恭敬大自然,敬畏道和万物,所以无师自通,得天地变化玄机。



《道德经》《黄帝内经》这些称之为经的传世经典,都是神圣无比的,加一字多余,减一字缺憾,我们作为后世子孙唯有恭敬拜读、认真学习,才能明白其中道理。


“人定胜天”的“胜”不是战胜,而是胜任的意思。唯有人心安定下来,才能胜任此生作为人的天命,不辜负上天赐给我做人的资格。完成此生应该完成的修行任务。华夏文明源远流长,中华传统文化是一片肥沃的土地,能生出懂得感恩、善待自然的华夏子孙。当今社会,崇尚科技改变世界,只会让人类走向极端自取灭亡,唯有顺应自然,敬畏自然,恭敬古圣先贤,走在“中”道上,才能让寄居地球的人类长乐常安。


癸卯立夏 万物养长 祛湿健脾,第一健康报道.jpg


信息来自:易生堂文化


(责编 时讯)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