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癸卯谷雨 茶灸舒肝 补泻就势

编辑部2023-04-20 10:11:3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4-20 10:11:3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董思宇)


癸卯谷雨 茶灸舒肝 补泻就势.jpg


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


2023年4月20日,农历癸卯年三月初一,在下午16点13分,太阳到达黄经30度。我们居住的地球北半球进入了二十四节气的谷雨。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


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雨生百谷,据《淮南子本经》记载: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华夏先祖仓颉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象形文字。


上苍因仓颉造字而感动,为人间降下一场谷子雨。谷雨便由此而来。而文字的出现也意味着中华文明得以记录传承。


春雨贵如油,谷雨时节正值春播作物秧苗初插,冬小麦拔节抽穗灌浆,此时催生百谷的雨也成为一种上天的恩赐,滋润着田间的农作物。


癸卯谷雨 茶灸舒肝 补泻就势.jpg


1、茶悦人生


此时进入采茶旺季。茶性知人性,圣人老子讲:“专气致柔,能婴儿乎?涤除玄览,能无疵乎。”每日寅时茶灸舒肝。


先醒茶,后闻冷香,此乃气虚者生气的重要方法,浓浓的栗香,瞬间调动脾胃之气,升清降浊,提神醒脑。上至百汇,下至涌泉,融汇贯通,神清气爽。


待水烧开后,取300毫升开水沏茶,茶叶在水中翻滚,就像人生沉浮上下,不论悲喜,从容自如。茶多酚被充分的激发出来,停留3-5秒钟,立刻倒尽茶汤,先熏后灸,趁热饮下,随饮随沏。


灸茶含义有二,一是以烫茶汁为针,灸牙龈固齿,通督脉。二是纠察,以快速漱口的方式,使烫茶汁在唇齿间流动,不断的咬茶、嚼茶;把五脏六腑的热邪,通过这样的方式散发出来。待口中茶汁与口腔唾液酶充分融合,茶温接近体温时,再缓缓咽下。


血热血粘稠者,茶汁所到之处,五脏的热邪随之透出,热随汗出,汗止心静。


脾虚者牙龈萎缩,肾虚者如牙齿松动,以烫茶汁为针,灸萎缩的牙龈可令其恢复生机。咬茶嚼茶,可固齿生津。脾胃虚寒者,可加用明前绿茶加红茶或者加少许姜丝。红茶暖胃,绿茶清浊,姜丝温中。


痰湿较重,皮肤油腻,或毛孔郁闭,皮肤不光滑者,可先用茶气熏头面,待灸饮3杯过后,体内由温转热,皮肤微汗,内外通透。此时汗出未尽,切忌当风。不可立即冷水洗手或洗澡,待汗收皮肤干爽后才可换衣。


随着茶灸养生的深入,确实会感受到“君不可一日无茶”。每日寅时茶悦身心,肠清脑明,心地清净,大道至简。


癸卯谷雨 茶灸舒肝 补泻就势.jpg


2、五运六气,气候对人的影响。


《黄帝内经•素问•六元正纪大论》:「二之气,阳乃布,民乃舒,物乃生荣。厉大至,民善暴死。」


二之气,是从2023年的春分到小满,历时2个月。主气是少阴君火,客气是少阳相火,二火过旺,相得益彰。中运是火运不及,水运反盛。司天之气是阳明燥金,金能生水,水旺。随着谷雨节气到来,湿气加大,脾虚的人更多。


二运主运少徵,火运不足,水运反盛;水能生木。客运为太宫,土运太过,土生金,则金火交战、金木相搏、水火相搏。


气候特点是:水火寒热交战,如果连续几天是艳阳天,则气温较高,火旺。冷空气南下带来降雨,又会出现连续几天降温,出现阴冷的感觉。


我们多次提到二之气,厉大至,民善暴死。《黄帝内经》早已提前为我们预测时空环境,会给地球生物带来的各种影响。并提出了解决方案。


《黄帝内经》:用热远热,用温远温,用凉远凉,用寒远寒。


文献转载:
2023年4月19日,世卫组织今天发布警告,称新冠疫情仍处于“随时可能恶化”的状态,当前核酸检测已大幅度减少。但是在过去的28天里,世卫组织仍收到了300万个新增病历,以及超过23300个死亡病例报告。虽然数字在下降,呼吸道病毒进入低水平活动区,但仍可能出现季节性流行高峰。世卫组织专家说到:“我们不会宣布全球疫情大流行结束。”因为病毒不会被消灭,就像流感一样,仍然在免疫力低的人群中引起严重的疾病。(文章:【WHO warns Covid pandemic still volatile】文献来源: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3-04-covid-pandemic-volatile.html)


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全国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最新情况表明,最新变种病毒也已经进入我国。


目前在国外病历中,已经出现结膜炎、眼白发红等急症。西方属金,当下二运的主运为火运不及水运反盛,水旺,则水生木,使肝气过胜;二运的客运是土运太过,土生金,金旺则金克木太过,出现金木交战,木受伤,肝木开窍于双目,因此西方人此时更容易在眼睛上出现失衡表现。


我们中国地处东方,木气过旺,会出现木克脾土太过。当下土虚湿盛为主症。同时水火相博,上热下寒,容易导致腹泻、发热或上焦出现急性炎症。因此在小满节气前后,务必重视防护、谨慎饮食起居,一日多次茶灸,舒肝解郁。减少聚集,出门注意戴口罩,外出回来注意清洁消杀。


癸卯谷雨 茶灸舒肝 补泻就势.jpg


3、分情况讨论,不同体质,当下如何调理:


①、气不足者


当下最容易出现时肝气虚、心气虚、脾气虚。


肝气虚容易惕惕不安,委屈爱哭,胆小疑心重。


心气虚,心悸、胸闷、心慌气短乏力,甚至是自汗,手凉。


脾气虚,则面色萎黄,少气懒言,食欲不振,运化无力,水湿内庭,浮肿,便秘,腹泻腹痛。


俗话说: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有人没做亏心事,整天惶恐不安,这是因为他的肝气虚了。“疑”一般是只愿意相信负面的东西,是一种非常阴性的能量。


上次节气课我们讲过,有些人老了以后变的非常洁癖、疑心很重,不停洗手,打扫卫生,这就是典型的肝胆气虚了。气虚的虚,就是不足了,有漏洞了,那就需要补足它,于是我们给它补虚。如果是肝气过旺的时候,叫肝阳亢了,亢就是过剩了,太多了,那就需要泻它。


古人用字时很精确的,“补”就是有漏洞要补上,“泻”就是东西太多了,需要捅个窟窿让他漏掉点。“益”就是往里面加东西。“损”呢?就是减少。损和泻的区别就是,泻是从底下往下走,比如二便排泄。“损”比如运动过后,坐在那喘气、皮肤冒热气,这都是一种损耗。比如我们会说,精气神耗损了(这个耗损的损,就有点损坏正气的意思)。这个损一般指的是我们并不想失去的东西它流失掉了。而我们的泻,是在泻邪气,泻身体和精神上多余的东西,这是好事。


肝气虚最明显的表现就是眼皮沉睁不开、总犯困,四肢乏力、膝盖酸软,肝主筋,膝为筋之府。只要是膝盖或其他关节出现乏力,使不上劲,尤其是左侧肢体关节出现无力,就需要用一些含有人参的食材补肝气,或者早饭或午饭时用少许辛辣味道的食材补肝。当下火旺的时空,补肝气要控制好量,可少量多次在阳经开启点时间段(比如:上午5点或7点阳明经旺,或者下午13点、15点太阳经旺),以及睡前都可以用含有人参的食材微补肝气。


肝虚者,无论是肝气虚还是肝阴虚,最简单的补肝方法就是每天的一日之冬藏要做好,早睡早起,顺时起居,晚上9点到凌晨3点,这6个小时能进入深睡眠,日复一日把冬藏做好,血清颜靓。


若长期熬夜,上午该精神十足的时候出现萎靡不振、犯困嗜睡或者注意力不集中,这都是小事。严重的肝气虚最终会导致心气虚衰。在最近五运六气的时空环境影响下,也常见心气不足者,心慌气短,甚至心力衰竭。


心衰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很多年轻人晚上十一二点,少阳胆经旺的时候,出现了心慌,四肢乏力,头晕等症状。这种情况就时阳气太虚了,即刻口含少许人参食材,便可快速缓解症状。


癸卯谷雨 茶灸舒肝 补泻就势.jpg


中医基础理论讲“脾主四时之末”,也就是说每个季节最后18天,都要好好健脾。木生火,火生土,当火不生土,同时又出现木克脾土的时候,就会出现土虚之证。建议饭后饮食健脾。


有的人最近反馈自己经常嘴唇干起皮,但是端起水来又不想喝,强迫自己喝几口,发现是喝不进去多少水的,甚至喝了还觉得恶心,喝水感觉跟喝药一样。明明嘴干,但有时候一天都不喝一口,这是什么原因?其实中医里有句话是:“口渴而不欲饮,饥而不欲食。”


这种情况正是《伤寒杂病论》中提到的“但欲漱水不欲咽”就是想把水喝到嘴里漱漱口,润一润口唇,但是不想咽下去。这说明此人亏的是津液,且身体湿热之气较大,中焦脾胃气化能力较差,没有能力把喝进去的水,吃进去的营养物质,气化转化成滋润身体的津液和血。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怎么解决呢?

伊尹汤液经告诉我们一个最重要的观点,就是要热饮热食。


生食、冷食固然是保存了食材的新鲜,但他们以低温甚至接近0度的温度进入人体后,首先就会大量吸收人体的阳气,说白了就是你用自己身体的阳气把食物捂热了。食物才能在你身体里出现质的变化。食物从胃中的食物泥变成气血一定离不开温度的加持。而生冷食物,会降低脏腑气血运行速度,会使身体大大小小的管道比如毛细血管、肠胃瞬间遇冷收缩,甚至出现痉挛。


人体是一个36-37度的恒温体,因此入口的食物其物理温度如果高于体温会增加身体的热量,也就能提升人体的阳气。如果长期吃低于体温的食物,一来会消耗人体阳气,逐渐就会出现寒凝瘀滞不通的情况。


所以中国老祖宗很智慧,从古至今都是“以人为本”,教我们喝水都是喝热水,吃饭要趁热吃。各种五花八门的食材有蒸、煮、烹、炒、焖、炖、烤各种加热的制作方法。甚至连我们国人最早发明的黄酒,都是需要热饮的。加热后更便于脾胃吸收。


喝进身体的水液,如果本身温度太低,不容易被气化,那他就只能以液态的方式往下流动,哪里低洼,就往哪里去。比如停留在卵巢就是卵巢囊肿,停留在子宫,有可能就是积液或者肿瘤,一些常年下肢寒凉穿的单薄又在空调房工作的女性,有爱吃生冷果菜,本来是想节食减肥瘦身,结果人没瘦,却很容易出现宫寒、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问题。没想到就是没控制好饮食的温度就会带来这么多疾病。


那么护好脾,除了“热饮热食”还有我们之前节气文章提到的“每顿吃5-7分饱,保持饭前有饥饿感,饮食适量、饮食适度”。若能一一做到,人就不容易发福,肌肉紧实不下垂,牙龈坚固不萎缩,皮肤有弹性不长皱纹。更显年轻态。


癸卯谷雨 茶灸舒肝 补泻就势.jpg


②、热盛者


脸红、舌红、唇红、口渴、脾气急、或者出现急性的红肿热痛,应注意酉时初饮食养阴凉血,戌时初舒肝清热,午时清心除烦。热加湿同时出现要清热燥湿。


比如肝阳亢者(肝气太过),左侧肢体、头面、牙齿、眼睛出现疼痛和热的感觉,务必要舒肝。肝气不舒容易出现梗症。部分人会出现心脑血管问题。


同时肝开窍于目,眼睛出现红、肿、热、痛等急性炎症,应先解决肝堵的问题,再根据身体寒热情况,健脾补气或凉血养阴。


若出现五心烦热,面红,舌干瘦红,手脚心热等心阴虚火旺的症状,可于午时和戌时饮食养心阴。

若是口臭,舌苔厚腻,则饮食不化出现胃热,可于饭后用消食健胃的食材。


若是出现肾阴虚内热,脚热盖不住被子,爱翘着二郎腿抖腿,人比较躁动坐不住,腰酸、潮热盗汗或身心俱热、汗出不止,且口咽干喝水较多,大便干结,应及时在每日酉时初凉血收阳入肾。


若只是单纯爱口渴,鼻头或鼻翼两侧红,则是肺热,应及时饮食滋肺阴。


癸卯谷雨 茶灸舒肝 补泻就势.jpg


③、不通者


当下不通的问题,主要是两点,一个是肝的疏泄功能障碍了。另一个是脾太虚中焦淤滞了。因此把握好这几个字“早睡早起,与日同行。热饮热食,饮食适度。”


④、湿盛者


现在很多大腹便便,比较胖的人,身体里全是痰。痰湿重的体质,其实是一种饮食习惯造成的。痰湿重不爱运动者,可以通过壮火艾灸,灸神阙穴。


《神农本草经》:香者,气之正,正气盛则除邪避秽也。古人常用芳香发散之药来避秽驱疫。现在我们知道痰湿重的身体内环境,容易给病毒提供寄生和繁衍的生存环境,因此,壮火艾灸可以快速祛湿,驱散阴寒,使周身气血循环流畅,大大提升人体免疫力。如果你最近出现上火,内热大的情况,艾灸时间不宜过长,温度不宜过高。


癸卯谷雨 茶灸舒肝 补泻就势.jpg


⑤、青少年饮食起居建议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一直以来中学生的学习任务压力较大,普遍都在熬夜完成作业,有的11点睡,有的12点睡甚至更晚。其实熬夜学习效率低下,不仅损伤了孩子的少阳胆气,还会影响孩子饮食消化能力。


23点到凌晨1点是少阳胆经旺,此时是一阳生的时候,如果这个时候不睡觉,阳气被耗伤,第二天就会精神萎靡,同时影响胆汁的正常分泌,容易出现脾胃消化不良。


特别是初三高三的学生,如果把作息时间改为每天晚上21点准时睡觉,早上3点起床学习做功课,这样的生物钟调整是符合天道的。天之道无外乎四季轮转,阴阳交替。把一天24小时四等分。晚上21点到凌晨3点这6个小时正好是一日之冬,冬主藏,在日冬睡觉,与天地共藏。

凌晨3点是立春,此时起床安静读书,反而能生发阳气。同时建议中午12点前后,午时心经旺的时间段午休一下。若能坚持一周,慢慢调整适应顺应自然的作息时间,既能得到天的助力,学习效率高,成绩提升快,更关键是孩子身体会逐渐趋于平衡。


漫漫求学路,打的是持久战。保证精力旺盛是第一位的。其次便是如何选择适合的饮食。考试前最忌讳大鱼大肉吃撑了。往往考前脑袋里背了很多知识点,结果一顿营养大餐吃完,第二天脑满肠肥,清气不升,浊气不降,突然出现背过的知识点怎么都想不起来了,或者做题的时候出现模棱两可不确定的情况。


吃的食物没有被身体及时消化吸收,反而成为负担,导致中焦瘀滞,气血光顾着到胃里消化食物,哪里还能分配更多的给大脑。所以脑袋里都是浑浊的,思路不清晰做题的准确率自然就低。考前切忌吃生冷,生的果菜、冷饮下肚,考试的时候很容易发生腹泻腹痛的情况。因此要格外注意。


应考法门一个是早睡,第二个就是饮食清淡,热饮热食。除此之外,当下时空是火旺的时空,很多孩子会出现脸红、唇红、口渴、爱出汗,晚上睡觉蹬被子盗汗,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日酉时饮食滋阴凉血收阳(苦降酸收。比如蒸点酸味的水果,比如苹果、梨、猕猴桃、桃、葡萄等或者用一小勺蜂蜜加两滴醋),可帮助孩子补血明目,生津润燥、壮骨髓从而安神定志。


癸卯谷雨 茶灸舒肝 补泻就势.jpg


信息来自:易生堂文化


(责编 时讯)


关键词:
2023
相关推荐
  • 甲辰春分,北半球春生遇秋杀,解郁扶阳护生机!

    甲辰春分,北半球春生遇秋杀,解郁扶阳护生机!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董思宇)2024年3月20日,农历甲辰年二月十一,11点06分,太阳到达黄经0度,我们居住的地球北半球进入了二十四节气的“春分”。此时太阳直射点...

    董思宇1小时前节气养生健康
  • 陈珞珈丨二月二龙抬头

    陈珞珈丨二月二龙抬头

    聚焦健康中国 节日(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二月二,龙抬头,又称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指的是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七宿星象”,每年这个时候...

    周述峰2024-03-11节气文化健康
  • 宗馥莉剖析中国饮料走健康化新趋势

    宗馥莉剖析中国饮料走健康化新趋势

    聚焦健康中国 饮料(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记者康梅)3月6日,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娃哈哈集团总经理宗馥莉在上海出席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年会,这是宗馥莉自父亲宗庆后辞世后...

    康梅2024-03-08健康化年轻化饮品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